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谁是财富好管家? 炒股基金最优 买债私募更强

2013年09月05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券商保险银行拼抢基金牌照 谁是财富最好管家?

  “过去券商理财产品动不动5万元、10万元的门槛,小散户参与门槛太高,以后券商发公募基金,普通投资者也能轻易享受到券商的投资服务了。”一理财机构人士如是评价。“喧嚣”半年多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业务“破冰”。

  证券公司首张公募基金业务牌照近日出炉,国内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也已上报证监会,泛资产管理时代渐行渐近,银行、保险、基金、券商、信托和期货六路人马的投资角力暗流涌动,未来将有更多的新型投资产品横空出世。

  券商已拿牌保险在申报

  日前,国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证监会批复,成为首家获得“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

  据悉,东证资管已在准备发行首只公募基金产品,或为股票基金。而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资管都宣告,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申报材料均准备完毕。

  此外,据证监会最新公告,上海银行提交的设立上银基金的申请已获核准。目前五家第三批试点成立基金公司的商业银行已全部获批。

  相比银行和券商,保险进军公募领域的步伐稍慢。证监会公告显示,国内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经上报,目前正在征求意见。据透露,公司将于年底开业。

  券商理财品望降至千元

  按监管层设定的准入门槛,约有39家券商、9家保险资管有望拿到公募基金牌照。

  有研究机构人士称,银行、券商、保险的加入,短期来看将加剧公募基金行业竞争,特别是银行、券商的渠道优势和客户资源将对现有公募基金造成挑战,长期来看行业内部在投资品种、交易策略、产品设计等方面的差异化发展将更显著。

  对于投资人而言,业内人士指出,将有更加多样化和符合自身需求的投资理财产品可供选择。以证券公司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为例,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产品投资门槛的降低,以往券商大集合产品的投资门槛是5万元或10万元,而公募基金的门槛仅为1000元。

  业绩:炒股基金最优买债私募更强

  “有更多的选择当然更好,不过,赚钱才是硬道理,否则再多选择也没用。”对于资管行业的混战格局,基民小周如是表示。

  具体到业绩,在公募基金一贯的主战场——股票投资领域,基金公司的优势比较明显。

  以有完整数据的7月业绩来看,公募基金公司、阳光私募、券商、投连险四类产品全体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公募表现最佳,私募、券商其次,投连险最弱。

  其间,沪深300指数跌幅为0.35%,公募偏股型基金、私募股票策略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12%和4.77%,领涨于券商股票、混合型产品3.50%的平均收益率,而激进型投连险指数的涨幅则为2.77%。

  不过,在低风险产品投资领域却大有不同。比较而言,私募产品表现最优,券商次之,公募偏股型基金、投连险表现最弱。据统计,其间,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下跌了0.40%,私募债券策略产品、券商债券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27%和0.20%,全债型投连险账户和公募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均为0.06%。

  此外,在低风险投资方面,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不高但表现稳定。据同花顺iFinD数据,目前,67.4%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3%~5%,24.85%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8%之间。

  各类资管特点

  基金:

  产品架构人才梯队最成熟

  在各类资管产品的选择上,专家指出,基金公司、券商、保险、银行等主要资管机构各具特点,投资者可考虑取长补短。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在十多年的发展中,已经建立起一套相对成熟和完整的投研体系、产品架构、人才梯队和管理系统。

  券商资管:

  “追求绝对收益”是亮点

  沪上一券商人士分析称,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贯穿于产品设计、投资管理、考核等多个方面。在产品设计上,券商集合产品主要以提取业绩报酬为主,一般规定产品超过一定的年化收益率,管理人才能提取业绩报酬;其次,集合产品一般具有的封闭期,有利于管理人投资管理;第三,考核周期也相对较强,更注重长期业绩。

  保险资管:

  大资金的资产配置有优势

  “保险资金的特点就是资金量大且要求绝对收益。这是大保险资管的优势所在,相较银行、信托、基金、券商、私募,保险资管在大资金的资产配置、对多种金融工具的研究和投资等方面有相对优势。”某保险资管负责人指出。

  银行理财:

  具有存款化的特点

  目前,国内银行理财产品以低风险的投资品种为主,且与上述三类资管产品有明显的差异。银行理财产品有的按净值确定收益,有的则按期限不同设置不同的预期收益率,这种模式下的理财产品更具有存款化特点。  (文/表记者 吴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