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靴子”将落 商品利多或出尽

2013年09月17日 11: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美联储将在华盛顿时间9月17日、18日召开议息会议,这意味着QE推出与否的“靴子”将要落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市场在缩减时间、规模上仍有不小分歧,一些分析人士甚至预计此次议息会议不会有实质性成果,不过更多人士认为缩减QE的可能性较大。

  哪只靴子落地

  美联储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市场尤为关注隶属美联储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每次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FOMC将在华盛顿时间9月17日、18日召开议息会议,并将在北京时间周四(9月19日)02:00公布利率决议,而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S.Bernanke)则将在随后的02:30举行新闻发布会。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缩减QE的可能性较大。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传统经济学的利率对于企业借贷影响失真,将导致整个脉络的传导机制失效,因此QE政策在目前的经济周期中对于就业的影响不仅不直接,而且也不关键;另外,从时间的角度来看,如果9月会议不作为,以后经济复苏面临的困难更大。

  孙永刚提供的资料显示,接下来的FOMC召开的10月份议息会议(10月29、30日)恰逢债务上限,12月份议息会议(12月17、18日)又近圣诞节,2014年1月份议息会议(1月28、29日)又正值伯南克卸任前夜。

  实际上,美联储削减债务规模有两个前提:一是失业率降低,二是经济好转。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目前来看,美国初请失业人数在不断下降,预计美国2014年GDP增速也在2.5%以上,美国基本上具备退出QE的条件,如果不出意外,此次会议上肯定会对QE政策作出调整。

  但不乏其他“靴子”落地的可能。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预计QE的缩减规模不会太大,市场会保持相对的平稳,还有种可能就是本周会议取得的实质性成果有限,问题悬疑继续保持到下个月。

  缩减规模会是多少

  对于缩减规模,大多数分析师表示,为了减小对经济冲击,可能会采取逐步退出的策略。数据显示,目前美联储QE规模为每月850亿美元。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QE削减的力度可能会相对缓和,给市场一个缓冲的时间,最终的货币政策方向是进行前瞻性指引等新的货币政策来替代QE,因为QE已经难以达到压低短期利率和驱动经济复苏的效果,新的政策组合即将推出,预计1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规模将会削减,但是MBS(抵押贷款证券化)购买规模暂时不会动。

  黄澍也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减少购债100到200亿美元,因为美联储之前的会议纪要显示,大部分委员在这次会议上很可能支持减少宽松规模,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不大,渐渐减少宽松比未来突然大幅度减少对经济的冲击小。

  李永民表示,近期市场开始把操作热点逐步转向QE政策的去向问题上,对于该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如果美联储全部停止QE政策,该政策可能会对市场冲击较大,即对市场产生一定利空影响;如果削减规模为一半左右,这应该在预期之内,市场反应不会太大,很有可能低开高走;如果削减规模低于一半的市场预期,大宗商品可能直接上涨。

  消息可能好坏都有

  不可否认,QE对经济刺激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这也是伯南克作为美联储主席最大的“成就”。到明年1月,伯南克将卸任该职务,新主席人选成了市场关注的新热点,此前美联储典型“鸽派”人物耶伦与“鹰派”人物萨默斯同被认为是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热门人选。

  随着萨默斯退出竞选,耶伦逐渐被市场看好。耶伦是现任主席伯南克量宽政策的忠实拥趸。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表示,从耶伦以往相对温和的风格看,沿袭美联储一贯政策可能性较大,因此利率政策上不会有大的变化。

  受该消息刺激,周一纽约COMEX期金大幅高开,截至记者发稿时,亚市盘12月期金价格报每盎司1323.8美元,涨幅超过1%。此前市场多预计萨默斯将当选下一任美联储主席,萨默斯一直以来对量化宽松持强硬态度,其退选让众多华尔街人士一致看好美联储宽松政策的延续性,或者说宽松政策持续时间要比此前预计或要更长。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美联储政策化进程取决于美联储主席的对经济复苏的看法和政策倾向,鉴于QE结束和货币政策常规化是大趋势,因此美联储主席人选不论是变动还是会逐渐回归常态,政策都难以进一步宽松,最多维持当前的宽松规模。

  对于大宗商品来说,本周或许坏消息、好消息都有。姜兴春表示,短期来看,缩减QE规模会加速美元跌势,利多大宗商品反弹,由于市场已经预期中期QE退出,利多因素淡化,大宗商品反而有利多出尽是利空的意味,近几天大宗商品与美元同跌共涨趋势明显。

  另外,由于恰逢9月19日(9月18日当晚不进行黄金、白银连续交易)中秋节放假,业内人士建议,由于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导致大宗商品波澜起伏,投资者可轻仓观望。官平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