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大佬:传统金融垄断三五年内将被互联网打破

2013年08月15日 09:4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传统金融垄断三五年内将被互联网打破

  2013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上“大佬”们畅谈变革

  在8月14日的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上,中国互联网界大佬云集,除了携带自家重磅产品亮相之外,也纷纷把业界现今最关注的话题拿来探讨,同时,对于外界关注的问题也给予了相应回应。

  雷军(小米创始人):

  差异化营销是移动互联网王道

  799元了你还想怎么样

  小米之后是“红米”,互联网大会上,雷军手上的新产品红米手机备受关注。

  雷军称其实自己在2012年7月就开始考虑做千元智能机,但这一点一直为人所诟病,因为距其2012年4月宣称“不考虑中低端的配置”仅仅过去了三个月,也因此他被人质疑为“食言”。

  不过,他说,做红米最初的观点要改变普通老百姓对千元机,就是低端机的看法。

  对于红米手机,雷军认为1G内存确实小了,“但是799元你还能怎么样,799元做到这样已经很了不起了!如果谁有本事按小米的规模和供应商做到那样的品质,能做到799元我非常佩服。”

  虽然对深度发烧友来说,雷军觉得红米还是略显不足,但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讲,这个产品已远远超出预期。

  “米聊”是“小强”

  在小米的体系中,“米聊”被视为是公司的薄弱环节。面对外界质疑“米聊”已死,雷军回忆说,当初做“米聊”就曾有过设想,如果腾讯一年后才有所反应,“米聊”的胜率是50%,如果腾讯两三个月就有反应,“米聊”应该100%会死掉。

  雷军认为押注“米聊”如果成功,将会是一个百亿美元的业务。不过随后腾讯很快推出微信,他坦言,“‘米聊’遇到国内最强的竞争对手。尽管‘米聊’在目前社交沟通领域位列第二,但与同行相比,仍差距较大。”他表示,“能够在两三年时间里在这个市场活下来,并且还在成长,成绩是非常肯定。”

  所以雷军现在的看法是,“米聊”能活下来已经超出当时的预期。雷军把“米聊”形容为在腾讯炮火下生存下来的“小强”,他说自己不会为“米聊”感到沮丧。

  产品在试,不传谣不信谣

  会上,对于小米未来的生态系统构成、小米为此正在做哪方面的努力、下一步有可能推出什么新产品、是否要收购卓大师等问题,大多数都被雷军打太极挡回。他重复多次的回答就是:我们不传谣、不信谣、不辟谣。

  针对小米笔记本电脑与平板电脑等新产品传言,雷军说:“其实我们实验室有很多(产品)在实验,但是最后会不会发布我不好说,前段时间总有各种各样的传言,我也不辟谣。有些我们在试。有各种各样的传言,但是小米是一个非常进取也非常克制的公司。”

  谈及当下热门的可穿戴设备,雷军说自己试用过的智能手环超过10个,谷歌眼镜也曾经尝试。但这些并没有激起他的购买欲望,他认为目前可穿戴设备的产业链还没有成熟,芯片如何继续小型化、功耗如何降低仍然待解,“真正商用还要假以时日”。

  傅盛(金山网络CEO):

  “拼爹”时代更好创业

  今年,百度天价收购91无线,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各种各样的团队要么被收购,要么被投资。很多人说,这是不是一个扼杀创业的时代?傅盛认为,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个更好的时代。

  他用“拼爹”来形容互联网巨头对创业企业的投资并购,而他把“爹”分为三种类型:亲爹、后爹、干爹。所谓“亲爹”就是全资收购,“后爹”是大规模占股,“干爹”则是战略投资。而这三种方式对于创业者来说,能够带来不同程度的促进。

  谈到在“拼爹时代”如何创业?傅盛认为,在“拼爹时代”由于大家所拥有的资源都空前提高,所以这个时候的创业反而有四个字,叫“回归本源”。

  因为有了更多资金和资源的注入,使得创业者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思考能在市场拿到多少利润,或者准备那个复杂的也许是遥遥无期的IPO,随时都有机会和大公司结盟。“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认为不断的思考你的产品对世界的影响、你的理念对世界的影响才是创业的本源。”

  同时,傅盛在发言中也对奇虎360总裁齐向东呛声。针对齐向东列举微软数据,称奇虎360等推动了互联网安全进步,傅盛反驳说:“一定不要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安全是被一家企业改变的。”

  唐彬(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及共同创始人):

  支付公司是未来互联网金融重要角色

  唐彬在大会上表示,支付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里有非常大的优势,支付是交易的核心,所有的金融都来源于商贸的需要,商贸中的核心是交易,交易的核心是支付,网络支付企业本身是一个网络金融企业,网络支付就是网络金融。

  谈及支付的价值时,唐彬表示,支付推动行业电子化,让市场效率更高,信息更透明,弥补金融服务的不足,推动金融创新,增强信任,精准营销,创造或者促成交易,另外对社会体系、对社会诚信非常有价值。

  在唐彬看来,支付企业是互联网金融未来的重要角色,支付可以改变金融行业,因为支付公司是交易的核心环节,拥有真实的数据基础以及闭环的商户资源,而网络基因与金融资质成为其差异化的特殊能力。

  互联网金融现在异常火爆,但唐彬认为这种火爆是从下而上的,长远来看远远不够。唐彬指出,中国银行业长期被政府垄断,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只是一个消费渠道,而不是金融产品。

  “因为现在垄断没打破,(民间参与金融业的)资质还没有,它必须通过互联网的创新找到一个新的方法暂时规避这个垄断,但是我相信互联网再给它三五年时间一定能打破垄断。”

  梁军(乐视网副总裁):

  乐视超级电视开机率仍保持在80%以上

  今年5月,乐视网发布了60寸、4核1.7GHz智能电视——乐视TV超级电视X60以及普及型产品S40等两款产品,其售价分别为“6999元+499元(年费)”和“1999+490元(年费)”,仅为目前国内同类型产品售价的一半。

  梁军表示,目前电视机开机率已跌至30%,但乐视超级电视开机率仍保持在80%以上。

  他说,乐视超级电视不再是过去那样一个单向只是给用户看的固定模式,它完全是一个新的模式,通过与互联网的充分结合,实现了以用户为中心。

  “千万人不满,千万人参与,千万人研发,千万人使用,千万人传播,这是我们的理念,现在我们所有整个组织和业务人员都是围绕客户,满足客户最主要、最迫切和最核心的需求。”

  同时,他也提到:“乐视超级电视并非指超级硬件有多少,因为硬件总会过时,但用户理念的思想不会过时,乐视电视的核心在于激活了电视行业的互联网基因,理念发生了变化——不断把用户需求变成产品。”

  而对于最近乐视电视延迟发货和产能不足的传闻,梁军坦诚回应,“今天没法讲,但是乐视电视每一个产品都是手工打造。”  □见习记者 庄郑悦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