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沿边开放开启对外开放新棋局 改革措施或加快落地

2013年09月04日 09: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博览会等一系列聚焦西部发展的会议陆续拉开帷幕。业内人士表示,以博览会召开为契机的西部沿边开放有望加快,基建、土地、财税等一系列支持沿边城市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望加快“落地”。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在编制《沿边地区开放开发规划(2011-2020)》。目前,沿边开发开放规划逐渐浮出水面,新一轮西部开放格局雏形初现:内蒙古是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新疆是向西开放的门户;广西是与东盟合作的高地;云南是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全方位的开放将形成有利于我国国际资源战略的布局,开启新一轮开放“大棋局”。

  开放新格局浮出水面

  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中国-东盟有能力创造合作的钻石十年。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中国东盟“桥头堡”的广西将在钻石十年中迎来发展新机遇。为推进广西等“桥头堡”发挥更大的作用、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有望加快。

  “之前是东部沿海地区开发开放,这一轮沿边开放的重心应该是中西部地区。”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经济学家赵长茂表示,除扩大边境贸易提振出口外,实质是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开放,在中西部形成新的增长极,有利于我国的国际资源战略布局。

  去年8月,中央决定建设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加上此前已批准设立的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共同构成我国沿边开发开放先行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建设沿边开发开放先行区的目的是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加速提高沿边地区开放水平,真正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各地规划信息显示,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格局逐渐浮出水面:深化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等国家的经贸合作与技术交流,发挥内引外联的枢纽作用,打造“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深化新疆与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国家的合作,加快与内地及周边国家物流大通道建设,发挥上海合作组织作用,打造“向西开放门户”,以广西为核心,建设并完善与东盟合作平台,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发挥更大作用,增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能力,打造“东盟合作高地”;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加强云南与东南亚、南亚、印度洋沿岸国家合作,建设西南出海战略通道,打造“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

  以此为基础,在特殊经济区方面,加快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实施特殊经济政策;在开发开放试验区方面,加快建设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研究二连浩特的建设;在重点边境口岸城镇方面,支持广西龙州、靖西,云南勐腊、河口,西藏吉隆,新疆阿拉山口、塔城,内蒙古策克、甘其毛都等一批边境城镇口岸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边民互市贸易区、出口产品加工区等园区。

  沿边开放需补足“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沿边开放城市面临多个“短板”。在持续3年的沿边开放调研中,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感触最深的是,沿边地区的发展仍落后于当地和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差距还在逐渐拉大。“沿边地区面临基础设施落后、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合作区内企业筹集信贷资金难度较大等一系列问题。”

  蔡玲称,周边国家的不同政策导向对我国沿边地区扩大开放产生较大影响。部分毗邻国家存在政策调整、边境口岸设施和工作效率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国沿边地区扩大开放的难度。

  “沿边开放真正蔚然兴起还需要几年时间。”赵长茂预计,现在与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的情形不太一样,地方政府和企业均相对成熟,需要规划和论证等,而且基建也需要时间。

  有专家表示,只有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之后,才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投资。沿边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包括边境口岸设施和市政基础建设、跨境铁路扩能改造、口岸高速公路等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未来国家有望在重大项目规划上适当向边境地区倾斜,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投入,加大对边境贸易的资金扶持力度。

  改革措施或加快落地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沿边规划将加大边贸资金扶持,进一步落实金融、财税、土地、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显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的措施率先“落地”。广西北部湾银行大力发展与东盟国家货币直接兑换业务,下一步将推出马来西亚林吉特等东盟国家货币与人民币兑换业务,将北部湾银行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特色化银行,力争成为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兑换和交易的做市商银行。

  即将举行的首届中阿博览会是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平台。本届中阿博览会涵盖农业合作板块、能源化工及新技术板块、文教旅游合作板块、金融投资板块、综合板块共五大行业板块。业内人士认为,博览会不仅为西部开放带来新机遇,也将带来新的政策支持。为加大中阿博览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国家有望对上述板块涉及的行业出台政策措施,真正发挥向西开放的平台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在土地政策方面,国家有望加大对沿边地区的支持力度。例如,允许规划重点区域在土地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引导,适当增加建设用地规模和新增建设用地占用未利用地指标,鼓励合理使用未利用地。国家和沿边省区在编制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对沿边地区用地计划指标给予适当倾斜。□本报记者 倪铭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