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存款利率改革倒逼银行创新 上海自贸区或先行一步

2013年09月12日 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金融领域的多项改革突破引发全球各方关注,其中利率市场化改革尤为引人瞩目,这也是11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被提及最多的话题之一。

  多位与会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必将提速,尤其是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值得期待。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存款利率改革带来的挑战。同时,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必须建立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包括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破产条例等在内的制度亟待推出。记者 陈莹莹

  各界期待存款利率改革

  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金融分论坛上,来自全球的金融界人士高度肯定了中国利率市场改革取得的成绩,期待未来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与企业家交流有关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他表示,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只是利率市场化进程当中的一步,今后还会继续往前走。李克强也特别强调,改革当中一个重要问题是防范金融风险。目前,中国在不断推进监管体系的完善,使它更加科学、有效,而且也在研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他说,把防范风险的工作做到位了,金融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就会进一步加快。

  花旗集团高级顾问William R.Rhodes认为,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于解决目前各界担忧的“影子银行”问题十分必要。“我认为放开管制、推进市场利率市场化特别必要,应该在存贷款利率两方面都有所调整,当然存款利率的调整必须谨慎。”目前中国在建设上海自贸区,相关的金融改革或可在其中加快进程。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上海自贸区将积极探索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比如资本账户开放、利率市场化改革、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其中,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能否实现利率市场化的“惊险一跃”,也就是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受到各界关注。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探索利率市场化,并不仅仅是放开人民币和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上限这么简单,而是要建立市场化的、与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形势相适应的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因此,在推进步骤上,要综合考虑我国金融发展阶段、金融开放需要和金融机构承受能力,积极稳妥推进。

  银行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利率市场化步伐加速,对于商业银行的冲击不言而喻。此前贷款利率下限放开时,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就表示:“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对商业银行是致命冲击。”对此,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却较乐观:“对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我觉得银行业、企业等大部分市场主体都准备好了。”

  利明献坦言,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时机也越来越成熟。如果不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会导致各式各样的潜在风险。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都相对自由和市场化,货币市场里的短期利率指标基本上都非常有弹性、非常市场化。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时机已逐步成熟。一方面,目前欧洲、美国等慢慢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经济开始复苏,所以推进改革的时间点也渐趋成熟;另一方面,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监管机构、商业银行一直在做应对风险的相关准备。

  利明献指出:“商业银行的准备,主要是看各家银行在差异化、特色化或是风险管理方面的执行力度、管理力度到位与否。我相信未来利率市场化完全实现之后,商业银行的准备效果、竞争力都会一一显现出来,而这与银行规模的大小没有必然关系。”

  谈及如何准备和应对必然到来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民生银行(10.00,-0.060,-0.60%)行长洪崎称商业银行会做“多手准备”。第一,要有自身差异化的客户定位,比如民生银行目前“定位小微、定位小区”,在中间业务收入方面能力也在加强,尽量使自己对负债业务、对资本的依存度更低。第二,内部的管理成本要降低,这样才能在价格竞争上占有优势。另外,当存款利率市场化以后,一些银行经营不善的话可能会被收购兼并。

  华夏银行(7.83,0.000,0.00%)副行长黄金老表示,为了适应存款利率市场化之后的“紧日子”,包括华夏银行在内的许多中小银行机构,将会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全面推广平台金融模式;大力发展零售和支付中介业务,汇聚中低成本资金;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和资金定价能力,提升利率风险管理能力;提高中间业务贡献度,降低对利差收入的依赖;实施精细化管理,严密控制各项经营成本等。

  工商银行(3.99,0.010,0.25%)行长易会满表示,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风险偏好和定价原则;工行会非常理性地看待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合适地确定整体的价格水平,保持市场份额。利率市场化能够倒逼商业银行进行改革。如果没有这种外部作用,就不会有工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以及手续费佣金占比的提升。

  相关配套制度亟待推出

  在期待改革加速推进的同时,多数业内人士也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配套制度亟待先行推出。洪崎认为,中国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希望改革带来的震荡越小越好,比如通过大额可转让存单等缓冲方式推进。

  他表示,存款利率上限完全放开,需要做好宏观和微观的充分准备。从宏观上来说,包括存款保险制度、银行退出机制、新的基准利率体系建设等都需要充分考虑。“我觉得在存款保险制度和破产制度建立后,一两年的时间就可以承担这个风险,在2015年左右就差不多了。”目前国内的基准利率有多种,发挥着不同的作用。“美国公布联邦利率就可以,而我们有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央票利率、国债(202.00,0.000,0.00%)回购利率等多种。”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也表示,进一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亟待推出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破产条例等。“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应是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目前我国尚不具备放开条件。”

  吴晓灵认为,在正利率情况下,存款利率稍微慢一点放开有好处。首先,目前银行、企业等微观主体财务约束都不够。一旦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必然引发“高息揽储”大战,这不利于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其次,我国金融业以银行业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存款利率是正利率,就可以保证老百姓利益。如果投资者觉得银行提供的利率太低,可选择理财产品、债券、股票等其他投资品。

  交通银行(4.49,-0.040,-0.8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利率市场化的路线正逐渐清晰,现阶段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最后的“攻坚阶段”。而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也需要创造一些宏观的条件和氛围。存款保险制度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央行未来的宏观调控基准利率的体系还在讨论过程中,并没有完全成形。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不仅需要考虑费率问题,还需要考虑在怎样的时间节点和情况下推出,能够尽可能降低其对市场产生的波动。

【编辑:张艳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