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本周三大央行议息 巩固财政不再是重中之重

2013年07月31日 11:4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三大央行均将重申或微调其“前瞻性指引”,即只要经济增长仍低于平均水平且通胀不构成威胁,借贷成本就将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因此,三大央行按兵不动并非新闻,焦点可能转向央行与市场的沟通。

  时值暑期,海外经济金融消息面比较淡静。不过,本周美国、欧元区、英国等发达经济体央行召开的政策例会成为市场焦点。从目前情况来判断,三大央行维持现有政策不变并重申在较长时期维持低利率不是新闻,其是否微调“前瞻性指引”并加强沟通才是最大看点。由于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国经济放缓的幅度比多数市场参与者此前预期的更大,且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和贸易似乎也在走软,巴克莱资本对美欧经济活动反弹、日本领先复苏的预测正在获得动力,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巴克莱资本欧洲经济研究主管菲利普·古汀如是认为。而这种全球层面的新的增长平衡很可能会使此次乃至未来几个月央行的行动和沟通变得更加复杂。

  巩固财政不再是重中之重

  本月中旬,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聚首莫斯科,讨论了全球经济状况和必需的政策行动。他们认为世界经济仍相当疲弱且未来的复苏面临风险,近期的金融市场波动和金融条件的收紧给增长增添了新的压力。他们特别注意到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正显示出走弱的迹象。他们同意短期内政策行动应当聚焦于增加就业和提振增长,而巩固财政则被置于次要位置。菲利普·古汀表示,目前财政政策的焦点已经从公共赤字的名义目标转向可靠的中期财政战略,包括旨在通过提高生产率和劳动力参与度的强化中期增长潜力的结构性政策,而这已经从最近欧洲采取的行动中反映出来。

  “我们认为,在美国和欧洲,财政政策实际上仍具有相当大的限制性,但明年其负面影响将减小。这将支持美欧地区经济活动的进一步提速。”菲利普·古汀说。

  事实上,基于汇丰上周出炉的美国、欧洲和中国7月份制造业PMI初值,全球制造业信心似乎已连续第三个月得到改善。究其原因,菲利普·古汀认为主要受到欧元区和美国制造业信心改善的推动,而中国的则进一步走软。数据显示,美欧制造业PMI均超过了强弱分界线50,表明制造业活动在扩张,而中国的则跌至50以下,增长下行的风险增大。

  发达经济体将加速增长

  因此,目前发达经济体正在重拾增长动力的可能性日渐增大。根据巴克莱资本的预测,日本经济将因私人消费走强而继续复苏,至少在明年第一季度之前GDP增速将高于西方七国中的其他国家;而英国经济则由服务业继续拉动,二季度GDP季环比增速将加速至0.6%,调查显示这一势头很可能持续到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在经历了上半年的“松软地带”(预计本周即将公布的二季度GDP增速仅为0.1%)之后,因一季度加税的负面影响小于上半年,下半年GDP增速将再次加快。最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商业信心的改善以及西班牙银行初步估计二季度该国经济增速-0.1%(略好于预期),目前欧元区走出衰退泥潭的迹象正越来越清晰。

  具体看欧元区和英国。据悉,上周公布的欧元区7月份制造业PMI初值升至两年高点50.1,德国的也升至一年高点50.3。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执行董事王良享30日表示,由此可见欧洲的“慢工”开始见效。如果欧元区各国政府放慢实施紧缩开支措施的步伐,会有助于欧元区今年内重回增长轨道。在英国,制造业PMI比欧元区及德国表现更佳:6月份为52.5,是27个月高点,服务业指数也升至28个月高点的56.9。王良享说,英国经济增长于去年第四季度曾见负数,但过去两个季度有所复苏,增至1.4%(年率),且英国国债平均年期长达14年,无短期再融资压力,对英镑及英国股市长远构成支持,其中服务业将会是未来半年的亮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英国富时100指数升约18%,市盈率17倍,平均股息3.7%。

  主要央行沟通更具挑战性

  正是因为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发达经济体央行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已提上日程。由于这些央行政策的溢出效应巨大,市场对其与政策调整相关的只言片语都异常关注甚至“过敏”。事实上,各界普遍认为,美联储应当对其6月份例会之后全球市场的剧烈波动负责。当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阐述了其退出QE的路线图和大致时间框架,引发投资者对提前紧缩的恐惧,致使市场利率上升并触发某些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流,导致其本币贬值和债市抛售,从而增大了对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席本月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的财经高官广泛地讨论了货币政策前景,特别是美国的政策溢出效应。部分大型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敦促美联储审慎调整政策,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与协调。鉴于美国和欧洲出现了经济状况改善的更多迹象,菲利普·古汀认为未来几周央行的恰当沟通可能富有挑战性。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三大央行均将重申或微调其“前瞻性指引”,即只要经济增长仍低于平均水平且通胀不构成威胁,借贷成本就将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因此,三大央行按兵不动并非新闻,焦点可能转向央行与市场的沟通。由于伯南克此前表示将视经济运行情况决定是否从今年稍晚开始减少购债规模,并在2014年中期结束购债,本周例会后举行的伯南克新闻发布会备受瞩目。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不得不在央行对经济的评估以及回应职能方面给出清晰信号,特别是在上个月发布了延长保持低利率时间的前瞻性指引之后。

  实际上,自上个月欧洲央行例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来,部分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对前瞻性指引进行了不同解释,这反过来导致了一些困惑和市场波动。正因如此,菲利普·古汀认为,对转向前瞻性指引到底意味着什么的某些解释对稳定市场预期来说很有必要。袁蓉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