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微金融向零售业务靠拢 圈客户批量专营

2013年08月19日 11:1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成本和风险,是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业务积极性不足的两大主因。而采取“零售化”的“批量”经营模式,正被实践日益证明,将是小微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未来的小微金融必然向零售业务条线靠拢。”有关专家表示。

  由“分散”到“批量”

  “如果采取和大中企业同样的业务流程,小微企业融资业务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这也是很多银行不愿做小微业务的原因之一,因此以零售的方式批量处理小微业务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某商业银行零售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大中型企业融资,需要进行严格的信贷项目审查,并提供连续三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如果小微企业按照这一信贷流程走,既难以进入银行基本的信贷门槛,也不能满足其“短、频、急”的用款需求。从银行的角度看,付出的调查成本远难覆盖其收益。

  因此在实践中,部分商业银行通过为一批具有共性的小微企业提供具有相似度的金融服务,从“产品设计”到“金融服务方案”,充分体现出“批量开发”的金融理念,在满足中小企业自身需求的同时,不断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效率。

  如中国银行于今年4月推出针对微型企业的全新服务———微型金融商业模式,针对微型企业客户资金需求时效性高的特点,实施标准化作业流程管理,引入标准化作业模板,改变传统信贷管理方式,设计贯穿贷款调查、复核、审查、放款及贷后管理标准作业流程,并明确各环节作业时效要求,在完成资料收集工作后,一般5个工作日内即可实现贷款发放。

  再如招商银行的小微专营服务,也以标准化作业为基础,实施五岗分离作业,进一步完善和推广“集中审批—集中放款”的“小微信贷工厂”作业模式,通过采用统一的审批流程、方法、标准和模板,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这种‘批量化’的处理方式,类似于零售信贷业务,设置一些关键指标的满足度,通过标准化模板可以大规模处理。”上述负责人表示。

  “小微金融具有鲜明的个人业务特征,因此零售化的发展方式是实现规模化、专业化运营的基础,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将面向企业主个人及其家庭展开。”部分业内专家认为。

  不过据一位银监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向零售化方向发展并不意味着将小微企业贷款转为企业主的个人贷款,因为如果相关贷款按照个人贷款处理,存在用款主体和借款主体不一致的违规问题,且部分费用企业财务无法列支并进行税前抵扣。因此,“零售化”发展的最大要义在于以标准的模板进行规模化处理,节省银行业务处理成本,并提高贷款发放效率。

  由“放贷款”到“圈客户”

  据了解,目前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小微企业有1000多万家,银行业有授信服务的企业只有100万家左右,占比仅为10%。因此,小微企业客户资源挖掘的潜力巨大。在众多企业中,如何拓展符合自身战略定位的潜力客户,将小微信贷业务做大做强?

  “在巩固网点挖掘、客户转介、空中和网络获客等现有方式的基础上,深耕供应链、贸易链、产业链、商圈和专业市场,加大与政府服务机构、商会协会等的合作力度,是当前比较主流的客户拓展与业务开展方式。”上述负责人介绍。

  聚集性是小微企业的重要特征。这一特征不仅是银行打破与个体小微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决定性因素,也是进行批量开发进而通过大数法则管控风险的现实基础。根据“聚集性”这一特征,当下不少银行从“商圈”与“产业链”溯源,大规模成批量开发其潜在客户。

  如民生银行把目标商圈内聚集的小微客户群进行分层、分类管理,按照经营年限、收入规模等维度切分后,有针对性地分别设计授信方案。以其对生鲜批发业小微客户的融资为例,按照商户经营的产品种类、占用的冷库面积等规律性指标作出清晰的分类、分层,并设计相应的信贷条件和金融服务方案,以有效把控信用风险。

  产业链金融模式由一个核心企业以及为核心企业服务的小商户和小业主组成。依托核心企业所掌握的交易信息,可以在其上下游大量拓展优质小微企业。

  在产业链金融方面,股份制银行创新起步较早。其中光大银行在同行业中率先推出了“总对总”工程机械按揭贷款业务,即光大银行总行与工程机械制造商签订协议,在全国范围内为购买其产品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业主提供按揭贷款业务,这种首创的业务模式被业内称为“光大模式”。

  “由‘放贷款’到‘圈客户’的转变,初步构建了兼顾当下与未来的可持续获客模式。”业内专家认为。

  从“混合经营”到“专营”

  开展“专营”服务,是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新抓手之一。

  银监会一贯鼓励商业银行设立专营机构,推动小微金融服务发展。从机构建设来看,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超过100家商业银行成立了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新设、改造小微企业特色支行的工作也在进展顺利。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专营机构在经济资本核算上予以打折计算、在贷款额度上实行单列管理、在费用资源上予以重点配置,且实行小微贷款存量和增量、余额和户数等多维度“利益到人”的考核,因此专营机构更加能心无旁骛专一发展小微金融业务。

  近期,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再次要求,要鼓励大中型银行加快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建设和向下延伸服务网点,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小微金融将逐步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业务体系,改变大中小客户混同经营管理的体制,形成独立运作的小企业信贷中心已是必然趋势。”相关专家表示。周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