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行发布CRI指数:人民币国际化稳健提速

2013年09月23日 09: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9月20日,中国银行向全球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BOCCross-borderRMBIndex,英文简写CRI),由此成为中国首家独立编制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指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据了解,CRI指数主要跟踪跨境流出、境外流转和跨境回流这一完整的资金跨境循环过程中人民币的使用水平,反映人民币在跨境及境外交易中使用的活跃程度。该指数由跨、转、回三个部分构成,跟踪经常账户、资本账户和境外流转使用多个类别的资金流动。

  而根据中行当日同时公布的CRI指数结果,2013年第二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上升至186,较基期2011年第四季度上升86%,较2012年第二季度上升40.91%;但比2013年一季度小幅回落1.59%,反映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程度保持上升趋势,近期虽然出现小幅调整和波动,但总体较为平稳。

  那么,中行为什么推出跨境人民币指数?这一指数如何设定?CRI指数结果又意味着什么?

  对此,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经理程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解释,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出后,中行就开始研究如何将人民币跨境流动和使用方面的信息以一种全面、形象、直观的方式传导给客户,以便客户能更好、更及时地发掘人民币国际化所蕴含的巨大商机。

  “由此,我们想到编制一个反映人民币跨境使用状况的指数,通过它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各种信息转化为量化的数值和形象的走势,使客户通过我们的指数全面、直观地了解人民币跨境使用状况和变化趋势,从而更加便利地参与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来。”程军说。

  此外,跨境人民币指数的推出,不仅是中行提升跨境服务能力的又一举措,同时对中资银行掌握跨境及境外人民币业务的话语权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末,中国银行集团累计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近7万亿元,一直保持同业领先优势。目前,中行已建立起涵盖三种清算模式的全球人民币清算体系,成为香港、澳门、台湾及马来西亚唯一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和首家经卢森堡政府认可的当地人民币清算行。

  值得一提的是,中行推出的CRI指数具有较为鲜明的特色。程军介绍,在切入角度上,中行从人民币跨境资金循环的流转过程着手编制指数;在计量指标上,跨境人民币指数统一采用流量指标来计算,从而反映一个时间段内人民币在跨境交易中的使用水平或使用的活跃程度。此外,跨境人民币指数具有解读直观、指示作用突出等特点。

  “这个指数是从一个侧面来间接反映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程军表示,随着人民币在跨境交易中使用水平提升和使用活跃度的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会不断推进。因此,这个指数,在某种意义上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反映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状况的风向标。

  针对刚刚发布的二季度CRI指数结果,程军解释,“我们对CRI指数第二季度出现小幅回落的原因做了进一步分析,发现二季度人民币在货物进口中的使用水平较上一季度下降,是造成指数近期出现小幅下降的主要原因,这一项因素造成指数下降11点。而当季对提升人民币使用水平贡献最大的因素是服务及其他项目出口中人民币使用水平提升,使指数上升5点。”

  程军认为,从跨境人民币指数来观察,人民币国际化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局到现在,有两个特点,一是推进平稳,渐进之中有突进;二是贸易为主,新亮点不断涌现。

  其一,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跨境人民币指数一直在稳步攀升,但幅度比较平稳,后期出现了一个明显加速的过程,人民币跨境及境外使用水平出现了一个台阶式的提升,目前基本上站稳了这个台阶,这从侧面反映出人民币国际化推进过程具有先夯实基础,然后逐步加快发展的特点。

  其二,试点伊始,货物贸易项下的人民币使用对指数的增长有较大的贡献。2012年一季度货物贸易项下的人民币使用对指数增长的贡献约为70%,但2013年二季度这个贡献下降到50%左右,相比之下,服务贸易及其他收支项下以及直接投资项下的人民币使用快速提升,对指数上升的贡献度从不到20%上升到40%左右。

  “这些新的亮点带动跨境人民币指数继续走高。可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因素不断增加,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正变得更加扎实。”程军说。

  不过,程军认为,尽管人民币国际化总体发展较为平稳、进展较快,但还应看到与其他主要国际货币的差距。“根据我们初步测算,美元跨境使用的活跃度约为1400,欧元约为1000,英镑约为650,人民币第二季度末是186,从横向对比中可以看到,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活跃度与主要国际货币相比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李岚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