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粳稻、晚籼稻期货蓄势待发

2013年09月13日 14: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早籼稻期货配合粳稻期货、晚籼稻期货,形成稻谷期货“三驾马车”

  继2009年早籼稻期货上市之后,粳稻期货期货有望在年内挂牌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早籼稻期货配合粳稻期货、晚籼稻期货,将形成稻谷“三驾马车”。“三驾马车”的推出,将提升现货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利用现货企业期货市场上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功能日,有效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进而实现了稳健经营。

  粳稻期货有望年内上市

  距动力煤期货获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粳稻期货、晚籼稻期货也浮出了水面。

  郑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张凡在由郑商所主办的2013郑州农产品(稻谷)期货论坛上表示:“为进一步丰富完善粮食系列、稻谷系列期货品种,扩大服务“三农”的服务和领域,郑商所从2012年开始研发粳稻期货,按照贴近现货市场、遵循期货规律、方便套保企业的原则,已经完成了相应期货合约及规则制度的设计等工作,力争在今年上市粳稻期货交易。”

  据了解,稻谷主要有种三类:籼稻谷、粳稻谷、糯稻谷。除去糯稻谷量非常小之外,最大的就是籼稻谷和粳稻谷。籼稻谷又分为两类:早籼稻、晚籼稻,中间稻谷被纳入国家标准中的晚籼稻指标指标内,所以即将上市的晚籼稻期货也包括中籼稻。

  资料显示,据估算,2003年全国籼稻产量11788.5万吨,2011年增加到13397.1万吨,增加1608。6万吨,增13.6%。从产区分布方面来看,湖南、四川、江西、广西、广东、福建和海南水稻几乎全部是籼稻;贵州92%以上、湖北87%以上、河南80%左右、安徽70%左右、浙江65%、云南32%为籼稻,江苏不到10%的份额。

  自从2003年全国早籼稻产量跌破3000万吨的历史低点,至今整整十年。其生产一直在恢复,在慢慢爬坡,却总是处在3200—3400万吨的水平,从未登上3500万吨的台阶。而在刚刚收获的2013年全国早稻,比去年增产78.3万吨,增长2.4%,但比高产的1990年减少1650万吨。

  粳稻期货合约设计草案推出

  此外,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士介绍了粳稻期货的研究历程,以及合约和规则的草案。

  郑商所品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期货合约的设计方面,郑商所首先考虑的因素是适应现货的贸易习惯,特别是贴近加工的需求。因为稻谷市场目前是买方市场,量多价低,加工企业在供销中处于一个比较主动的位置。其次,把握品种特点,即解决如何协调南稻和北稻,东北稻和江苏稻的问题;在解决晚籼稻的时候,则重点解决早籼稻和晚籼稻怎么区分的问题。

  从合约草案来看,交割月份方面:粳稻和晚籼稻是在9月中下旬开始收割,10月份开始上市,它第一个交割月份是11月份,是新稻。而9月份是最后一个月份。交割制度方面的初步设定是:交割单位为1000吨,交易单位20吨。之所以设置1000吨,是因为现货中买稻谷都是批量的,接货1000吨对企业来说轻而易举;同时供货单位也可以节省物流成本。交割区域方面,分为东北和江苏两部分,初期可能先设计在东北,江苏属于第二批考虑的交割仓库的设置。交割标准方面:上述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目前已有的早籼稻期货而言,新品种的出糙率和整精米率是不变的,杂质是放宽的,水分也是放宽的,黄粒米则是收严的,黄粒米增强了以后会极度影响它加工的效率,谷外糙米对黑龙江的粳稻是放宽的。具体看,粳稻和晚籼稻的交割标准,一等是升贴水60元,二等是持平的,三等是贴80元。此外,交割标准有部分变动,如水分方面,国标水分交割标准是14.5%,粳稻和晚籼稻统一放宽为15%以内。

  “不管是晚籼稻还是粳稻,目前透露的合约、规则都不是最终稿,或者说在未上市之前,或者交易所理事会通过之前都是可以修改的。所以,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欢迎给我们提出来。”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发出以上呼吁。

  “三驾马车”撑起稻谷产业链

  粳稻期货、晚籼稻期货配合已经上市的早籼稻期货,将形成“三驾马车”。

  自2009年4月早籼稻期货上市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并不是很活跃。因此不少业内人士担心粳稻期货、晚籼稻期货是否有必要上市。

  郑商所品种部助理总监刘鸿君表示:“早籼稻期货上市以后,并不是不活跃,不过在2009年曾达到1300多万手的日交易量。自2009年到2012年郑商所重点跟踪粳稻、晚籼稻。由于当时很多企业认为,早籼稻只是辐射江西、湖南个别区域,而作为国内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品种,很多企业表明没有有办法进行套期保值。因此,2009年到2012年郑商所便重点跟踪粳稻、晚籼稻。今年8月已向证监会正式立项,完成报批。 ”

  此外,不少现货公司也给予粳稻期货的上市高度评价。益海嘉里大米事业部水稻采购总监、益海嘉里(密山)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慧卓表示:“粳稻期货的上市对这个行业最主要的影响有四点:第一,能够完善粮食市场体系;第二,能够助推整个行业良性有序的发展,同时能够有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第三,还能够吸引其他的市场主体、资本进入粮食加工流通的领域,第四,能够让现在的企业较好地控制成本。”

  北大荒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晓巍表示,粳稻期货上市对于我们来说,在提供了新的平台之外,还给予我们最直接的帮助,在秋后收购的时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指导价格。此外在现货贸易方面,也提供了一个进行套期保值的避险工具,规避了价格风险,进而实现了稳健经营。  见习记者 马 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