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美延续货币政策基调 中国赢得战略转型时间

2013年08月08日 10:32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参与互动(0)

  欧元区经济和就业市场异常疲弱,美国数据相对缓和略显谨慎,欧美国家各主要央行继续维持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未变,或有望至少延续至今年年底。由于全球经济形势难言乐观,中国经济遭受内外交困的被动局面,经济主动减速的预期逐渐成为现实,尤其是中小微型企业的经营环境每况愈下。宏观货币政策依然坚持以维稳为主,战略转型的计划呼之欲出,以期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三大目标,使得中国经济增长模型最终朝向技术和消费驱动的内生性增长转变。

  欧美央行维系货币政策未变

  继欧债爆发危机之后,欧元区经济与就业市场陷入持续低迷,当前正运行至阶段性的底部区域。其中,欧元区的领头羊德、法两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滞缓,欧债主要问题国家的经济复苏前景迥然各异,导致了欧元区的就业市场长期出现恶化。数据显示,欧元区、欧盟的6月失业率数据分别高达12.1%和10.9%,均位列历史的次高水平。当前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稳定在1.60%,相较于欧洲央行设定的警戒线2%还存在一定的可操作的政策空间。

  近期,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喜忧参半。由于美国修正GDP的统计方式,美国第2季度GDP初值年率同比增长1.7%,远超出市场预期;与此同时,美国第1季度GDP增速从初值1.8%向下修正为1.1%。美国7月非农就业增长16.2万,略逊于预期;但是,缘于劳动参与率降低的缘故,美国7月失业率则下降至7.4%。以上数据或暗示美国经济正在改善,但是前景依然显得谨慎,美联储更加倾向于维持当前的量化宽松政策立场不变。

  对比欧美国家的经济而言,欧元区经济的复苏现状疲态尽显,欧洲央行宣布维持0.5%的基准利率政策未变。德拉基重申并强调称,该再融资利率并非下限,或可能继续维持当前或更低的利率水平至2013年底和2014年,用于支持与巩固经济复苏的成果。与此同时,美联储亦维持当前的利率政策及其购债规模未变,较于前两期利率决议不同的是,伯南克选择对美联储退出QE政策的时间表三缄其口。以上使得美联储将于9月开始削减购债规模的政策预期略微降温,并预计美国经济数据料将对美联储退出QE政策及其规模起到关键的指引作用。

  中国经济遭受冷遇政策维稳

  自2009年4万亿刺激规划以后,近3年半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不断呈现为逐季回落的态势,亦表明了单纯依靠释放流动性供应已难以拉动经济增量与满足民生需要。结合中国7月官方及汇丰PMI数据来看,分别为50.3%、47.7%,尤其是汇丰PMI数据自今年初以来持续单边下行,反映出中小微型企业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国内经济与制造业环境遭受持续恶化,全年经济主动减速的预期不断成为现实。

  除了制造业指数以外,高盛、摩根大通等国内外投行纷纷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甚至不排除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并对房地产和地方债务表示担忧的情绪。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同时,农村人口被迫朝向城镇迁徙,丧失了赖以生存的土地。新一轮的圈地运动正在蕴意而生,足以掩盖了部分地方政府的财税弊端。与此同时,住房、教育、医疗以及户籍改革等配套的公共服务体系,必须要求及时落实到位。

  自政府工作会议以来,中央已经明确了经济主动减速的政策预期,同时,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前提下,央行拟将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的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引导货币信贷与融资规模实现平稳适度增长。6月银行间流动性期限错配的乱象历历在目,央行强调广义货币(M2)供应量充足,并呼吁市场进行自我主动调节。纵观全局,央行在制定宏观货币政策的时候,依旧以谨慎维稳为主要基调,并坚持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调控原则。

  内外交困急需经济结构转型

  外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难言乐观,迫使中国出口外贸环境不断遭受恶化;另一方面,国内的投资性需求陷入停滞,导致中国一系列的调控政策接近乏善可陈。因此,内外交困使得中国经济增速急剧放缓至7.5%左右,努力将中国经济增长率稳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亦被视为是当前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即李克强总理强调并要求的“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为了有效地扭转经济增长的颓势,习李新政最为鲜明的特点就是着力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并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通过制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结构性治理措施,实现由高耗能、高污染、粗放型的企业经济过渡转型为政府支持的新兴产业经济。从市场、制度以及金融等领域共同引导着中国经济落实结构转型的整个过程,以期实现经济二次腾飞。

  2013年作为十二五期间的中坚力量,对中国经济的全盘5年规划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经济正在寻求结构转型,更多需要依靠技术革新的手段,积极为投资资本寻找合适的渠道与创造更多的需求。因此,中国经济既要保持区间内适度稳健增长,还要切实把握好战略转型的时间窗口,使得中国经济最终由技术和消费驱动的内生性增长模型,代替由资本和外需驱动的成本推动模型。■美尔雅期货 林海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