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五金店垄断金价被罚千万 杭州金市未受波及

2013年08月15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上海五金店垄断金价被罚千万杭州金市未受波及
图为:杭州延安路上一家老凤祥银楼。 施佳秀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5日电 (记者 徐乐静实习生施佳秀)日前,上海市物价局对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及老凤祥银楼、老庙、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五家金店的价格垄断行为做出了罚款总金额1059.37万元的处罚决定。近日,记者走访浙江杭州市场的老凤祥等金店了解到,由于存在区域化管理,目前杭州金价及销售情况未受该事件影响,“七夕节”仍带来较大客流量。

  上海5金店因垄断金价被罚千万

  2013年“3﹒15”期间,有媒体刊发系列调查稿件,揭露了上海黄金零售行业存在的价格垄断现象,引起国家发改委关注。今年五六月间,上海市发改委与国家发改委两次约谈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和13家上海主要金店负责人,并对上海黄金饰品价格垄断案立案调查。

  另有报道称,国家发改委查实,2007年7月、2009年1月、2009年10月、2010年2月、2011年11月21日,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多次组织老凤祥银楼、老庙、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等上海金店,商议制定《上海黄金饰品行业黄金、铂金饰品价格自律实施细则》,约定了黄金、铂金饰品零售价的测算方式、测算公式和定价浮动幅度。

  由此,在一致高价的“共鸣”下,上海黄金市场的良性竞争环境被打破,从而损害了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8月12日,上海市物价局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对“协会”及老凤祥银楼、老庙、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五家金店的价格垄断行为做出了罚款总金额1059.37万元的处罚决定。

  此次事件中,“协会”被罚50万元,五家金店按照上一年度相关销售额1%的罚款,共计1009.37万元,其中老凤祥被罚323.29万元。

  杭州:顾客多不知“垄断门”仍正常购买

  据记者调查,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三家金店在杭州并无分店。

  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州的几家老凤祥银楼及老庙金店,老凤祥的员工均已听说上海金店“垄断门”被罚事件,而老庙的员工却是一问三不知,顾客似乎也并不了解此事。

  老凤祥庆春店店长助理邵敏告诉记者,她从媒体上了解到此事,但杭州店里的生意并未受影响,“跟原来差不多,节假日人多一点,平时人少一点。”

  老凤祥凤起专卖店的值班经理郑丽娟说道:“我看到新闻了,但是跟我们这边没关系,我们这边是经销商。”

  郑丽娟介绍,虽然目前黄金本身购买人数较多,但并未再次出现类似4月份的“抢金潮”。“黄金又不是刚性需求,不是像生活用品一样买了第一拨还买第二拨的。”

  老凤祥延安路专卖店的店长助理楼帆称,虽然事件早已登报,但鲜有顾客提及此事,因此对销售并未产生太大影响。

  相对于老凤祥店员,老庙的店员却并不了解此事。“我们没有听说过这个新闻,我们不关心的,我们只管上班下班。”老庙杭州百货店的员工如是说。

  杭州另外一家老庙金店的店长张小姐也称并不知道此事,店里销售情况如常。

  由于是工作日,几家店里的顾客并不多,两家老庙金店甚至空无一人。

  记者询问了老凤祥的一位顾客江小姐,她称并不清楚上海金价遭垄断一事:“老凤祥是个老牌子,我就是来看一下有没有喜欢的,因为现在黄金价格不稳定。”

  记者了解到,“七夕节”期间,不少情侣光顾金店挑选饰品。“一套一套的买,黄金、铂金、钻石的都有,最大金额大概3万多块钱。”老庙金店的店长张小姐介绍。

  金价:区域化管理未受上海“垄断门”影响

  记者从几家金店的负责人处了解到,由于金店存在区域化管理,杭州金价并未受此次上海“垄断门”的影响。

  老凤祥庆春店店长助理邵敏说道:“杭州向来是区域化管理的,公司负责金价的部门根据市场的经营情况和变动情况调整金价,金价也还蛮平稳的,没很大波动。”

  老凤祥凤起专卖店的值班经理郑丽娟认为,杭州与上海的经营模式不一样,金价是根据市场情况来确定的,并非老凤祥总公司统一定价。

  “这个肯定是有区域化,比如说上海物价高,金价也肯定比偏一点的地方要高。”郑丽娟说道。

  “黄金价格每天都不一样,我们杭州跟上海也是不一样的,但是杭州这两家金店价格应该是统一的。”杭州老庙金店的店长张小姐表示,目前金价并不稳定。

  15日,杭州老凤祥银楼金价为337元/克,老庙金店金价为328元/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