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牵动全球经济步调

2013年09月17日 16:2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在美联储将于9月17-18日举行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会议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议会马上又要开始讨论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当前,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的环境下,美联储即将退出宽松货币政策(QE)已经或正在对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造成影响,如若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再不能得以妥善解决,这将会严重影响未来全球经济步调。

  QE小幅缩减

  对全球经济影响呈中性

  从美联储过往的一系列表态看,在今年9月开始平缓退出QE是大概率事件。8月中旬以来,尽管在美国国内对美联储退出QE的时间及其规模还在争论中,但退出预期引致海外热钱回流美国,由此带来的冲击已经在近期的全球金融市场上有比较强烈的反应,而新兴市场的“退出病”也在不断加重。基金数据供应商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8月28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继续大规模“失血”,撤出的资金总额超过59亿美元。而资金的大量回流,已经给新兴市场带来了极大的恐慌,从而使得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下挫,股市和汇市也因此大幅走弱。

  即将召开的美联储9月FOMC会议正在引起全球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而劳动力市场情况是美联储决定是否收缩QE的最关键因素。美国劳工部9月12日公布的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3.1万人,为29.2万人,为2006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33万人。初请失业金人数已经降至经济衰退前的水平,就业市场持续好转。那么,失业金申请人数的下行走势帮助支撑美联储官员认为就业市场正在好转的观点,并且助燃市场对美联储将在9月FOMC会议上开始缩减大规模购债计划的预期。此前,前美联储官员罗伯特-艾森贝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FOMC会议上宣布小幅缩减QE规模,也就是美联储将把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在原有基础上缩减50亿美元。笔者认为,果真如此,这种缩减的幅度不会导致市场遭到较大程度上的破坏。因为国际市场已经提前出现过强烈的反应。而一旦预期兑现,靴子落地,而且幅度不大,对全球市场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或呈中性。

  债务上限问题

  将扰动全球经济

  接下来更让美国政府忧心的还有债务上限问题。近日奥巴马对国会发出警告,如果国会不立即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美国财政将在10月中旬再次面临捉襟见肘的困境。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也表示,根据财政部最新预测,为避免政府违约所采取的非常规措施只能维持到10月中旬,之后政府的发债权限将受限,仅能依靠现有资金来履行支付义务。

  按照目前预测,届时财政部将仅有500亿美元资金,而联邦政府每月要支付包括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军事开支等项目在内的众多款项,这笔资金难以维持很长时间。同时,因为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财政部很难预测资金用尽的确切时间。那么,国会应在10月中旬之前调高债务上限,以避免对经济造成损害。这一表态又加强了白宫和国会预算谈判的紧迫性。美国政府目前的债务规模约为16.7万亿美元,今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已显著收窄,但预计本财年仍将达到约6000亿美元。为此,我们就不难理解8月下旬以来,正当美国对叙利亚动武一触即发之际,奥巴马却在9月10日出人意料地表示,通过外交手段尝试解决叙化武危机的问题了。因为,一旦美国对叙利亚动武,将使美国财政开支骤然上升,16.7万亿美元的债务规模仍将快速增长,进而给财政赤字严重的美国政府雪上加霜,而且,这也意味着民主、共和两党的债务上限之争将比预想中更早到来,甚至债务上限争论可能比2012年的争斗更激烈,这将打击全球市场信心,扰动美国经济复苏秩序,进而对全球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

  美国应慎待

  全球经济和就业形势

  不久前召开的20国集团(G20)第八次峰会,尽管将“增长和就业”列为峰会的主要议题。不过,鉴于美国在全球经济、金融、政治等方面的霸主地位,它的政策走向以及制度变更的一举一动,都对全球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为此,峰会实际上也主要是围绕着美国上述重大政策及其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展开讨论的。所以,期望美国政府能够慎待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也慎待美国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形势以及债务上限问题。尤其是美联储将在9月17-18日FOMC会议上就QE退出问题做出决定,希望美联储不要只是站在本国立场上考虑问题,因为QE退出问题,不仅是美国的问题,更是关乎全球经济与金融的稳定与发展。美国单从本国经济运行现状看要退出QE,但不少国家对其经济是否真正复苏仍抱有疑问;而且,美联储退出QE引发的担忧似乎已经影响到了新兴市场的增长。美国的政策,必须兼顾全球平衡。

  同时,对于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白宫作出通过外交手段尝试解决叙化武危机的决定绝对是一种战略考量,它为美国解决债务上限问题腾出了时间、精力和财力。下一步,美国政府应在10月1日开始的2014财政年度到来之前,与国会就新财年的政府开支预算达成一致,并且在10月中旬之前提高债务上限。在这方面,国际社会也都希望民主党当家的白宫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就不要再各说各话,相互扯皮。因为,若不能及时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美国政府将缺乏足够现金,美国国债将面临违约风险。一旦最具信用的美国国债出现违约,那么国际金融市场将大乱,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将遭受严重的冲击。而审慎做出政策决定,既是考虑了美国自身的全球战略特点,更是一个有利于全球经济安全的政策选择。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