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存款保险制度择机推出 准备金何去何从?

2013年09月13日 11: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中国将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增强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性,并且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关于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问题时表示。

  而早在今年5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也曾向媒体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设计完成,只等待何时推出。

  等待多时的存款保险制度或已进入“倒计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将倒逼存款保险制度推出。

  而一旦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存款准备金制度会否进行相应调整,业内和专家看法也不尽相同。

  存款保险制度非常迫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1日在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关于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问题时表示,中国要积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培育发展,还将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增强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性,并且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6.12万亿元。随着存款不断增长,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却一直缺失。今年6月,央行在《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再次表示,将积极研究制定“存款保险条例”。此后,6月底出现“钱荒”、7月央行决定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后,存款保险制度更被业界多次呼吁。

  据了解,第一个现代意义的有法律保障的存款保险机制出现在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截至2012年底,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机制。而我国在1993年《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基金,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已经酝酿研究了20年。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银行出现的风险,最重要的还是制度和监管,但银行金融风险和一般企业风险不同,受众面很宽,传播效果非常广,影响范围大,容易产生系列风险,那么,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就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

  专家激辩准备金会否调整/

  据了解,目前针对银行破产,我国政府往往会以构架信用和财政收入为代价,对存款人的全部存款给予事实上的全额保护,被称为隐性存款保险。而存款保险制度是指符合条件的银行等存款性金融机构依法缴纳保险费后,存款保险机构对银行吸收的存款予以保护,一旦该银行破产清盘,存款者依法可得到一定数额的赔偿,这种制度被业内人士称为显性的存款保险机制。

  然而,央行为调控货币总量,并保证金融体系稳定,建立并长期实施“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后,是否意味着存款准备金制度会有相应调整呢?

  “存款保证金数量和存款数量成正比,主要发挥的作用是调整货币政策手段,即使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也不会取消存款准备金制度。目前,美联储既有存款准备金制度也有存款保险制度。”周春生表示,银行存款准备金实际上不属于银行的钱,银行吸收存款后划分一部分不能动用的钱,来源是存款人的钱。

  然而,中行副行长王永利日前媒体上发表文章称,法定存款准备金与存款保险在很大程度上是类同的,不应该重叠。如果我国要在存款准备金之外再建立存款保险,那么将大大增加存款银行的经营成本。如果从存款准备金中分流一部分到存款保险上,同时实施存款准备金制度和存款保险制度,或具备较大的可操作性。

  郭田勇向记者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管理的是对银行资不抵债、破产时,对储户进行赔偿损失。就存款准备金而言,央行也有贷款功能,当有些银行流动性出现问题需要资金,央行会给予支持,这两者关系并不是很大。但是,从理论上来讲,国内存款准备金偏高,未来应该往下调,但按照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功能区分,存款准备金完全取消不现实。

  小银行费率高于大银行/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两个问题备受关注。首先,存款保险上限如何是储户最关心的,因为涉及安全问题;其次,保费如何计算,是银行最为关心,因为涉及银行经营成本。

  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日前表示,50万元存款保险上限有些超出市场的预期,之前很多人认为30万元是存款的上限。郭田勇则认为,存款保险制度主要是为了鼓励中小银行发展,稳定存款预期,应该尽量取高一些,50万是可以的。

  周春生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主要保证中小存款人,以保障生活为主,如果存款过多,完全赔付负担会很重,所以存款保险上限应该不会太高,需要对全国平均存款余额做一个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再决定。

  在6月“钱荒”时,小银行为吸纳存款,银行理财品收益率达6%,同时,小微企业的主要贷款对象也是中小银行,无形中加大了中小银行的风险。

  郭田勇认为,费率会按照银行风险度进行定价,银行风险程度越大,费率越高,中小银行的费率高于大银行。

  对此,周春生表示赞同,“保费也不会太高,毕竟银行倒闭的概率很小,否则即使有赔偿,也会产生社会动荡。虽然小银行费率高一些,也会增加小银行的信心,制定相应利率市场化未必对小银行不利,可以进行差异化经营”。

  另外,存款保险制度推出之后,因为存在存款保险上限,大客户是否会将资金平均分配呢?

  郭田勇表示,有这种可能性,但大银行和国有银行的破产率非常低,所以仍然会有大量的客户选择他们。

  “因存款保险制度面涉及广,需要制定制度,存款保险公司需要有较强的实力,毕竟承担的风险和医疗、财产保险等风险不同,需要很强的资金实力。”周春生表示,监管可能会有一些变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