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银行治理显著改善 应形成良好运行制衡机制

2013年07月31日 11:4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日,银监会制定了《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为今后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明确了发展方向和路径。公司治理有效性是商业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经过十多年的改革与发展,以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为主的中小银行逐渐壮大起来,初步构建起现代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基本构架。然而,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与监管要求和有关规定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亟待完善。正如山东一家城商行董事长所说:“完善的公司治理不仅要‘形似’,更要‘神至’。”

  公司治理状况显著改善

  上述人士认为,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建设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形似”阶段,即初步建立起“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基本架构,满足了公司治理在组织架构形态上的要求;第二阶段为“神至”阶段,即在公司治理架构和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确保公司治理有效运行的各项机制,满足公司治理在运行效率上的要求。

  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推动和银行自身的努力下,中小银行已初步建立了符合行业特色的公司治理机制,公司治理状况显著改善,可以说达到了“形似”的标准。

  “在实践中,北京银行坚持‘一三四六’的工作思路。一个核心:完善公司治理的关键是制度、机制、文化,核心在人,关键在班子。三个标准:科学决策、高效执行、有效监督。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发挥作用的内部监控机制以及证券市场、产品市场和经理市场来发挥作用的外部治理机制实现建立在科学决策观念上的公司治理。四大目标: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收益,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六大关系:要处理好核心与制度、架构与机制、制衡与配合、外部监管与内部治理、中方利益与外方利益、股东利益与相关者利益之间的关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

  德州银行董事长孙玉芝也告诉记者,近年来,德州银行在公司治理方面发生了一些重大转变。“首先,我们初步找到了有效提升‘两会一层’治理效率的途径,董事会点火、经营层添柴、监事会给风。即董事会明确重点工作规划目标和全行风险偏好政策;经营层围绕目标实现和政策落实,统筹资源、抓好执行;监事会则从优化内控环境、强化监督评价方面尽责跟进。”她表示。

  “此外,在公司治理方面有效发挥了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尤其是激发了独立董事诚信履职和专业履职的能力;董事会的风险管控能力也有明显提高。我们结合实际,突出信用风险防控,保持案防高压态势,控制好其他业务管理风险,并围绕目标、责任、进度、奖惩四个维度,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这些工作使德州银行的风险管理获得了较大改善,资本充足水平和资产质量连续提升。”孙玉芝说。

  中小银行公司治理有其特殊性

  尽管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脱胎于城市信用社的历史基础,中小银行不可避免地带有地方行政色彩,“三会一层”的治理结构虽然早已建立,但公司治理机制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距离决策科学、管理严密、经营审慎还有一定差距。

  “公司治理起源于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实质是为实现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权力与责任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制衡而建立的一系列制度体系。但在存在政府干预的情况下,很多城商行的董事会并不享有采取上述制衡措施的权力,人事任免和薪酬激励很大程度上由政府相关部门确定。这就扭曲了公司治理本质上的制衡关系和架构。”某城商行高管告诉记者。

  此外,由于相当一部分城商行员工都持有所在银行的股份,这也给城商行的公司治理建设带来特殊困难。“一是高级管理层既是经营者又是所有者,模糊了身份边界,很容易造成内部人控制,出现损害外部股东和银行长期利益的情况;二是原有的董事会对高级管理层的制衡因为高级管理层持股而受到影响,传统的公司治理模式和制衡措施的效果打折扣;三是员工持股,特别是高级管理层持有较多股份,将在一定程度上弱化董事会对其的激励作用。”上述城商行高管表示。

  “神至”更重要

  如果说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形似”的标准已经达到,那么下一阶段则应根据《指引》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运行机制,着重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和制衡的有效性,向“神至”看齐。

  兴业银行董事会秘书唐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小银行应从股权结构、董事会制度建设、董事会决策范畴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

  “中小商业银行应将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在一个多元、分散、相互制衡的股权结构上,形成有效的制衡。当前背景下,全面否定地方政府对于中小银行的控股地位缺乏充分依据,同时也不具备普遍操作性。现实的选择是以‘增量改革’的方式改进股权结构,具体是通过引进特定战略投资者继而通过上市的方式来优化股东结构。新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应是在风险管理、IT技术、业务拓展与创新等方面提供切实帮助的金融同业或是在业务上能带来互补次效应的大中型企业。”唐斌认为。

  对于如何加强董事会制度建设提高议事效率,唐斌表示,我国中小商业银行董事会结构和运作的主要症结在于股权过于集中,地方政府干预过多。在保持地方政府第一大股东地位的同时,要完善公司治理,提高董事会议事效率,重要的一点是增加外部董事,并通过完善专门委员会制度来为独立董事参与决策提供制度上的保障,由此可以尽量避免“内部人董事会”控制,促使董事会客观、公正、科学地进行决策。

  “此外,在公司治理结构中,要形成良好的运行制衡机制,必须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强化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作用,理顺公司治理关系,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责、权、利,以此提升中小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唐斌表示。孟扬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