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将发货币政策 伯南克或继续放鸽派信号

2013年07月31日 11:5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全球市场的目光又集中到美联储身上,翘首以盼即将出炉的最新货币政策声明。由于主席伯南克近期在国会作证时并未提供过多下半年退出QE的具体信息,反而提供了更多延续宽松的政策指引,总体偏鸽派。因此,路透社预计,除了重申保持现阶段货币政策的稳定,美联储高层还可能在本次会议上继续释放鸽派信号,旨在缓和市场对于QE退出导致流动性紧缩的种种担忧。虽然这并不会对未来的政策转向造成太多影响,但美联储可能微调会后声明的措辞,为QE的平稳退出打下基础。至于“美联储会否在9月退出QE”,预测普遍认为伯南克并不会在本次会议中给出明确答案。

  据悉,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从周二起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并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最新经济预期和货币政策决议,伯南克将在稍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分析人士看来,美联储“按兵不动”应该没有太大悬念。相比之下,货币政策声明措辞以及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的表现则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多数观点认为,伯南克可能会延续他此前在国会作证时的逻辑,继续释放鸽派信号。

  本月中旬,伯南克先后向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与国会两院沟通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思路,并向市场传递其最新的政策走向信号。在两份类似的证词中,伯南克频频释放鸽派信号。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三个关键节点,也是三大看点。第一,何时开始削减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即开始退出QE;第二,何时结束资产购买,即完全退出QE;第三,何时结束超低利率,即何时加息。而这三个点在证词中均有阐述。首先,在退出时点问题上,证词中有“目前失业率太高”、“如果环境不利,美联储将会把资产购买维持更长时间”等表述。这在提示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同时,也表明美联储退出QE并非“前瞻性”的,而是要确认就业数据等关键指标“跨过门槛”并呈现向好势头之后,才能考虑退出事宜。同时,伯南克比6月时更加担忧通胀偏低问题。“委员会当然意识到,超低的通胀率对经济表现构成风险,比如说提高了资本投资的实际成本,也增加了完全通缩的风险。”他如是说。

  同时,伯南克用“美联储在停止QE后将继续持有所购证券”、“资产购买计划并无既定路线”、“购债步伐可能更快或者更慢,这取决于经济前景”、“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等表述,说明QE退出将是一个渐进的、视情况而定的过程,而且是可逆的,并没有一个机械的时间表。与此同时,他还提到“6.5%的失业率门槛不会自动触发加息”、“如果失业率下降是因为求职者放弃工作,即劳动参与率下降,那么美联储不会加息”。分析认为,这至少隐含了美联储对加息时点的两点看法。第一,失业率达到6.5%是加息的必要非充分条件,联储并没有将失业率与加息时间完全挂钩;第二,美联储将考虑人口结构和劳动参与率变化对于失业率的影响,失业率的改善并不必然意味着劳动力市场的真实改善。

  总体而言,伯南克试图让外界明白美联储操作是“滞后于经济和就业改善”、“并无既定时间表”,在预测QE退出路线图时,应更多考虑经济恢复状况和真实的就业市场表现。一脉相承,伯南克很可能在本次会议上继续释放鸽派信号。外界猜测,他可能通过“前瞻性指引”打破QE退出和结束超低利率之间的联系,再次强调“6.5%的失业率不会立即激活加息操作”,引导市场形成“超低利率在很长的时期内将会持续,不会在2015年中期之前加息”的预期。这种鸽派倾向有助于缓解投资者对“后QE时代”新环境的恐慌和种种不适应,从而缓解美元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行压力。

  事实上,如果美联储有进一步鸽派言论,那么,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安抚市场的动机,因为从经济基本面上看,美国经济持续向好,三季度有望走强。上周公布的房地产、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消费信心等数据都表现良好。特别是7月制造业PMI的超预期表现,更预示美国经济的强劲动力。与欧元区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美国Markit制造业PMI持续处于扩张区间,更为重要的是,更能反映美国制造业状况的ISM制造业PMI也重回荣枯线之上。美联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言辞乐观,认为美国大多数地区的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居民消费增加,房地产市场和建筑活动继续增长,多数地区的就业市场也保持稳定或逐步改善。

  分析认为,得益于房地产复苏、消费和商业开支增长,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重拾增长动能。尽管近期国债收益率有所回落,美国整体的金融和货币环境仍十分宽松。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拖累。同时,能源革命等结构性调整将为生产动能提供进一步支持,并遏制通胀压力、提高居民购买力。面对基本面的稳步复苏,包括高盛集团、摩根大通、瑞士信贷、花旗集团在内的多数华尔街投行均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缩减QE。当然,这些机构也表示,削减购债规模注定是一个渐进的、漫长的过程。由于目前经济复苏温和、核心通胀走低,美联储并不会急于快速结束QE,也不会在未来一年内提升利率水平。张环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