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道债发行潮兑付潮汹涌来袭 存量规模已超7000亿

2013年09月13日 13: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存量规模破7000亿 年内还将发行700亿

  铁道债发行潮兑付潮汹涌来袭

  9月1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标发行200亿元铁道债。自此,铁道债存量规模已达7020亿元之多,另外年内铁道债发行额度仍有7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铁道债马上还要迎来“兑付潮”,本息扎堆致使中国铁路总公司偿付压力很大,到时或许只能借新债还旧债来应对。

  中标利率超预期

  9月11日结束的2013年第四期铁道债投标结果显示,150亿元7年期铁道债中标利率为5.20%,投标倍数为1.13倍;50亿元20年期铁道债中标利率为5.50%,投标倍数为2.06倍,均大幅超出此前市场预期。

  “这样的中标利率,简直太高了!基本上都是掐在招标利率区间的上限。”某银行间交易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此感慨。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从今年7月2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首次发债以来,招标利率节节攀升。第一次发行了200亿元10年期铁道债,中标利率为4.97%;8月13日发行100亿元10年期铁道债,中标利率为5.10%;100亿元20年期铁道债,中标利率为5.35%;于8月26日发行的200亿元7年期铁道债,中标利率为5.06%。

  该交易员认为,本次中标利率超预期,主要原因或许有二:一是近期银行间市场长端利率持续上行,整个债券市场弥漫着“空杀多”的惨淡景象。不单单铁道债如此,就连财政部同一天发行的7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也高于市场预测均值,达4.1219%;二是近期铁道债频繁发行,导致产品很不好卖,尤其对资金占用成本较高的长期铁道债表现得更为明显。

  某券商固定收益类分析师则认为,近期股票市场牛气十足,带动基金等投资市场向好,再加上国债期货等的分流作用,对投资者来说,整个债券市场的吸引力相对淡化,相关各方只能提高利率来吸引客户。

  不过,长期从事债券投资的刘女士表示,近年来,公路运输和民航运输业的发展与铁路运输市场竞争加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铁路行业的增长速度和盈利水平。现在的铁道债发行方也从原来的铁道部变成中国铁路总公司,去年发行方总体负债高达近2.8万亿元,其中,铁道债规模现已突破7000亿元。自己现在不放心把更多的钱砸在这上面了。

  就此,上述分析师则表示,投资者多虑了。8月19日,国务院已公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要求“继续发行政府支持的铁路建设债券,并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进一步强化了铁道债的政府兜底预期。

  存量规模已超7000亿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11日公布的第四期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自1995年起,截至本期债券发行前,铁路建设债券共发行6987亿元,已兑付167亿元,尚未到期6820亿元,未到期的铁路建设债券每年需支付利息320.22亿元。在本期债券发行后,铁路建设债券的存量规模已超7000亿元,达7020亿元之多。除此之外,尚有未到期的中期票据1000亿元和短融200亿元。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经国家发改委核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铁道债发行额度为1500亿元,与去年额度持平。今年已经发行了四期,共计800亿元,年内铁道债发行额度还有700亿元。

  “今年还剩下不到4个月,目前铁道债发行额度还有700亿元,为完成任务,在剩下的这段时间内势必形成扎堆之势,这肯定会影响债券的发行和中标利率。”某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该券商人士还声称,“铁道债有政府性质,为不影响与监管层的关系,一般有多家知名券商担任主承销商,并组建承销团,以余额包销的方式承销。如果卖的不好的话,有承销商兜底,这势必给承销商也带来很大压力。”

  或“借新还旧”应对偿债压力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资料披露,从今年开始,连续数年都将有到期债券需要兑付,如2006年一笔10亿元的铁路债券今年将到期,同在年内兑付的还有中铁总下属三家企业的54亿元债券,即年内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兑付总额为64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偿债压力并不是最大的。依据已披露信息,2014年到期的铁道债更多,共计有585亿元的到期债券需要兑付,2015年也有250亿元要兑付。

  然而,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的税后利润仅1.96亿元,今年一季度税后利润更是亏损68.76亿元。即使2013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利润翻倍,仍不足以偿付今年到期债券利息。

  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解释称:近年来,发行人总体负债水平有所提高,负债结构也有所调整,主要是由于建设项目每年保持一定规模,长期负债占比逐年提高,负债总额增幅呈逐年下降趋势。中国铁路建设债券自1995年以来,已连续发行42期,截至本期债券发行前,总计发行6987亿元,其中167亿元已按时足额兑付,从未发生任何信用问题。2012年底,发行人负债占全部资产的62.23%,负债水平可控。另外,本期债券由铁路建设基金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另外,本期债券发行律师方北京市鑫河律师事务所也认为,发行人本期债券发行所募集资金的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累计发行额未超过前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的60%,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发行人2010年至2012年的税后利润和铁路建设基金之和分别为613.54亿元、642.25亿元和629.52亿元,三年平均值为628.44亿元,足以支付本期债券一年的利息。

  不过,长期关注铁道债的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铁路建设运营初期收益尚不佳,偿付利息或许问题不大,但马上要迎来“兑付潮”,本息扎堆致使中国铁路总公司偿付压力很大,到时或许只能借新债还旧债来应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