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竞逐民营银行 四川谁抢得头彩?

2013年09月18日 11: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杨仕成

   随着民间资本设立银行的政策日渐明朗,多地多家企业开始谋求涉足金融领域的机会。据媒体报道,目前约有15家企业传出了有望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消息。而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四川已向国务院申报成为民营银行的试点省份,已有几家川企在申报组建民营银行,现在正在等待批复。
  办银行是许多民营资本的一个梦。近期,随着民间资本设立银行的政策日渐明朗,多地多家企业开始谋求涉足金融领域的机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不断尝试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更是明确表态,除了力帆这个招牌,有生之年希望再打造一块民营银行招牌。
  昨日,在“四川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上,省金融办相关人士也透露,四川已经向国务院申报,力争成为民营银行的试点省份,多家川企也正在申报组建民营银行。
破冰
  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金十条”),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此后,关于申请民营银行的消息不断传出。
  华西都市报记者查阅公开报道发现,目前温州已向银监会递交了两份民营银行申请,广东已有3家民营银行的设立请示呈报至银监会。苏宁云商、红豆股份、凯乐科技等上市公司也纷纷传出申请民营银行的消息。而据媒体报道,目前约有17家企业传出了有望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消息。
  在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关于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解读的发布会上,省金融办巡视员邓新杰表示,他们正在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发起成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四川已经向国务院申报成为民营银行的试点省份,已经有几家川企在申报组建民营银行。“现在都在等批复,民营企业这边要等银监会的准入,作为地方政府,我们肯定会给予大力支持。”
猜想
  邓新杰透露几家川企正在申报民营银行的“牌照”,这引来了无尽猜想。
  川企很多都有“金融梦”,国内目前唯一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其单一最大股东就是川籍企业家刘永好。那么到底谁会成为四川第一家民营银行呢?业内人士介绍说,这家获批的民营银行首先要有钱,5亿—10亿元注册资本是硬性门槛;其次要在金融方面有一些经验或者资质;再次,要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华西都市报记者根据这些条件,筛选出最有可能的几家川企进行了比较。

猜想一:新希望集团
可能性指数:★★★★★
  新希望集团是中国起步较早、规模较大、较早投资于金融领域的民营企业。1993年,刘永好与其他40多名政协委员联名递交提案,希望设立一家由民营企业投资的商业银行。1996年1月12日,我国首家以民营资本为主的民生银行成立。目前,新希望集团是最大单一股东。
  此外,新希望还是中国民生人寿保险公司的主要发起股东之一。新希望集团旗下的新希望财务公司,于2010年经银监会批准设立,承担集团成员企业及关系型企业的金融、资金服务。此外,集团还一度拥有联华信托的股权,后出让给兴业银行。官网显示,新希望集团在金融业持有优质股权。
  日前,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向新希望公司提问,其中提及公司是否有申请银行牌照的计划。新希望对此表示,公司已有数家担保公司为农户提供金融支持,母公司新希望集团也曾参与彭州民生村镇银行建设。
  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刘永好在9月初减持民生银行A股权益7666.1万股,套现7.6亿元。而民营银行的准入门槛是5亿—10亿元注册资本,新希望完全具备这样的资金实力。

猜想二:宏达集团
可能性指数:★★★★☆
  2010年11月29日,历经11年的重组、改制,在原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和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相关资产剥离、合并的基础上,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而设立的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在成都开业。
  当时的资料显示,四川信托注册资本13亿元,第一大股东宏达集团出资4.52亿持股比例为34.75%,第三大股东宏达股份出资2.47亿元持股19%,“宏达系”合计持有53.75%股权,获得如今颇为稀缺的信托牌照。
  宏达集团官网上明确表示,正在逐步提高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除控股四川信托外,公司还控股和兴证券,参股德阳商业银行。
  昨日记者就此致电宏达集团副总裁刘德山,他表示,宏达集团会坚持走产融结合的道路,而对于民营银行的牌照申报问题,他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公司会关注此事进展。

猜想三:富临集团
可能性指数:★★★☆☆
  富临集团旗下富临运业,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涉足保险代理业务,今年上半年收入68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3.54%。富临集团一直涉足金融业,旗下都江堰蜀电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华西证券8.53%股权。
  引起市场对其会涉足民营银行联想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最近有减持计划。本周一,富临运业晚间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安治富夫妇,因投资理财需要,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所持有富临运业股份1804万股,占股比例9.2%。按富临运业昨日收盘价7.5元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1.35亿元。今年以来,安氏家族一直有所减持,7月,39岁的富临集团“少东家”安东减持了550万股,套现3000余万元。
  安氏家族频频套现,是否是为建立民营银行筹钱呢?昨日富临集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对富临是否申报组建民营银行的事情并不知情。

猜想四:通威集团
可能性指数:★★☆☆☆
  通威集团以农业起家,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业界猜想,通威集团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迫切需要解决融资问题,通过成立民营银行,未尝不是一个渠道。
  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他表示,通威目前还没有成立民营银行的打算,但会关注,等待条件成熟。此外,就业界猜测红旗集团有可能组建民营银行一事,董事长曹世如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予以了否认。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欣忆朱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