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伯南克明年1月离任 美联储主席宝座花落谁家?

2013年08月19日 11: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尽管距离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明年1月31日正式离任还有五个多月的时间,但确定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已经进入倒计时,美国媒体称美联储主席候选人都纷纷摩拳擦掌,美联储主席之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目前美联储主席热门候选人有3个:美联储现任副主席珍妮特·耶伦、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以及前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费希尔。

  耶伦女士当选美联储主席的呼声最高,她有敏锐的洞察天赋,曾准确把脉世界金融危机;萨默斯有着丰富的危机管理经验,他担任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并深得奥巴马信任,被誉为竞选美联储主席职位的一匹黑马;费希尔是资深的经济学家,同时具有丰富的国际金融经验,在国际货币基金体系里面,特别是在以色列央行有长期的管理经验。

  美联储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它的货币政策不仅对美国的经济发展、金融的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对世界经济也有很大的影响。鉴于伯南克任内执行的量化宽松政策(QE)和超低利率政策都还没回归正常化,无论下一任谁接棒,都将面临货币政策正常化以及处理美联储庞大负债表的重任。

  珍妮特·耶伦

  准确把脉金融危机

  美联储现任副主席珍妮特·耶伦,1946年8月生于美国纽约州布鲁克林,毕业于布鲁克林贝伊里奇的汉密尔顿堡高中。1967年,以优等生成绩获布朗大学经济学士学位;1971年获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0年,耶伦在柏克莱加州大学哈斯商学院从事研究工作,并为工商管理硕士学生教授宏观经济学,现为该学院名誉教授,曾两次获杰出教学奖。在货币金融政策、失业和劳动市场、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研究是耶伦的强项。

  除学术建树颇丰外,耶伦还有着丰富的从政经验,和美国民主党人关系密切。她步入政坛始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提名其在1994年至1997年任美联储委员。1997年至1999年,耶伦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2004年出任旧金山联储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2010年被提名并任命为美联储副主席。

  任职以来,耶伦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得到外界的一致肯定。耶伦是最早发现美国住房市场出现问题的美联储官员之一。2005年末,时任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的耶伦表达了对住房市场的担忧。她警告称:“如果房价下跌,家庭财富就会缩水,这可能导致消费支出下降。相关分析的确表明,目前房价高得异常,这里存在某个‘泡沫’元素。”

  当时,包括很多美联储内部的知名分析师都不认同她对形势的判断。事实证明她是正确的。在金融危机爆发初期,耶伦也是对经济面临的严重问题看得最清楚的人士之一。如今重读耶伦在2007年对全美商业经济协会所做的演讲,就会发现她的预见惊人地准确。

  当时的许多美联储官员觉得,既然次级抵押贷款只占全部抵押贷款的10%至15%,这些贷款的问题将不足以造成重大的经济破坏。但是耶伦指出,债务抵押债券和信用违约互换等与次贷相关的衍生品工具的复杂体系,可能导致银行对某些借款人的脆弱性产生极大不确定性,进而大举撤回信贷,酿成一场大破坏。

  在美联储官员中,耶伦也是最清醒地意识到2009年开始的经济复苏将缓慢得令人失望、从而继续需要美联储扶持的人。美联储推出的量化宽松计划并非没有争议,但耶伦是该计划的主要支持者。许多分析师预计这些政策将导致通胀失控。但过去4年的通胀率一直徘徊在自196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至少迄今为止的事实证明批评者是错误的,而耶伦是正确的。

  《华尔街日报》最近对美联储高级官员在过去4年公开发表的预测进行了分析,并将这些预测与实际情况加以对比。结果显示,耶伦在15名官员中的预测准确率最高。

  市场认可度最高

  圣地亚哥加州大学教授詹姆斯·汉密尔顿与耶伦认识很久,并熟悉她的做事方式。在汉密尔顿看来,耶伦有众多优势:智商高、有一种洞察局势的天赋、自我表达时言简意赅。“她有一种问问题始终能问到点子上的惊人能力。如果有人不同意她的观点,她的第一反应是试图弄明白他们为何会得出与自己不同的结论。出于这个原因,耶伦是我最相信能够在任何新形势下找出关键问题、并知道需要做什么的人士之一。” 汉密尔顿在《金融时报》发表的文章中写道,“我预计,她将成为美联储历史上在阐述美联储正在做什么以及为何这样做方面最有效的领导人之一。这无疑会受到华尔街乃至美国社会各界的欢迎。”

  尽管耶伦被认为是对待通货膨胀的“鸽派”,一个关心失业率多过于通货膨胀的经济学家,但是她并不会生搬硬套地执行“鸽派”政策到底,而会随着形势变化而灵活做出改变。从耶伦近期多次在公开场合的表述和美联储内部会议纪要来看,在对待通货膨胀方面她变得更加趋近于“鹰派”人士,主张强硬的控制。

