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理财规模料破10万亿 中长期固定收益产品将减少

2013年08月19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彭雳

  2013年我国银行理财市场迎来了发展的第十个年头,随着今年经济增收进一步放缓、各项调控措施深入推进,央行拉开打击影子银行、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大幕,理财市场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普益财富分析预计,下半年“8号文”、利率市场化和房地产调控等多个政策影响将进一步显现。下半年理财市场趋势将发生变化,银行理财在“无风险”存款与“高风险”权益投资之间建立起的风险—收益程度适中,固定收益理财市场也会开始有更多变化。

  趋势1: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料破10万亿

  近年来银行理财市场维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2013年1—6月,商业银行共发行21481款银行理财产品(较201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3.73%),新发产品规模达到24.70万亿元(较201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03.46%)。2013年的年度同比增幅预计维持在30%左右,但季度环比增幅将明显放缓。

  从市场存量规模来看,截至2013年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达到9.08万亿元,银行理财已成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上仅次于信托业的第二大资产管理行业。相较2012年底7.1万亿元的理财资金余额,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增长1.98万亿,接近2012年全年的增长额。照此推算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将在今年9月末跨过10万亿元的门槛。

  稳定的产品收益率是吸引投资者的关键因素。从2012年至今,由于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社会总体融资成本下降,致使主要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信贷类资产等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难以回升。同时,随着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银行理财市场影响的进一步深化,以及监管层从今年4月开始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展开从严整治,政策层面对整体市场格局的影响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集中显现。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预计,下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整体趋稳,月均收益率维持在4.50%左右,高于今年1—5月份的收益水平;同时,受月末流动性阶段性趋紧的影响,下半年理财产品“月末收益率冲高”的现象将会更加明显,尤其是在9月末和12月末,产品收益率骤然上升的现象可能会重演。

  趋势2: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 固定收益产品减少

  随着贷款利率放开,目前我国距离利率完成市场化只剩下“放开存款利率”这最后一步。而一直以来,理财产品都充当着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替代品,商业银行对自己发行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大多保持着“刚性兑付”,广大投资者也一直将其视为银行存款的替代投资品。然而,普益财富分析认为,随着真正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步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存款利率的最终放开将可能重塑银行理财市场格局。

  首先,固定收益类产品份额会逐步降低。从资金投向看,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要。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3年1—7月,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共发行11771款,占比47.79%,是市场上份额最大的一类产品。但待存款利率放开之后,存款利率的上浮会削弱这类产品的市场吸引力,传统的“保本、类存款”理财产品将受到最大的冲击,其市场份额可能会逐渐萎缩。

  为了提高理财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组合化资产配置是较优的选择,因此未来组合投资类产品会进一步增多;同时,当银行理财产品体系建立起阶梯状的、更明确的风险—收益层级,投资者更能充分认识投资风险之后,投资于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产品份额也将逐步扩大。随着银行理财投资渠道的日渐拓宽,投资标的的创新会更加丰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将得到有效改善,同时银行理财市场也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呈现出多样化的格局。

  趋势3:资产证券化大势所趋

  “8号文”对非标债权资产余额提出了严格的量化管理指标。今年第二季度商业银行通过产品到期自动终止、加大标准债权投资、出售非标债权资产三种方式压缩非标债权资产占比。据普益财富统计,2013年第二季度融资类产品(即主要的非标债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仅为0.38%,相比2012年第四季度的2.35%及2013年第一季度的1.78%,该类产品发行量占比大幅缩水。截至6月末,在9.08万亿元的银行理财资金余额中,非标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比“8号文”出台前下降7%。

  此前,一些银行选择以自营资金接盘理财资金中的非标资产,此外高杠杆的同业通道也成为了大多数银行青睐的规避监管的渠道。但6月末的流动性危机为这两种运作模式敲响了警钟,随着市场资金面的收紧和监管层对同业业务规范力度的加大,今后商业银行非标债权资产的清理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普益财富分析指出,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在监管层意图将非标债权资产“标准化”的思路下,目前可在交易所市场转让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成为标准化资产的选择之一。长期来看,按照李克强总理“合理保持货币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政策思路,今后资产证券化是大势所趋,这也是未来商业银行处理非标债权资产较优的选择。

  趋势4:“8号文”催生理财产品“基金化”

  此外,“8号文”明确要求理财产品“单独建账、单独管理、单独核算”,普益财富认为这项规定为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化埋下了伏笔。“对商业银行而言,基金化的理财产品可以采用理财资金与资产(资产组合)的“一对一”和“一对多”模式,产品净值由所配置资产的收益确定并定期公布。按照投融资的方式进行资产管理,投资收益与风险完全由客户承担,使商业银行彻底摆脱了刚性兑付的风险,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产管理本质。”范杰表示。

  普益财富预计,此后,不同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的竞争将演变为银行资产管理能力的比拼,商业银行在市场研究、资产配置与投资管理、流动性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将面临极大考验。

  趋势5:房地产信托存量产品危险仍难解除

  在高收益理财中,毫无疑问房地产信托依然是众多大额资金的投资出路。然而,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兑付问题却牵动着整个理财市场的心弦。普益财富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提前兑付的产品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其一,房地产项目出现了问题,信托公司为了保障受益人的权利,提前终止了信托计划;其二,融资方前期融资的成本过高,在市场利率下降的情况下,其形式提前赎回权,主动归还借款,再以较低的利率融得新的资金。而延期兑付无不是因为房地产项目出了问题。

  “虽然基础市场有所好转,并且新成立的产品将会增多,但在2013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产品提前兑付和延期兑付的案例并不会减少。”范杰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在前期业务发展过程中,部分信托公司的发展思路过于激进。虽然政策面有所宽松,但是部分“病入膏肓”的项目已经很难取得新的融资扭转局面,而销售的不景气、资金链的紧张也会让购房者对这些项目心存疑虑,销售回款依然会是这类项目的大问题。对这些项目的信托投资者而言,流动性问题将仍然存在。

  针对以上情况,预计下半年的房地产并购将会是房地产融资的重头戏。“夹层融资的方式或将成为重组的重要方式。由于房地产信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一般不大,预计介入房地产重组的集合信托产品不多,但不可否认的是,此类投资确实有较高的价值。此外,我们维持对房地产信托市场的既有判断——虽然单个项目会零零星星出现问题,但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范杰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