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半年进出口将进一步下滑 人民币汇率亟待稳定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7日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仍未摆脱低迷走势,国际贸易环境有所恶化,我国对外贸易保持中速增长。上半年,进出口增速逐月放缓,但贸易结构继续改善。展望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国内需求延续稳中趋缓走势,人民币汇率升值滞后影响显现,预计进出口增速将进一步下滑。应通过改革释放经济增长和对外贸易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注重调整贸易结构,保证一定贸易增长速度。

  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速

  呈现逐步走低态势

  1、进出口增速逐月回落

  1-6月份,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8.6%,略好于上年同期水平,其中出口增长10.4%,增幅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从月度走势看,有关部门加强了对跨境资本、转口贸易等领域的监管,香港“一日游”和“低出高报”等贸易虚假行为受到明显抑制,出口增速逐月回落,与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逐步靠近,其中6月份出口同比下降3.1%。进口方面,国内需求不旺导致进口增长缓慢,上半年增长6.7%,其中二季度增速5%,明显低于一季度的8.4%。上半年进口增长慢于出口,贸易顺差同比扩大58.5%,突破1000亿美元。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由去年的负拉动转为正拉动,贡献率为0.9%,拉动GDP上涨0.1个百分点。

  2、对外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当前,中国对外贸易逐步进入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提高型”的转变阶段,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上半年,贸易产品结构、贸易国别结构、贸易方式结构、贸易区域结构均持续优化。贸易产品结构方面,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上半年机电、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分别上升0.2和2.0个百分点;铁矿石、石油等资源能源型产品进口增长较快,消费品进口占比提高。贸易国别结构方面,对美国、欧洲、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继续放缓,依赖程度降低;对东盟、非洲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口提速。上半年,我国对美、欧、日三大传统市场出口比重下降至37.6%,对其他出口市场比重上升到62.4%,出口市场多元化加强。贸易方式结构方面,对国内经济增长、价值创造贡献较大的一般贸易增速快于加工贸易,加工贸易比重下降3.0个百分点。出口区域结构方面,西部地区凭借产业转移与后发优势,对外贸易迅速增长,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占全国出口总额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东部地区进入出口结构升级阶段。贸易经营主体结构方面,世界金融危机后,我国民营企业进行经营转型和开拓创新,实力增强带动出口较快增长,上半年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高4.1个百分点,达到41.7%,比重直追外资企业。

  3、贸易出口软实力有所提高

  随着人口红利减弱、资金成本提高、资源环境压力增大,我国不仅经济潜在增长率下滑,而且对外贸易传统的成本与价格优势逐步弱化,部分出口产品市场份额被周边国家侵蚀。在这种情况下,外向型企业更加重视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加强技术创新,同时政府部门加强对出口质量的管理,打击出口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商品,全面推进以质取胜战略,贸易出口软实力有所提高。当前,以海尔电器、华为通讯等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国际市场越来越受欢迎。并且,在国际市场价格总体下降的情况下,我国主要出口商品价格相对有所提高。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箱包、手表、生丝等部分产品出口价格上涨幅度达10%以上。

  4、利用外资有所好转,对外投资大幅提高

  一方面,我国利用外资情况略有好转,今年2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4.9%,情况好于上年同期水平。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腾出空间后,更加注重吸引国际文化、教育、卫生等高端产业落户,上半年上海引进美国文化影视投资的两个重点项目金额就达7.25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由于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国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国际各种形式贸易限制不断增强,我国受到来自多方面的出口贸易阻挠。在这种情况下,扩大对外投资显得更加迫切。1-6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的291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56亿美元,同比增长29%。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我国对发达国家投资增长迅猛,对美国、澳大利亚、欧盟投资增速均超过50%。在发达国家投资建厂、就地取材、吸收先进技术的局面逐步打开。

  当前对外贸易

  出现新情况与新问题

  尽管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增长速度基本平稳并略有提高,但外贸领域存在的“套利贸易”、“汇率波动”、“贸易脱钩”等情况和问题影响我国外贸的稳定发展。

  1、对外贸易中存在虚增成分

  今年一季度出口中,部分出口企业为达到博取人民币利差及汇差、获得出口退税好处、取得大陆境内理财产品收益等目的,对香港出口中“一日游”和“低出高报”现象更加明显。进入4月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套利出口”的打击,出口增速逐步向实际情况靠拢。根据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发布的进口数据(国际统计数据滞后于中国数据公布),美国1-5月份自中国进口增长3.1%,我国对美出口数据为增长3.5%;欧盟1-4月份自中国进口下降3%,我国对欧出口数据为下降0.9%;香港1-5月份自内地进口增长9.5%,内地对港出口数据为大幅增长54.9%;其他国家与我国进出口统计数据虽略有差异,但区别不很明显。可见,我国上半年出口的虚增部分主要来自对香港贸易。根据计算,1-5月份虚增出口约340亿美元,剔出虚增的部分出口增长9%左右,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2、热钱大规模流入推动人民币大幅升值冲击外贸出口

  1-5月份,通过贸易渠道和其他渠道的套利资金大量流入,我国外汇占款投放增量达到1.58万亿元,是上年全年的3.2倍。6月份之后,由于美国宣布将要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引发国际短期资本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与日本市场中大规模流出。套利资金大规模、快速地流入流出,导致进出口统计失真,干扰了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损害了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期的大规模资本流入助长了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影子银行业务扩张,加大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增加了积累泡沫的风险;后期的热钱迅速流出,导致金融体系流动性吃紧,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一度出现“钱荒”现象。此外,短期资本流动不确定性加大了人民币汇率波动,1-6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已达5.7%,将严重削弱我国产品出口的竞争力。

  3、我国与欧美国家贸易初步显示脱钩迹象

  我国对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出口比重下降,表明外贸结构有所改善。但这一现象也体现出以我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经济联系正在逐步弱化。上半年,我国产品出口到传统发达市场占比从上年的40%左右下降至37.6%,可能预示中国在对外贸易领域与发达市场脱钩的进程加快。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中国商品在欧盟与美国市场中的份额已经出现下降。而且,伴随美欧自由贸易协定推进,未来发达国家之间经贸往来将进一步加深。对于实施“出口导向型战略”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大部分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曾经与发达国家的进口需求密不可分。在国内面临产能过剩与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如果与发达国家经济、贸易脱钩速度过快,将可能引发外需锐减、产能过剩加剧、就业形势恶化等一系列经济问题。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