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保险半年银保降五成 上市险企中唯一负增长

2013年09月17日 14: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保险有意在传统寿险业务和健康险业务上有所作为,但分红型业务仍占90.9%的比重。2013年上半年,新华保险的日子并不好过。

  “新华保险上半年规模下降很厉害,而且今年整体环境不好,流动性偏紧,新华保险又在转型,导致公司收入大幅下降。"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公司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513.44亿元,同比下降了8.2%,在四家上市险企中是唯一收入出现负增长的公司,这也导致新华保险的市场占有率前三位置不保。

  银保渠道增长无力

  拖累收入增长的最大影响因素是银保渠道收入增长放缓。今年上半年银保渠道实现收入244.2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1%。在所有渠道占比下降到了48.5%,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首次个险渠道占比超过银保渠道。

  具体来看,上半年银保渠道首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了近一半,仅为68.75亿元,其中趸交保费收入下滑最为明显,同比下降了58%,仅为50.12亿元。

  业内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2011年《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出台以来,银保渠道占比很高的保险公司受到的冲击较大。

  而一直以银保渠道业务为核心的新华保险则更是如履薄冰。2011年、2012年、2013年银保渠道保险业务首年保费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0.1%,30.4%,55.2%。收入增长乏力的背后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整体规模的下降,上述分析师表示,由于目前新华保险银保业务的90%都为分红类产品,这就使得它与商业银行自身理财产品存在竞争,由于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投资收益比保险公司的银保产品的收益更具吸引力,而且随着未来利率市场化,更多的客户将选择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

  另外一方面利润率较少。由于新华保险的银保业务主要是以趸交为主,即一次性付清所有保费,相比期交方式,其交付的资金较少,此外,承保期限一般为5年期,较期交的期限来说较短。

  公司转型的方向在于,有意在具有保障特点的传统寿险业务和健康险业务上有所作为,以改善产品结构中银保业务和其他业务的比例。从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健康险实现收入3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8%,传统型保险业务为5.27亿元,同比增长39.1%。

  “虽然新华保险今年提出进行价值转型,但是就目前来看,公司的分红型业务仍占到了90.9%的比重。”前述行业分析师表示。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的信息显示,公司一般通过电话营销及互联网销售渠道来销售健康险、意外险等。然而,在渠道建设方面还刚刚起步,盈利能力存在一定风险。

  总体来看,2013年上半年新业务也经营惨淡。新华保险的新业务价值为20.73亿元,同比下滑11.3%。

  退保增加是常态

  记者注意到,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退保率激增,达到132.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85.59亿元,增长了54.9%。报告中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受寿险市场环境整体影响。而从其他公司的半年报来看,退保成本增长属于普遍现象,中国太保上半年退保率同比增长了57%,中国人寿为70.1%,中国平安为44.1%,其他公司的解释主要为银保渠道部分保险退保。

  一位长期研究该公司的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退保率涉及到期时间,今年是退保高峰期,还有就是收益率,之前销售承诺的比较高,现在这几年都不行就退了。由于银保占比高,所以退保会高点。”

  退保金的增长直接导致保单继续率的下降,其中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89.6%,25个月继续率为86.4%,分别同比下降了1%和3%。

  从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了解到,新华保险一直推崇“保额分红”产品,是指将保额分红产品的红利以增加保额分配给保单持有人,这种方式区别于现金分配方式。对于公司来说扩展了保额的规模和期限,对于客户来说,增加了更高的保障水平。

  “这恰恰是新华保险的弊端。”一位保险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保险目前的三大作用依次为储蓄、增值、保险,客户最看重储蓄和增值这块,保险的作用比较弱。因此客户会更倾向于选择现金分红。”

  投资收益扭转劣势

  投资收益是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亮点。

  公司今年投资产品的结构调整带来了利润的增长。公司今年上半年新增投资373.17亿元,其中股权类投资新增占比为26%,债券类及定期存款类投资占比高达68%。值得一提的是,归入贷款和应收款的投资增长最迅速,从2012年的3.08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39.4亿元,增长了约44倍。

  相对应地,公司总投资收益为106.16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半。投资资产减值损失为9.28亿元,主要是由于去年已将减值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部分计提。具体来看,“投资收益”项目为121.2亿元,同比增长34%,为营业收入贡献了19.3%的收益。其中持有至到期投资收入增加了7.49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加了15.94亿元,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增加了5.47亿元,并新增加了保户质押贷款利息收入,金额为1.43亿元。

  同时,新华保险也对股权类投资的结构做了相应调整。如长期股权投资为92.96亿元,比上年的7.08亿元,增长了12倍。上述公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由于长期股权投资的增加能拉升它的久期,更好地匹配它的负债。理财周报 李碧雯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