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普通投资者需谨记“八项注意”

2013年09月05日 14: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伴随着上市首日的不断临近,国债期货的话题效应终于迎来沸点。一轮又一轮的信息轰炸,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原本就甚少参与记账式国债交易,衍生的国债期货交易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因此,在普通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初期,所谓的套利、组合管理、CTD券恐怕都是浮云,树立对国债期货的基本认识,熟悉国债交易特点和影响因素才是主要任务。根据业内人士的归纳,对于国债期货普通投资者有八项“注意”要牢记。

  注意一:国债期货与现货市场的交易时间并不完全一致。

  据中金所公布,国债期货的交易时间为:交易日的9:15-11:30和13:00-15:15,最后交易日的9:15-11:30。而一般来说,我国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交易时间为9:30-11:30,13:00-15:00;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时间为9:00-12:00,13:30-16:30。

  此外,与中金所股指期货相比,国债期货在最后交易日的交易时间上也略有区别。股指期货最后交易日的交易时间为:上午9:15-11:30和下午13:00-15:00,而国债期货在最后交易日只有上午的交易时间。

  注意二:国债期货当日结算价并非就是收盘价。

  国债期货的当日结算价是指合约最后一小时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加权的平均价。收盘价则是指合约当日的最后一笔成交价格。

  据市场人士介绍,取收盘前一段时间成交量加权价为结算价,意在防止市场可能的操纵行为以及避免日常结算价与期货收盘价、现货次日开盘价的偏差太大。股指期货结算价也采用这一方式确定。而上海、郑州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商品期货则选取合约全天成交量加权价为当日结算价。因此,对于以往只进行过商品期货投资的普通投资者,应加以区分。

  注意三:国债期货的最后交易日不在月末。

  一提到国债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熟悉股票的投资者往往会联想到最后交易日在月末,其实不然。从国际市场上看,国债期货的最后交易日一般根据各国期货交易所的惯例而定。从我国国情上看,由于我国资金市场在季末容易出现异常波动。为了避开每季度下旬这一时期,保证国债期货交割的安全和顺畅,国债期货的最后交易日定于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五。

  注意四:国债期货采取实物交割。

  我国国债期货采用实物交割的方式进行交割,这一点类似于商品期货,而有别于股指期货。当国债合约到期进行实物交割时,可用于交割的债券包括一系列符合条件的国债品种,其票面利率、到期时间等各不相同。可交割国债和名义标准券之间的价格通过转换因子进行换算。

  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可能以投机为主,只要在合约停止交易前轧平头寸即可,但一旦进入交割流程,期货空头一定要保证手头有符合条件的国债现货。

  注意五:国债期货的交割结算价和交割货款并不完全相同。

  国债期货采用滚动交割方式,自交割月首日至最后交易日前一个交易日的交割结算价为当日结算价,最后交易日的交割结算价为该合约最后交易日全部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加权的平均价。交割货款是以交割结算价为基础,按照不同可交割国债的转换因子和应计利息调整计算后得出。

  注意六:国债期货保证金虽比股指期货低,但并不等同于更适合散户参与。

  国债期货计划采用的最低交易保证金比例是3%,如果按100万人民币的合约标的计算,买卖一张合约大约需要3万元的初始资金投入。表面上看,与股指期货相比,国债期货交易的门槛并不高,不过投资者需要满足适当性制度的要求。此外,由于国债期货价格波动远小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的主要功能在于提供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因此对于通常进行趋势投资的散户来说,国债期货并不特别合适。

  注意七:国债期货风险并不低。

  国债作为一种具有主权信用的固定收益证券,一般被视为“无风险”产品。因此,有些投资者难免会认为国债期货的投资风险很低。

  但是,国债期货采用保证金交易,具有杠杆效应,若行情朝相反的方向发展,国债期货杠杆交易的特性会使得投资者的亏损放大,完全可能造成保证金不足,被要求追加保证金或者强行平仓。事实上,国债投资也并非一定可以获取正收益,债券持有期间若净价损失超过利息收益,同样可能导致亏损。

  注意八:开仓后需经常观察盘面和账户变化。

  由于国债期货采取保证金交易制度,保证金比例较低,既放大了盈利也放大了亏损,一旦行情不利,投资者面临的风险相当大。另外,国债期货采用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当日计算盈亏。如果行情出现不利变化,当日结算后,投资者可能需要追加保证金。若不在规定时限内补足保证金,投资者将会面临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因此,投资者在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时,需要有足够时间盯盘。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