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基金给自己发工资 “月月薪”也有风险

2013年08月19日 15:3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我以前买过每月支付的万能险,基金也能这样做了?”家庭主妇王女士对于“月月支付”这个概念很感兴趣。近日,一批创新的定期支付基金开始集中出现在市场,“投资定期支付型基金,每个月给自己发工资。”这样的口号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注意。不过王女士也有疑问:是不是真的能定期支付?每月支付会不会影响基金净值?还有最关心的问题是能不能在获得收益的同时保障本金安全?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为您一一解析。

  每月给儿子派零花钱

  “定期支付”是指基金在运作方式中,明确规定基金每年将以一定数额或一定净值比例,按某一约定时间频率定期向客户返还部分投资资产的机制,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基金承诺每年为投资者定期支付的额度或比例一般情况下固定,也可根据市场情况浮动调整,往往与该基金的投资类型和预期收益关联。目前市面出现的定期支付基金周期大多采取了按月支付。

  “我们家每个月要给上大学的儿子一部分零花钱,用基金每月支付的利率正好可以实现。”正在购买定期支付基金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为儿子购买的教育金集中到账,大约有10万元左右,本来想一次性给儿子当助学金,但又怕他随手就给花完了。于是为他购买了定期支付的基金,可以将每月支付的收益转到儿子的借记卡内,作为零用钱的补充。儿子上完大学后,这笔钱还可以作为他每月退休养老的补充收入。

  “这种定期支付基金最适合每月有流动性需求的人。”推出定期支付基金的博时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和3年、5年之后再支付收益相比,这种提前预支收益的方式很适合每月有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每月支付的收益可以用于缴纳水电费、给孩子的零花钱或者作为补充养老金。这一点上,定期支付基金比银行定期储蓄以及国债更具优势。同时,投资债市的基金也会让投资者资金的安全性得到保障。

  “去年短期理财基金产品的失败,让很多基金公司开始寻找一种新方式来扩大市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集中发行的短期理财基金是基金公司一次创新尝试,由于和银行采用利率方式不同,短期理财基金本身收益不能和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抗衡,现在大部分公司产品存量不到10%。为了扩大市场规模,基金公司需要寻找另一种能够吸引投资者的产品,既安全又能保障一定流动性,并有收益上的优势。定期支付类产品正是在此背景下产生,旨在更有效地满足各类投资者对不同风险水平产品的需求,丰富公司产品结构。

  支付率不是越高越好

  目前,国内市面上主要有工银月月薪、博时月月薪,交银月月丰等几只定付基金,名称差不多,但仔细比较几只产品,也是有同有异。

  其中工银月月薪和交银月月丰均属于二级债基,可以投资于股票市场,而博时月月薪为纯债基金,只专注于债市。工银月月薪和交银月月丰均为开放式基金,博时月月薪以3年为运作周期。从定期支付比率上,工银月月薪约定的年度支付比率最高,首年年化6%,年底公布次年度支付率,交银月月丰年化4%,一般不调整,博时则对当期收益进行支付,无固定比率。从基金的运作方式来看,博时月月薪采用定期开放式运作,每个封闭运作期为3年,其中每1.5年设置一个受限开放期,而工银月月薪和交银月月丰均采用开放式运作。从支付后基金变化看,博时月月薪所购份额不变,净值随市场以及支付变化;而交银和工银则采用净值不变,用定期自动赎回份额的方式支付现金。从比较中可以看出,各家基金在流动性、收益、风险程度上各有不同。对于流动性需求不同、风险需求不等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更为适合自己的基金。

  定期支付的关键词是“定期、定量、无费用”,对投资者而言,定期支付机制对投资的资本金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也不是支付率越高越好。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提到,现金支付率不等同于实际收益率,而是每个月进行现金支付的年化比率。假设某月交银月月丰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为8%,按照4%年化支付率进行支付,意味着当月支付的现金仅是实际收益的一部分,剩余未支付的收益将继续留存进行滚动投资;假设某月该基金实际年化收益率不足4%,这意味着当月支付的现金超出了实际收益,超出部分来源于过往累积未支付的收益部分或投资者的部分本金。

  震荡市投基各显神通

  定期支付基金看准的是投资者希望提前获得收益的心理,稳定收益是许多投资人目前投资的出发点。

  “很多人以为基金周期越长收益越高,但根据测算,一年期收益和3年至5年的收益上差别不大。”国内首只以一年为保本周期的保本基金华润元大保本混合基金即将开卖,这只基金也是市面上保本周期最短的产品。其产品设计人员告诉记者,在目前市场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保本基金投资比例,可有效提高投资收益。今天开始发行的上投摩根红利回报混合基金,则强调“以债为基,以股为进”的投资策略,股债结合也是为了更加适应当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的市场环境,该基金特别强调“纪律投资”,特别设置了多重投资纪律控制基金净值下行风险。富国基金指数投资首席分析师章椹元则特别看好创业板的机会,他认为在传统周期行业增长受阻、外需下滑等综合因素下,创业板市场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集散地,长期成长空间和投资机会被越来越多的机构所看好。

  另外,首只主动清盘的基金近日也开始出现。作为国内首只到期清盘的公募基金,融通通泽一年目标触发式基金设立了两个主动清盘触发条款,一是“到点触发”,基金在1年运作期内如果累计净值连续3个工作日不低于1.1元,就提前清盘;二是“到期触发”,基金成立后封闭运作1年,若1年内未触发提前清盘条件,则在1年到期后变现。主动清盘机制,实际上就是为投资者止盈,将收益及时落袋为安。这也符合投资者希望短期内获得一定收益、“小富即安”的心理。傅洋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