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信贷优先保障重大在建续建项目

2013年08月08日 10:5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强调,金融机构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大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对于金融机构如何进一步发挥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也再一次阐明,金融机构要遵循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强改善金融服务。

  金融发展的根基是实体经济,金融业要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否则就会脱离实体经济,陷入自我循环、自我膨胀。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增长稳中提质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行业的支持力度。也正是由于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而能否不断提升金融的服务功能,创新金融服务手段至关重要。

  首先,遵循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强改善金融服务,需要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金融服务中有很多业务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但也有一些业务创造了自我服务、自我循环,脱离了实体经济。考虑到金融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之一,因此应当把金融发展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如何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上。

  当前,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更应强调虚拟经济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因为,虚拟经济产生的基础是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一旦任其自由发展、过度膨胀,就会导致泡沫经济,从而对实体经济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虚拟经济是需要发展的,但必须植根于实体经济,并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务。理论和实践都表明,只有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建立起“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的关系,才能推动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一方面,金融市场的发展不能过度超前于实体经济的需要,否则只会导致资产价格泡沫膨胀,金融风险不断加大并最终出现危机。此前的金融危机充分说明,金融发展脱离实体经济,不仅会导致资源配置的失效,也会放大金融体系自身的脆弱性;另一方面,金融市场也不能落后于实体经济发展,否则会导致金融资源错配,带来金融资产价络扭曲、金融体系运转效率低下等问题。

  其次,遵循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强改善金融服务,要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通过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方式,提高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具体而言,就是要按照“十二五”规划及金融监管部门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切实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需求。银行应结合经济运行的周期性特征,对信贷政策进行科学调整,加强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不断优化信贷结构。

  在信贷投向上,要优先保障重大在建续建项目以及“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资金需求;要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金融支持;要积极发挥信贷杠杆作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的支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要大力发展消费金融,满足多样化的消费融资需求,支持扩大内需,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再次,遵循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强改善金融服务,不能忽视金融业运行中的各种潜在风险因素,需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化解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应加强对民间借贷、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等的监测分析,防范跨行业、跨市场风险,防范非正规金融及其他相关领域风险向金融体系传导。既要防止金融风险蔓延,也要防止出现道德风险。

  在关注和严防重点机构、区域、行业客户风险以及输入性风险的前提下,商业银行还应采取差别化信贷政策,避免因“一刀切”进一步加剧银行风险。对于行业内经营仍可维持的困难企业,银行可实施一定的信贷救援措施,采取借新还旧并配合还款方式调整及增补抵押品、保证人等方式;也可适当考虑采取利息减免、贷款展期、贷款转换或资产保全方式,尽可能将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去年以来,产能过剩呈现出普遍性、全方位特点,不仅是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严重,部分新兴产业,如光伏产业等也深受产能过剩困扰。对此,金融监管部门提出信贷资金要“向化解过剩产能倾斜”。这就既要严格把控因产能过剩而引发的融资风险,又要积极支持、帮助和促进产能过剩行业的经营转型和结构调整,包括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转型和技术工艺及产品升级换代的改造调整。按照“四个一批”,即“消化一批、向海外转移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支持产能过剩行业尽快实现良性发展。

  总之,按照国家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安排,要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就必须遵循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积极有为,创新求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