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称某国有银行借记卡从未刷卡消费却遭盗刷

2013年07月31日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ATM机上操作也有可能被盗取卡片资料。记者王维宣 摄

业内人士提醒 卡片在门禁刷卡以及ATM机上操作 磁条信息也有被盗取风险

  提到克隆卡,大家想到的都是在不安全的刷卡机上使用后被盗取了卡片信息才会遭到克隆,但一位网友昨日向记者反映的却是没有在POS机上使用过的卡片,竟然也被克隆了,且卡里的钱在远隔上千公里的一台ATM机上堂而皇之被取走。

  根据网友的描述,该卡没有任何刷卡记录,且发生了相关事件后,该网友与涉事银行交涉,对方却认为卡内的钱是在其他行的ATM机上被取走,因此没有解决。记者昨日联系了相关银行,资料显示,该持卡人确实没有在POS机上刷卡的记录。

  据分析,目前可能性最大的银行卡磁条信息遭盗取的环节,就是该客户的多笔跨省跨行取现操作。业内人士提醒,除了常见的不法分子通过POS机刷卡获得克隆信息外,还会通过银行网点的门禁刷卡设备、ATM机上安装读卡设备等方式窃取银行卡信息,在这些环节不要掉以轻心。

  网友:

  从未刷过的卡竟被盗刷

  昨日,网友刘小磊在微博上称,其名下的一张某国有银行的借记卡于7月20日晚被取走10500元,经警方和该银行核实,钱是在7月19日晚间在广东茂名的一台ATM机被取走的。

  该网友表示,“我在安徽蚌埠,银行卡一直在我身上,这个卡是用来存钱还房贷的,无POS机刷卡记录。”

  昨日,该网友告诉记者,他到该国有银行蚌埠支行反映事件,却没得到明确答复。“初步判断是卡被克隆,公安叫我去银行交涉。”该网友表示,公安只给他书面记录无立案,说跨省犯罪他们没办法。

  银行:

  该卡曾办理ATM业务

  昨日,记者联系了涉事银行,该国有行通过核查证实该客户没有使用卡片在POS机上消费。

  但根据相关交易信息,该客户相关借记卡曾办理ATM取款、网上支付、贷款还款等业务。如在2011年该账户发生22笔“ATM跨省跨行取现”交易,2012年发生11笔“ATM同城跨行取现”交易、13笔“ATM跨省跨行取现”交易,另外还有一些“消费或网上支付”交易。

  疑问一:没刷过的卡也会被克隆?

  答:ATM机操作也会被盗取信息

  据悉,磁条卡遭克隆都是在刷卡时通过刷卡器被获取了磁条信息所致,但是事件中,该网友表示从未进行POS机刷卡交易,而银行也证实了这一点。不过,该网友却曾在ATM机上使用过该卡片。

  涉事银行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事件中最有可能被怀疑的银行卡磁条信息遭盗取的环节,就是该客户的多笔跨省跨行取现操作。“很多人都以为刷卡才会被盗取磁条信息,而没想到在ATM机上使用,也会被盗取信息。”一位持卡人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未在POS机上刷过,只要在ATM机上使用过,尤其是他行的ATM机上使用过,哪怕是没有取款,只是查询一下,都有可能发生被盗刷的风险,此外,该网友在网络进行过交易,“在ATM机上操作,不管操作有没有成功,只要机器有读卡交易,都有可能发生磁条卡信息被盗取,不取钱,查询余额也有危险。”某国有行一位相关负责人程经理表示。

  疑问二:跨地区案件找谁管?

  答:原则上由发卡行受理

  此外,如该网友表示,银行卡是在异地被盗刷的。事实上,以往的盗刷事件大多是发生在异地或境外。该网友表示警方让其跟银行交涉,银行则表示不是在该行被取走。

  涉事银行方面表示,出现跨地区案件,原则上由发卡行进行受理,协助公安部门查核相关情况。此外,业内人士提醒,如果发生了卡片被盗刷的情况,应第一时间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要马上到附近的派出所报案,提供自己不在刷卡现场的证据,这也是日后举证卡是遭克隆、不是本人所刷的证据。”一位审理过多起相关案件的法官告诉记者。

  疑问三:在他行柜员机取走怎么分责?

  答:ATM机有漏洞受理行应承担责任

  事件中,银行卡是在异地的ATM机上被盗刷,且涉事银行也表示,该客户的多笔跨省跨行取现操作是卡被盗取信息的重要怀疑环节。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银行卡的受理环境出现漏洞和缺陷,受理银行需要负相关责任,比如本人操作过的ATM机上被不法分子加装了相关设备读取银行卡的信息。

  律师说法

  未尽保护安全责任

  开卡行难逃被问责

  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何荣新律师表示,客户的银行卡被犯罪分子克隆后在其他银行的ATM机上刷卡盗钱,发卡银行应承担一定责任。“在持卡人不能提供证据说明是由于银行安全设施问题而不是个人疏忽而导致被刷卡盗钱的情况,法院一般对银行与持卡人五五分责。而如果被盗持卡人能提供银行ATM机上有摄像头,或是刷卡设备上有不法分子安装的读卡设备而银行没发现的,银行负责比例会提高。”何荣新律师表示。

  何律师表示,如果银行没有及时冻结账户,导致该持卡人账户连续被盗刷的情况下,银行最严重可负全部责任。

  至于犯罪分子在其他银行柜员机取走钱财的情况,何律师表示,如果无证据表明柜员机有漏洞,该提供取钱的银行不用承担责任。

  用卡建议

  签名消费 卡不离眼

  刷卡消费时,不要让银行卡离开视线范围,输入密码注意用手遮挡。

  及时挂失 及时报警

  如果确认卡被盗,立即拨打银行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或向柜面工作人员报告欺诈交易,及时挂失账户,同时拨打110报警。 文/记者李婧暄 实习生卢娜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