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董文标纵论中国银行业民营化改革

2013年08月06日 10: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一个区域经济论坛上,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再次吹响银行业民营化改革号角,结合中国经济市场化,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推进中国银行业民营化改革,发表了自己的五点看法。

  董文标首先认为,民营银行在运营机制上要肯定好于国有银行。

  ——因为银行业是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产物,所以民营银行,简单说也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很能和民营经济融为一体。如民生银行作为民营企业,在2008年就进一步找准定位,定位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做小商户的银行,做小微企业的银行,所以我们本身就是市场经济的产物。

  ——投资者对自身利益的肯定关心,使得民营银行的投资者对所投资的对象高度负责。他举例说,民生银行每次开董事会如同上了一次刑场,特别是在讨论不良资产的处理时就非常复杂。这一点与国有银行有很大差别。民营银行在制度安排上要好于国有银行。

  ——民营企业资源配置肯定是高效的,是有意义的。如在人力资源配置上肯定是比国有银行要好,因为没有编制,也没有受中央对工资制度限制等,相对资源配置的结构效能就比较高。

  董文标重点强调的第二点,即中国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也需要更多的民营银行参与。

  他就此谈了三个方面,第一,民营银行占有比例在中国还非常小,国外基本上没有讨论民营银行这一说,因为全部是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组建起来的银行。在中国,国有银行非常强大,垄断性非常强,所以才讨论这一问题。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市场经济有很大的提升,但是有一点还是滞后的,就是民营银行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整个规模中所占的比重都是非常低的。他说5大国有银行(工农中建交),另外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44家城商行,337家农商行,147家农信社,基本上都是以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平摊控股的商业银行,这一比例大概占了95%。资产规模上,仅工农中建交占整个商业银行资产一百一十万亿元规模的60%以上。民营银行只占5%,民营银行占有比例非常低。

  另外,中国整体的银行的数量比较少,中国是两万人一家银行,美国是两万人5家银行,德国是两万人10家银行,意大利是两万人8家银行,所以在中国整体银行的数量比较少,所以这样覆盖能力比较差,在提供服务的这种能力也大幅度减弱,所以在数量上加速发展一些民营银行,对中国经济市场经济的继续进一步深化,对我国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应该意义非常大。

  董文标谈到这个问题的第三个方面时强调,银行业中的高度垄断性,导致竞争不充分,竞争不充分导致银行在市场中的形象受到很大损害。本来银行在中国整个企业里面资产利润率非常低,很多人不是对银行的利润提出质疑,而是对银行的高度垄断,对银行的服务提出了质疑。所以中国经济的进一步改革,市场化结构经营的进一步调整,需要有更多地银行进行覆盖,需要打破垄断来推动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

  董文标的第三点认为,银行业的民营化与这个民营企业发起设立银行应采取并举的战略。首推前者,发起可以稍慢。他认为应该先对144家城商行,377家农商行,147家农合社进行民营化改革。

  董文标告诫,“地方政府这只手一定要从这边拿出来,这只手如果拿不出来,这些银行不市场化,未来对地方政府的打击是非常致命的,因为我们很多地方政府对银行这个事情,坦率的讲,只看到了这个投资的功能。没有看到风险有多大,所以趁现在好的时候赶快退出来,然后当地选择一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家让他们介入,让他尽快的市场化,自担风险,而不要现在贪赖于一个东西,最后肯定是一颗定时炸弹。”

  国务院出台了国十条,银行业首先应在这民营化方面进行全面的推近,这个意义非常大。这一块如果完成了,五年后三分天下有其一,有百分之三十的民营银行,这对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改革、对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意义非常大。

  谈到第四点,董文标不无忧虑地对民营银行投资者提示出必须弄清楚几个问题:

  其一:银行是一个风险非常高的企业,比如说在美国,从2010年到现在三年的时间,倒闭了400多家银行,这个数量占百分之四,说明这个投资血本无收。所以银行是高风险企业。其二,设立银行必须要有专业化高素质经营管理团队,如果这个团队不专业,那么这个投资就会带来很多严重的问题。其三:所有新银行的发起设立,前三到五年是不赚钱的,因为银行主要是靠庞大的渠道和平台来赚钱,新开一家银行,监管越来越严,审批的机构有很高的要求,短期内赚钱根本不可能。那么五年以后如果搞不出特色,渠道平台打造不出来,将来经营就会非常困难。其四,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的竞争会越来越惨烈,如果一家银行没有特色,没有自己的专业,没有自己的商业模式,那么经营是非常困难的,你不可能赚钱,并且还会聚集很多风险。所以我们民营企业在国务院出台这国十条的这种状况下,我们怎么能够去面对这样一个形势,加速推进中国银行业民营化的过程,要做好一个正确选择。董文标同时建议,相对新设新银行,工商联组织有意向的会员建立了一个大型投资公司,投资类似民生银行、包商银行这样比较成熟的银行是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董文标最后强调的一点是,要坚信社会资本,尤其民营资本一定会办好银行。他以民生银行17年时间从13.8亿元发展到3.8万亿元,并跻身亚洲最赚钱的20家公司,世界500强排名411位为例,进一步证明,在中国,民营企业一定能办好银行。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