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贪恋”政信合作项目 控制地方过度举债须多管齐下

2013年08月06日 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与审计署彻查地方债务的行动相对应,坊间流传“有关部门暂停了新的政信合作项目审批”。

  与银行间市场的短融、中票和企业债相比,地方融资平台通过信托公司融资的成本高昂。信托界人士认为,即使关上政信合作这道“门”,银行间市场仍能为地方融资平台提供成本低廉的大批资金。而且,目前信托产品最主要的两个投向就是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如果叫停了政府融资平台类信托,信托势必更加专注房地产,其风险将更依赖房地产。可见,信托界人士非常“贪恋”信政项目。但除政信项目之外的地方债其他融资方式,也同样应当警惕。

  钟爱基建项目

  “前几天上海有关部门已经给较大的信托公司打过招呼了:手里如果有已经批准的信政项目就赶紧做。”上海信托界资深人士坦言,政信项目若暂停对信托公司“影响很大”。

  近两年,券商、基金、保险等“大资管”业务放开,而信托诸多业务受到限制,使信托融资类业务遭受多重挤压,不少信托公司的业务重心转向了房地产信托和信政合作项目。

  所谓信政合作信托,是指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以及旧城改造和新城区开发等项目。通常由地方平台公司发起,还款以地方财政作为担保的信托。由于投资方向常为基础建设,因此也被称为基建类信托。

  信政合作常见的模式为,由各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公司,例如各地名为某城建开发公司、城建资产经营公司等,发起地方政府项目,如建高速、建机场、盖政府大楼……这些投资公司拿着上述政府项目去银行申请贷款。因为是政府背景的公司,又是政府项目,所以很容易从银行贷到款,一般要多少给多少。

  银行再把上述贷款项目的债权转卖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把这些债权做成项目投资产品,例如城建公司高速项目等等,可以信托公司独自销售,也可通过银行代销,甚至可以让银行再从投资者手中募集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上述产品。

  当银行受贷款政策限制,不能再向这些投资公司发放贷款时,他们也会拿了项目,通过信托公司发行信托项目来筹集资金。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信政合作项目余额为8041.88亿元,占比8.51%。

  有信托公司人士表示,现在信托的业务四成是地方融资,六成是房地产。因为没有发展更好的其他业务,只好再回归到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业务。

  透明度较低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2012年至2013年一季度,基础产业信托发行规模经历了一个明显的由上涨到下跌的趋势。从2012年年初开始,基础产业发行规模显著增长,并且在三季度达到顶峰。

  对于2012年前三个季度基础产业信托发行规模的激增,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与2012年地方政府因融资平台限制和土地财政吃紧而催生的融资需求加大的市场效应有关。

  由于去年前三季度基础产业发行规模信托的高速增长,监管层开始关注其风险问题。有关部门在去年11月对基建类信托进行窗口指导,原则上不批新项目。受到监管政策收紧的影响,去年四季度基础产业信托发行火爆的势头有所削弱。

  2013年一季度,基础产业信托产品中,城市基础设施、地方城投公司、交通这三类产品规模占比依旧位于前三位。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地方城投公司类产品,共发行125款产品,发行规模为2522634.08万元,占总规模的52.94%。

  “地方通过信托举债的最大弊端在于透明度较低。”国泰君安的分析报告称。

  控制过度举债应多管齐下

  “地方通过信托借的钱,比起他们通过中票、短融、企业债借的钱少多了。”一位信托界资深人士说。

  此前审计署的数据显示,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中90%依靠银行贷款,发债、资产证券化等其它方式融资的比例很低,信政合作发展多年余额为3903.5亿元。

  尽管信托界人士的看法可能难以撇清自身的利益关系,但银行间债券市场已成为地方政府的一大融资渠道是不争的事实。

  据统计,2013年1至7月,我国城投债发行规模同比大幅增长53.50%。中诚信国际对截至2013年7月底的城投债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目前城投债的存量规模约为3.2万亿元,相对于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来看,占比约在22%-27%之间。

  “关键是短融、中票和城投债的利率低,目前平均是4.5%左右。但政信合作信托的成本最少在9%以上。因为银行间市场融资参照的是被过度压低的存款利率。”上海某信托公司信托经理说。

  该人士分析,如果不对地方政府通过银行间市场融资的行为进行整治,而只是减少或限制信政合作信托产品的发行可能会增加地方政府的财务杠杆——大量通过银行间市场融入低成本资金,用以归还信托收益。

  实际上,从今年5月开始,城投债供给快速下降,主要原因在于5月底开始的流动性紧张带动发行成本上行以及监管趋严导致企业债审批停滞。

  “未来地方政府如何举债是争论焦点,我们认为最终会建立类似于美国的地方债制度。(时间)更近一点的话,对于信托和影子银行举债的方式,我们判断未来监管层将会出台和落实严厉措施。”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称。□本报记者 高改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