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用卡套现投资 危险的无本生意

2013年08月08日 11:00 来源:滨海时报 参与互动(0)

  “我一个月前套现了5万多元,投入股市,现在有20%的收益了。”在一个信用卡论坛上,一位网友晒出利用信用卡套现后投资所获,这种“无本生意”吸引不少网友关注。

  在这个论坛上,此类发帖网友往往被尊称为“卡神”。“卡神”的“无本生意”很神吗?更多的持卡人和银行业界人士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甚至直言这是“危险的游戏”。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精明的持卡人利用信用卡套现后投资金融市场,其实就是利用银行的50天免息期“空手套白狼”,采取各种手段套取现金后投资短线金融产品,有参与者称“既获得收益又能偿还卡债”。但在采访中,也有持卡人提醒,这种做法的风险极高,套现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且如果无法从金融市场获利,持卡人将面临投资失败、资金被冻结等损失。据《深圳商报》

  案例

  “卡神”套现筹集资金

  在国内一知名信用卡论坛上,有网友评价说:“如果信用卡还只是停留在刷卡消费,或是套现后拆东墙补西墙地卡付卡,那信用卡就没有价值。通过信用卡让财富增值,使用它才有意义。”

  Kashenkanu的经历完全符合“卡神”的称谓。根据他的讲述,“2005年,拥有第一张建行VISA信用卡,到现在拥有16家银行的卡,总额度超百万元,都是银行主动提额,有些无心插柳柳成荫,但也是个人一直维持信用得到的回报。”他一边“养卡”(所谓养卡,就是在使用信用卡的初期保持消费和良好的还款记录,以此提高信用额度,获得更高的套现金额),一边不断取现套现进行一些收益率和风险都极高的投资。2006年股市升温,他利用信用卡获得6万元人民币开始炒作五粮液认购权证,很轻松就从中获利30万元。此后,他又利用信用卡进入期货市场,获利不少,最高峰时获利120万元。但是,他在获利的情况下,没有偿还信用卡的欠账,不久开始领略到期货市场的残酷。2007年底,他连连失利,最后资金已经不到5000元,但信用卡卡债增加到20多万元。

  相对于投资股票期货市场等冒进行为,在CBD上班的曹均的投资方式则较为保险,“我有4张信用卡,每张卡的信用额度都在2万元以上,其中有1张额度有8万元。我找过朋友套现,筹了15万元现金之后进行投资,一半用于购买收益稳定的货币基金,另一半则用于投资比较激进的现货黄金和期货黄金。1个月下来,除去套现花费的手续费,还是赚到一笔不错的收益,也能偿还本金。”

  市场   投资网站频频诱惑

  “只有在套现成本和收益率之间取得平衡,才能真正成为信用卡投资。”曹均告诉记者,“我们钻研的是如何降低套现成本和如何扩大投资收益。”据曹均透露,如果是小额套现,他还可以通过淘宝购物“代付功能”、第三方支付等方法。但如果需要大额资金,还是需要找一些商户套现,但会被收取相应的手续费,“以往,商户只收取2%左右的手续费,现在这手续费越来越高,有的商户甚至要收10%以上的手续费。如果套现成本高于收益,信用卡投资就毫无意义。”

  调查显示,持卡人套现后的投资目标有余额宝、货币基金、理财产品、股票、期货等,股票、期货近两年成为短期套利的首选。记者还发现,有不少持卡人将套现后的资金以高息借贷给别人,或是存放到小额贷款公司中获利。有网友通过长期投资计算出,综合套现成本等各种因素,只有投资收益率10%以上的理财产品才“有利可图”。

  投资网站也瞄准“信用卡投资”。有不少在境外注册的投资网站鼓励使用信用卡投资,如有一家网站在其广告中就以可以用信用卡炒外汇作为噱头。有P2P网络信贷网站声称,支持信用卡充值功能,“如某借款标的年利率为20%,投资期限为1个月,客户信用卡的账单日是25日,最后还款日是次月13日。现在他投资该借款标的,月息1.67%,3万元本金到期可以拿到500元利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利用信用卡透支的资金占整个网贷平台资金量的两到三成,一些平台为了吸引此类客户,甚至专门设计一些1个月期甚至更短借款标的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

  说法

  极端投资暗藏风险

  “信用卡套现”是指持卡人不是通过正常合法手续(ATM或柜台)提取现金,而通过其他手段将卡中信用额度内的资金以现金的方式套取,同时又不支付银行提现费用的行为,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央行于日前要求相关机构严格防范信用卡透支资金用于网络信贷。银行也加大对套现行为的监管,一发现持卡人的交易出现异常,就会采取相应措施,如冻结套现资金甚至冻结信用卡账户。在信用卡论坛上,屡屡有网友因为套现被银行冻结资金。除此之外,在信用卡论坛上,卡神的投资神话毕竟只是少数,更多的却是卡奴,“套6万亏5万”、“因投资欠下20万卡债”等投资失利的事情层出不穷。

  “这是一种很极端的投资方式,通过信用卡套现把现金套出来,做一些投资或其他经济活动,风险会比较大,可能会导致不能按期还款。如果不能按期还款,会付出一些滞纳金,还有利息,对个人来讲,就会变成自己财务计划外的负担,同时还可能影响自己的个人征信记录。”8月5日,深圳一家商业银行职员向记者表示,“使用信用卡套现投资,貌似无本生意,但消费者其实就是在贷款赌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