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用卡消费设不设密码 可能都很“要命”

2013年08月08日 13:1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全国多省市这几天进入高温模式,刷卡消费也随之升温。据媒体报道,各类信用卡盗刷、钓鱼按键近期集中爆发,把信用卡的安全常识问题又带到我们面前。事实上,无论是密码设置还是分期付款,刷卡限额还是销卡销户,这里面还是存在诸多误区。银行理财人士指出,信用卡从消费、保管、安全防范到善后等过程,都有理财学问值得琢磨一番。

    卡里再多钱

    也可能遭遇额度“管制”

    餐厅、商店或者超市里明明有POS机,却被告知不能刷信用卡。对于这种情景,有可能是机器坏了,也可能商家故意设阻“不能刷”,因为你的消费金额很可能比较小。

    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商家拒绝小额刷卡,主要是为了逃避银联手续费。实际上,各路商户给银联的“买路费”已经减负了。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从今年初开始刷卡费率已经全面下调。像餐娱类整体费率由原来的2%下调到1.25%,降幅高达37.5%;一般类整体费率由1%下调到0.78%。整体平均降幅在两成左右。银联方面称,“在刷卡消费方面没有最低限额的规定,顾客也不需要承担任何手续费。”也就是说,如果你实在没有带现金,还是可以据理力争刷卡埋单的。

    手机换号住址变更

    小心成安全隐患

    三大运营商卖力推销3G号码和手机,频繁换号也成为很多人的时尚之举。对于信用卡消费记录来说,你的手机号是银行向你第一时间发布“情报”的途径,因此一旦换号不要忘记及时告知银行申请更改。

    据业内介绍,多数银行可以通过客服电话或者银行网点现场同时进行更改。但是有的银行只能网点办理;有的银行网点无法办理,只能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进行修改。与此同时,每家银行的更改信息生效期限也不太一致,从即时到3天不等。

    银行理财人士还提醒,不仅是变更电话号码,很多租户在搬家之后也容易遗忘向银行申请更改投寄地址,很多信用卡的消费明细单可能误落他人之手,给自己的隐私甚至财产带来安全问题。

    提前还款

    手续费还是逃不掉

    分期付款是时下大宗消费的惯用手法,不仅消费者乐意,商家和银行似乎更热衷。不过,手续费是不能忽视的“坎”。市民李小姐几个月前刷信用卡买了一台9000元的数码相机,她向银行申请账单分6期还款,计算下来,每期还款1555.8元,其中每期手续费55.8元。不过,当她计划提前还账时,发现剩余的几期手续费还是要照交无误,而且还要交“提前还款手续费”。据业内介绍,信用卡账单分期后,如果是一次性缴付手续费,也不会因为提前还款而将手续费返还。也就是说,一旦申请了分期付款,手续费是逃不掉的。不过,也有部分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手续费可以“网开一面”,这就需要客户货比三家了。

    设不设密码

    可能都很“要命”

    微博上一则“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帖子连日来让不少持卡人慌了神。“一般来说,凭密码消费,如果因卡片丢失被盗刷,持卡人自己有保管义务,要负全责;没设密码的话,商家有核实签名的责任,要对盗刷负责。”理财专家称。

    记者发现,一些股份制银行在失卡保障的规定中,有“信用卡丢失或被盗后,在挂失前48小时内发生的被冒用交易损失”的条款,但“不包括凭密码进行的交易”。如果你设置了密码,那么信用卡遭到盗刷后将不会得到任何赔偿。而部分国有银行的规定更苛刻:无论持卡人有没有设置密码,一旦丢失后挂失前被盗刷,银行都不会赔偿损失。

    值得玩味的是,来自不少银行的说法是,现在设密码的人群比例要远高于不设密码的人群。不少市民也表示,更加倾向于设密码消费。一些理财人士干脆建议,信用卡还是应该设置密码,只要你自己保管好密码,那么被盗刷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

    销卡不是销户

    剪断磁条以免“死灰复燃”

    在信用卡泛滥的钱包里,难免会萌生“择优而用”而销户的念头。不过,记者注意到,销户之前还有销卡这道程序,很多人容易混淆。一般情况下,银行在收到客户销卡要求后,不会立即办理,需要有一定的期限,在这一期限内,银行会核对信用卡是否有债务,所有的欠款是否结清。当然,如果卡里有余额同样要结清。

    记者了解到,按照各大银行的行规,销卡期限一般在45天左右。招行的信用卡客服介绍,销卡成功后,最好不要随意丢弃卡片,而要用剪刀剪断信用卡磁条,避免被恶意盗用。即便如此,也不表示你和银行脱离干系,因为你并没有销户。理财人士建议,在销卡后就可以申请销户。销户以后,除了你的信用不良信息会强制保留外,其他信息都会全部删除。 据《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