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险基金涉足“类信托”掀起人才战

2013年09月10日 10:1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区域经理年薪开价百万 有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份开闸至今,公募基金公司成立的基金子公司的数量已经达到了41家,也就是说,有半数公募基金公司已经成立了子公司

  区域经理年薪开价百万

  有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份开闸至今,公募基金公司成立的基金子公司的数量已经达到了41家,也就是说,有半数公募基金公司已经成立了子公司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基金业子公司的开业数量已经增加至41家。有数据指出,基金子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或已经超过4000亿元,与此同时,保险资管公司、券商资管计划等都在过去的一年中迅速扩容。而在各金融子行业对信托行业形成的“夹攻”之中,人才成为了被抢夺的“第一资源”。

  根据记者从业内了解的信息,“区域信托业务负责人(经理)”这一中层职务目前保险资管公司、基金子公司的年薪开价普遍高达百万元以上,该类职务要求学历普遍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但是额外看重受聘人员在区域内的项目储备及从业经历。而类信托岗位的普通项目经理,底薪也在30万元以上,此外还有业绩提升等福利;类似风控与法务部门也是保险、基金等的热门争夺对象,而招聘所提供的年薪也普遍高达30万元-50万元。

  基金保险高价揽才

  随着去年以来基金、券商及信托相继获批从事“类信托”业务,过去的一年里,各金融子行业加紧了对信托行业人才的争夺,并不惜开出高价。

  “有些基金子公司确实比较‘凶猛’,除了薪资方面开出的条件比较诱人外,对项目开出的收益提成比例也比信托公司高一档次”,北京地区的一位信托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也是目前基金子公司在市场开拓初期招徕人才的主要手段,目前一些央企类信托公司的经理,拿在手里的项目公司担忧风险发不了,或是薪资条件没有做市场化的改进,基金子公司的招聘也给了一些信托从业人员一次新的机会。”

  记者尝试以拟跳槽人员的身份联系上了某位大型猎头网站发布招聘“类信托”业务岗位的猎头人员。其负责为某国内保险资管公司联系“类信托”业务的人员,这位猎头介绍,目前该保险资管公司亟需信托项目经理及区域信托经理,该两个业务岗位普遍要求在负责的业务区域有较高的人脉资源,甚至是储备项目,而学历要求仅为“全日制本科”。“如果符合条件,区域项目负责人的薪资肯定在百万元以上,普通的项目经理薪资根据条件一般也在30万元以上,具体提升还要看其入职之后的业务能力。”

  此外,信托公司的法务、风控岗位也是相对稀缺的岗位,上述人士指出,这些岗位的薪资根据招聘者的条件一般在30万元-50万元之间,不过法务要求普遍要有“研究生学历”。在信托等金融行业的从业时间要求反而较短,有的仅是一年工作年限即可。

  不过也有信托公司人士有所顾虑,有信托人士分析,其对基金子公司的担忧还是制度方面,“信托公司仍是法律规定的合法从事信托业务的机构,虽然基金子公司目前有从事‘类信托’业务的资格,但是其业务能否走的长远还需拭目以待。相对来讲,信托公司经验、风控更加到位,资本后盾也比较坚实,信托公司的竞争力还是很充足的。”

  基金子公司猛抢信托份额

  有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份开闸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公募基金成立的基金子公司的数量已经达到了41家,也就是说,有半数公募基金已经成立了子公司,其管理的资产规模或已经超过了4000亿元。在信托业资产规模增速日益放缓的前提下,基金子公司的“类信托”业务却如朝日般蓬勃增长。

  不过,基金子公司业务扩张过程中积累的风险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警示。

  用益信托指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基金子公司的融资门槛比信托公司要低,给投资者的产品收益率比信托公司略高,同样购买产品的风险也略高,因为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金较少,此外基金公司作为母公司对其期待也不一样,和银行、信托相比,对声誉风险管理的重视度要低。有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信托从业者也是带着业务到基金子公司应聘,原因便是这些基金子公司产品审核时风控门槛相对较低,而原项目在信托公司则无法过会。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将设立专门的部门对基金子公司进行监管。同时,北京和上海两地监管部门近日都召集所在区域的基金子公司开会,重点强调“风控””。两地监管部门相关人士均表示,有三点需要注意:其一,基金子公司产品不能有保底承诺;无论是口头上还是文字上的明示暗示,这是底线;其二,子公司自身要完善风控流程,注重业务安全性,不熟悉的领域不要轻易冒险;其三,监管层将严格监管。徐天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