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洛阳“钱”贵 民间融资之手伸到四川

2013年09月12日 13:54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半年,一批外地投资理财公司集中现身成都。它们以贷款中介的名义,吸引居民投资,称年收益率高达18%,但这些投资理财公司拿出的投资项目都远在河南洛阳。

  究竟什么样的企业项目需要远赴四川融资?这些投资理财公司又到底是什么身份,如何经营?

  □《新城乡》杂志记者 胥辉

  目标客户锁定中老年群体

  8月12日,成都建设路一环路口一家“投资理财”公司正筹备开业。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申请应聘“理财顾问”一职,面试者在简单询问了记者经历后,便让记者直接参加业务培训。

  12名接受培训的新员工,有年轻人、中年人,还有一位60岁大妈。

  这位来自广安的大妈告诉记者,当时以为招老人是负责做饭打杂,没想到填了一个表后,下午就通知她来上班,参加公司金融投资理财的业务培训。“入职”程序很简单,填一张报名表就算数,几乎来者不拒。年轻员工所学专业几乎都与财经金融无关,但他们告诉记者,“进入这行就算是踏入金融行业了”。

  随后开始培训。来自河南洛阳的女经理宣称,该公司的主业就是依靠业务员的地毯式宣传,让老百姓将手里的余钱拿出来,由公司集中推荐给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公司作为中介方提供风险担保并收取管理费。

  女经理说,营销技巧的关键是寻找目标客户,“这个行业的目标客户主要锁定在45—60岁左右的中老年群体。中老年人有闲钱、有时间,但没有精力也不懂投资,因此要说服他们,把钱拿出来,由我们为他保值增值。”

  记者当天下午6点后拿着公司的宣传资料向过往行人派发。不少人被宣传资料中18%的高收益吸引,一旦有人停下来,员工就走上前主动介绍理财产品,如果对方有回应,便可视为潜在客户,邀请至办公室坐下,倒杯水慢慢细说。但也有尴尬时刻,一对60岁左右的老年夫妇接到宣传资料看了看说,“这都是骗人的”。大爷气愤地说,自己几年前曾给一家类似的公司投资,结果这家公司跑了。

  记者调查发现,仅建设路片区,就有好几家来自洛阳的投资理财公司,而且都开业不久。

  培训内容是如何化解客户疑问

  第二天的培训内容是如何化解客户的疑问。

  记者和新员工被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3人,模拟客户与理财顾问对话,相互变换角色提问。然后由经理统一回答,以便今后从容应对客户。

  记者发问:我对你们公司不了解,对需要融资的企业、提供担保的公司也不了解,怎么放心把钱交给你呢?

  答:融资公司将资产抵押给我们的,你认我们公司就是了。

  问:万一你们公司与融资企业和担保公司是一起的呢?

  答:我们只是提供中介担保,你的钱直接打到对方的账户上,每个月的收益分红也是由融资方打到你的账号上,我们作为中介是不碰钱的,只是收取管理费而已。

  问:怎么能够保证你们公司不会跑路,谁为你们公司担保呢?

  经理反问:我们公司证照齐全,是正规的公司,怎么会为这么点钱跑路呢?

  一位客户进店咨询,碰上大妈业务员接待,被告知公司还未开张,过几天再来。公司开张时那位客户果然来了,还抱来了3万元现金,大妈业务员为公司签下第一单。

  第二天,一位40岁左右的业务员又签下6万元,拉到了公司的第二个客户。签完合同,他到财务室领取了1.5%的提成900元。

  “不能给顾客讲100%没有风险”

  “不能提利息,只能讲收益。”

  “不能说存款,只能说理财产品。”

  “不能给顾客讲100%没有风险。”

  老员工刘洋跟记者反复传授工作“要义”。刘洋20岁出头。前几年在洛阳从业务员干起,后转到风(险)控(制)部负责寻找投资项目。今年刘洋的表哥“入川发展”,硬把他也拽了过来。

  刘洋称,洛阳目前有100多家从事类似民间借贷融资的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市场已经饱和,“能拿钱出来理财的老百姓都拿出来了,政府也对这个行业开始控制,不再批准新的公司成立。”因此,意欲继续扩张的洛阳民间融资企业,都将目光投向河南以外,如四川、重庆、青岛等地。

  刘洋说,这类公司的运营程序其实非常简单——注册公司、租门面、招业务员、印刷和发放宣传材料、拉资金签合同,玩的就是“钱生钱”的游戏,近乎无本买卖。

  记者所在理财公司会向客户提供一本厚厚的融资项目评估报告。融资企业、第三方担保、评估机构和公证机构都来自洛阳伊川。

  刘洋解释说,因为刚到四川,本地人脉资源还未建立,很多项目都来自老家。

  “携款跑路”被查,移师成都

  据报道,今年5月,洛阳比较知名的大华投资担保公司老板刘青平携款出境逃亡美国。2012年前,刘青平主要以房地产项目的名义从投资者手中集资,大华公司是融资中介兼担保方。后来,又以洛阳瀚博珠宝有限公司作第三方担保向公众融资,但实际上,珠宝公司也是刘青平自己的。

  记者调查中获悉,去年以来,洛阳已爆发多起资金链断裂、老板“携款跑路”事件,当地政府目前正对整个行业进行全面监控和调查清理。于是他们移师成都,大张旗鼓地“开拓”起西部市场。

  洛阳市打击非法集资办公室赵科长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他们已经要求公安部门对洛阳的民间融资企业进行全面监控,要求所有投资担保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电话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目前洛阳总共有140余家投资担保企业,全市将对没有“金融性许可证”的投融资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危险边缘的游戏

  一位退出洛阳民间融资领域的老板,用“乱象丛生”形容当下的民间融资行业。在他看来,真正有价值的投资项目很少,更多的是以项目投资名义进行资本投机。他说,这个行业早晚要被彻底洗牌,洗牌后的出路又在哪里?

  洛阳一位检察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融资性担保公司本质上属于金融类企业,国家尚未对这类公司的监管部门作统一规定,各地一般由工信部门在监管,而工信部门显出非专业性和重(审)批轻管(理)的倾向。

  四川省小额贷款协会的杨秘书长称,四川小额贷款协会旗下的企业只接受20万元以上的民间资本投资,不会像洛阳的公司,向公众吸收小额存款。但他也向记者坦承,目前整个行业没有任何规范和政府监管,更多只能依靠行业自律。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