  正是因为耶伦具有过硬的专业素质、优秀的协调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天赋,她在市场上的认可程度是几个候选人当中最高的,当前市场普遍认为耶伦会最终在美联储主席职位争夺中胜出。

  劳伦斯·萨默斯

  深得奥巴马信任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1954年出生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他的父母均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他叔叔保罗·安·萨默尔森和舅舅肯尼斯·约瑟夫·阿罗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1982年,萨默斯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仅过一年,28岁的他成为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终身教授。

  萨默斯1982年开始涉足公共事务,成为里根政府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1991年,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师。1993年,他进入财政部,担任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1999年7月,他出任美国财政部长。2001年至2006年间,他还担任哈佛大学校长职务。

  萨默斯在学术界成绩斐然。1993年,他因研究宏观经济的成就而获得美国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章。此外,他是首个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艾伦·沃特曼奖的社会科学家。同时还是美国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员和美国艺术科学学会成员。

  美国媒体分析,从市场、议会以及美联储内部的认可度相比,萨默斯都远不及耶伦,但萨默斯依然极有可能成为“黑马”。原因是最终美联储主席是需要总统提名,奥巴马的个人喜好可能会影响最后的结果。

  对于奥巴马来说,劳伦斯·萨默斯是奥巴马政府自己人,在2009年的经济危机期间一直陪伴在奥巴马总统身边,现在也还和总统保持密切联系,也是他最重要的经济顾问。由于他如此被白宫所熟悉,奥巴马可能因为这种高度的舒适感而选择他。

  今年8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见了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多名议员后曾谈及美联储主席的人选问题,在谈论中,奥巴马对萨默斯之前的政府工作经历做出了极高的评价。而且就近期媒体对萨默斯的批评,奥巴马还极力维护萨默斯。而对于其他可能的人选,奥巴马没有做深入的讨论。尽管白宫随后回应称,此举不因被解读为总统有意选择萨默斯担任联储主席,但媒体仍然津津乐道地将两者联系起来。此外,有媒体做过一个有趣的统计,过去两年中,萨默斯造访白宫不少于14次,耶伦仅有一次。这似乎反映了奥巴马与两人关系的亲疏程度。

  最有创意的思想者

  奥巴马还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以致媒体纷纷揣摩他未来选择美联储主席的标准:“当失业率依然很高,当长期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很多行业面临的需求依然疲弱的时候,我希望美联储主席能够退一步,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我们要努力确保经济增长,但同时也要关注通胀。如果通胀开始上涨,如果市场开始出现泡沫,我们要确保不能引发新的泡沫。” 奥巴马总统的话似乎暗示,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之间存在冲突。未来合格的美联储主席应该是能把握提高就业率与控制通胀间的平衡。

  媒体分析,未来的美联储主席还应该是一位危机管理高手,奥巴马可能因萨默斯的丰富的危机管理经历而选择他。而且一旦经济再遭受冲击,鉴于利率已经接近于零、资产购买力度已经到顶,这个时候美联储主席的创造力将受到考验,因此,候选人坚韧性和创造力不容忽视,在这一点上,萨默斯比众多候选人更占优势。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布拉德福德·德隆认为,在候选人中,萨默斯是最有创意的思想者。“如果我为与萨默斯的一个小时讨论准备4个小时,他会用15分钟把握主线,随后30分钟里我能勉强抵挡,而最后15分钟他会提出一些见解,这些见解我就算之前用12个小时考虑这个问题也不会想到。”

  斯坦利·费希尔

  国际金融市场的领袖人物

  在美联储候选人名单上,珍妮特·耶伦和劳伦斯·萨默斯可以称得上是“超级”候选人。但奥巴马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也可能提名其他候选人,持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的斯坦利·费希尔则被视为最有可能的外部候选人。

  以色列前央行行长斯坦利·费希尔1943年出生在赞比亚南部小镇马扎布卡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他13岁那年,他的家庭移居津巴布韦,随后移居美国。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早期,费希尔担任芝加哥大学副教授。八十年代后期,担任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此后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时担任伯南克的论文导师。九十年代时他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第一副总裁职位,作为该机构处理亚洲金融危机的关键人物。在2005年前,费希尔还曾担任花旗集团副主席。此后,为担任以色列央行行长,他加入了以色列国籍。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他是少数被称为领袖的人物。

  同时,费希尔还是一位资深的经济学家,著有《宏观经济学》一书;他与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费尔普斯等人一起奠定了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基础。

  在过去八年里,在全球性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费希尔领导的以色列央行在维持物价稳定以及支持以色列经济持续增长和维持较低失业率上可谓功不可没。

  在执掌以色列央行八年之后,费希尔因“个人原因”于今年6月30日提前两年卸任了以色列央行行长一职。对于提前离职原因,媒体纷纷猜测费希尔可能参选美联储主席。美国媒体曾列举了费希尔可能当选美联储主席的理由——那就是头顶多个耀眼光环(两个名校教授,两个国际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花旗银行副主席以及以色列央行行长),外加伯南克的博士生导师。(枫林)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