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监管”再被提上日程

2013年09月10日 09: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以“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中,透露了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五大监管方向,其中,互联网金融被提及。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范围再被提上日程。

  行业监管呼之欲出

  胡晓炼表示,国务院8月20日宣布同意建立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标志着我国金融监管工作进一步走上了规范化、日常化的轨道。部际联席会议由人民银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外汇局参加,据了解,这是央行首次公开解读部际联系制度。

  她透露金融监管部际联系制度的五大监管方向:加强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防止监管套利;防范系统性风险;跨市场金融创新的协调监管;还有建立全覆盖的统计体系以加强信息共享。

  胡晓炼还提到了互联网金融,“近年来,交叉性金融业务迅速发展。针对部分新型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工具都需要进行监管政策的协调,建立风险的研判评估制度,以促进其健康发展。”她举例说,比如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交易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与金融业的相互融合和渗透日益深化,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新型的金融模式横跨多个行业和市场,交易方式广泛,像P2P网贷平台,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等等都是典型的例子。

  “金融创新和新的金融业态、经营方式的不断涌现,都使得我国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面临着诸多的挑战,这对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提出了迫切的要求。”胡晓炼认为。

  据了解,就在互联网金融的火热发展中,希望其尽早纳入监管范围的声音也同时高涨。

  银行呼吁维护金融稳定

  同样参加论坛的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也认为,应该把互联网金融等新型业态尽快纳入到总体的监管框架当中去,“如有些互联网公司在一些线下业务,在一些产品发布上以及吸收公共存款方面,以及集资方面都冲击着我们现在一些法制和法规的底线,为金融体系的稳定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他强调,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要明确其金融主体的资格和范围,避免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无序发展,同时也要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业系统安全的监督和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信息和财产安全。

  不过张红力也认同互联网金融对整个金融业发展的影响。“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风起云涌,促成了第三方支付,网络信贷融资等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传统金融业补充的同时,也有利促进了传统金融业的创新和改革。”他表示。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也感受到了来自互联网的冲击,他在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表示,中国银行业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对系统数据的利用率非常低,且不到20%。

  王洪章认为,中国银行业的创新不见得落后,但在大数据上,缺少对数据的集中、整理和分析。他认为,非银机构比如第三方支付组织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

  “将来实现大数据以后,浩瀚的数据不去挖掘、不去分析,躺在数据库里,这个数据躺在数据库里是没有用的。搞好了数据分析才能细分客户,不断改善和客户的关系,更利于产品创新。”王洪章说。

  从业者盼监管规范行业

  作为新型的金融模式,互联网金融横跨多个行业和市场,交易方式也多种多样。据了解,目前央行已经牵头成立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由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工信部、公安部、法制办共同组成,此前已经展开互联网金融发展以来最大规模的政府调研。

  互联网金融这种“不见面、不审查、无抵押”的快速贷款模式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也让贷款风险高居不下。近期,一些游走于灰色地带的互联网理财平台陆续被查处,给整个行业带来阴影。

  面对这种状况,许多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表示希望监管能够规范行业秩序。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人人聚财专注做平台,只提供金融信息服务,在业内是十分规范的,希望相关部门尽快介入,规范行业,实施长期监管,这样既可排除对互联网金融的非议和猜忌,也可避免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无序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环境。

  “我们非常迫切的希望政府监管,有效的监管对我们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监管层可以说就是企业的‘娘家’,我们需要规范的指导和更明确的方向。”你我贷副总裁刘瑶对记者表示。

  刘瑶认为,有了有效的监管之后,互联网金融机构可以得到更清晰的发展方向,并按照政策的指引开展业务,做强企业;其次,监管可以为行业设定准入门槛,提升行业的高度,改善现在混乱的局面,减少部分不规范企业对整个行业的伤害;另外,有效的监管能够加强行业透明度,在监管之下,各企业需向上提交真实的运作数据,企业之间可形成共享的平台,例如黑名单共享、信用共享等,能够更大程度降低企业运作风险。

  速帮贷总经理刘永丰也表示,从行业规范的角度,目前行业内已组建自律组织,并且通过成立行业自律组织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同时,包括速帮贷在内的许多互联网金融机构正在加快信用体系的自建和完善。

  “过去很多创新都是在灰色地带进行,目前监管仍显不足,从长期的角度看,要进一步控制风险,行业纳入征信系统及完善监管体系,这样才能促进整个行业的稳定发展。”刘永丰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