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债市大扩容有效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2013年09月17日 13:1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十年间,债券市场余额从2.8万亿元迅速增加至26.2万亿元,年均增速达25%

  虽然从今年年初开始到目前,债券市场问题频发,债券“大佬”纷纷落马。但不得不承认,无论从债券市场自身,还是在支持经济发展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绩。债券市场从建立之初到现在,在广度、深度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形成了场外市场为主、场内市场为辅,相互补充、分层有序的债券市场格局。同时,市场发展也取得明显成效,规模快速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备,基本制度不断完善。截至2012年末,债券市场余额达26.2万亿元。

  而日前上市的国债期货,有利于推动债券市场的统一互联,形成完善的国内债券市场体系,满足债券市场对风险管理的迫切需求,使债券发行、交易、风险管理形成良好性互动,健全债券市场功能、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促进债券市场长远发展。

  债券规模十年实现大跨越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2年底到2012年底的十年间,债券市场余额从2.8万亿元迅速增加至26.2万亿元,年均增速达25%。世界排名(根据BIS统计)已从2004年的第11位大幅提升至2012年3月末的第4位。与此同时,公司信用类债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跛足”现象明显改观。2004年至2012年,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从0.1万亿元增加到7.0万亿元。世界排名从2004年的第21位大幅上升至2012年3月末的第3位。

  实际上,在当前的债券市场发展过程中,重心全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2012年末,银行间债券市场余额为25.0万亿元,占总余额的95.4%。

  不仅如此,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产品创新层出不穷。2012年银行间市场累计发行短期融资券8356亿元、中期票据8423亿元、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00亿元,除此以外利率互换、债券远期、债券借贷、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债券、利率衍生产品也在近几年陆续推出。

  此外,市场投资者队伍也不断壮大,市场流动性明显提高。截至2012年末,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已达11287家,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保险公司等境内外金融机构以及非金融企业。投资者类型的多元化推动了市场流动性的提高。2012年我国人民币债券(含央票)发行量达8.0万亿元,较2002年增长了7.1倍。2012年,债券市场交易量达到254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占比85.3%),较2002年增长了17倍。

  债券市场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债券市场市场化的核心机制分不开。在市场准入、债券发行、产品创新等方面不断放松行政管制。采用做市商为核心的交易体系改善了场外市场价格发现机制,降低了企业直接融资成本。更重要的是,银行间债券市场集中的交易模式保证了相对较高的市场透明度,市场提供的数据为各类市场参与者进行债券定价估值和风险管理提供了重要的价格参考基准。

  另外,银行间债券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先进、高效的市场基础设施建设。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建立了电子化的债券交易、结算和清算平台,为全市场参与者提供统一的标准化交易、结算流程。

  在多方面推动下,债券市场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备,基本制度不断完善。

  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由于参与主体范围扩大,社会融资结构也由银行贷款逐步转向直接融资,大大提升债券市场在我国金融市场体系中的地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数据显示,2003年到2012年间,人民币贷款占比从2002年的91.9%下降到2012年的52.1%,与此同时,企业债券占比则从1.8%上升到14.3%,债券发行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不含央票)。

  债券市场已成为我国宏观经济金融调控的重要平台。银行间债券市场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央行票据的平台,也是国债大规模发行的主要场所,大大提高了货币政策的调控与传导效率,支持了积极财政政策的顺利实施。

  债券市场的发展大大拓宽了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渠道,优化了社会融资结构,有效分散了原来高度集中于银行体系的风险,增强了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从2005年开始,债券融资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超过股票融资,并逐渐成为我国直接融资的主渠道。2012年,公司信用类债券融资规模为股票的9倍,债券融资占直接融资的比重已经达到90%。

  统计数据表明,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从2002年的91.9%下降至2012年的52.0%,而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规模从2002年的0.04万亿元增长至2012年的2.25万亿元,比重则从2002年的1.8%上升至2012年的14.3%。

  目前,中石油等大型企业已经更多地转向债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企业融资结构的调整可增强企业自身融资行为的灵活性、主动性,节约财务成本,同时可推动银行转变业务经营模式,并且,腾挪出的银行信贷额度也可以用来支持中型和小微企业的发展。

  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了疏导地方建设资金需求,财政部自2009年开始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此后,由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工作也开始有序展开。此外,还有一些城投公司也进行了发债融资。这些筹资都有效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

  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夏 青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