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有机会挺进大资管信托 是时间问题

2013年09月23日 10:0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巴曙松表示,新一轮的监管放松,从扩大投资范围、降低投资门槛、减少相关限制等多方面,打破了证券、保险、银行、基金、信托之间的竞争壁垒,使资产管理行业进入全面竞争时代。因此银行这头大象打破边界进入资产管理行业,似乎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毫无疑问,银行推出自己的资产管理计划对于各从事大资管业务的金融子行业影响巨大,因为这意味着不需要信托、券商和基金子公司,目前银信合作、银证合作、银基合作的通道业务大都可以由银行自己做了。因此信托也到了一个必须重新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的时候了。

  记者金立新最近三大新闻招人眼球:其一是,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提“栅栏原则”。他表示,由于一些表外创新业务已与存贷款“互联互通”,因此需要对信贷类业务、理财类业务、代理类业务和有价证券投资类业务实行“栅栏”防护,并鼓励在“栅栏”内积极创新。面对不断膨胀的银行理财业务,尚福林重申,银行理财业务本质上,是受投资人委托开展的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同时他还透露了银行理财产品下一步监管政策引导方向:可建立专营机制,按照相应标准对资金募集、投放、风险等进行严格管理,主要赚取管理费,严禁利润分成,严禁风险兜底,严禁“脱实向虚”。

  其二是,9月14日,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在“2013第七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称,近年来,在银行理财业务发展过程中,由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设计的通道类产品,跟银行不搭界,可是为了规避监管,银行只能走通道。最终风险、客户、资金都是银行的。今后一旦发生了问题,有些风险是不可控的。所以今后还要推出银行自己的资产管理计划。

  其三是,8月底,工行行长易会满在工行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示,工行准备开展理财直投业务。易会满这句话被很多人士理解为,工行可能推出以债权形式直接向企业投资的理财产品。

  联系三则消息是否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完整的结论:银行业将把信贷类业务、理财类业务、代理类业务和有价证券投资类业务用“栅栏”圈起来,这个栅栏就是以银行理财为基础的银行资产管理计划,银行资产管理计划是受投资人委托开展的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可以用理财直投业务方式以债权形式直接向企业投资。

  这似乎是一个颠覆性的变化。对于一向被视做间接融资机构的银行,以银行理财为载体开展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直接向企业投资,似乎有些超出了人们以往对银行的认识。或许这是因为券商、基金子公司、保险、期货等金融子行业以不同的标准大规模进入并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后,银行一种被迫的应对,但是如果以银行理财作为专营机构,并且让这个机构具有投资功能,这里边所蕴涵的东西可能有很多。

  但是无论如何,各类金融子行业进军大资管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有信息表明,瑞银正在收缩投行业务,将重点放在富有客户的理财业务上。美国五大银行中高盛、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三家均表示,它们正考虑扩大各自的资产管理部门,它们的目标是从富达投资等基金管理公司那里抢夺市场份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曾表示,新一轮的监管放松,从扩大投资范围、降低投资门槛、减少相关限制等多方面,打破了证券、保险、银行、基金、信托之间的竞争壁垒,使资产管理行业进入全面竞争时代。因此银行这头大象打破边界进入资产管理行业,似乎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毫无疑问,银行推出自己的资产管理计划对于各从事大资管业务的金融子行业影响巨大,因为这意味着不需要信托、券商和基金子公司,目前银信合作、银证合作、银基合作的通道业务大都可以由银行自己做了。因此信托也到了一个必须重新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的时候了。而信托的转型,外部环境是一个重要因素,但这又不是信托公司和监管部门能够决定的。因此信托的转型只有等待,并在等待中生存。

  对于信托的优势,经常会被提到的就是《信托法》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明确了信托公司作为主营信托业务的机构及其市场定位以及信托可以贷款和股权投资,又可以进行融资租赁,但是在各金融子行业纷纷进入资产管理市场的背景下,这种优势已经不再。因此在已经到来的大资管时代,在以资金为基础资产的领域,信托已经没有优势。惟一留给信托公司的就是财产信托领域。但是财产信托的开展需要环境。我国信托公司重新登记后出现的第二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原本的设计就是财产信托,其后十余年在财产信托方面信托公司也进行了许多探索,但终未能形成气候,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外部环境的不配合。因此信托公司向财产信托转型,还需要时间。但是在这段时间内,环境和一些不被人注意的因素还是为信托公司等待环境的改善完成转型提供了可能。

  首先,资产证券化和土地流转仍可以成为信托公司的业务机会。在“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总体货币政策指导原则下,资产证券化正在成为一个新的重点业务领域,庞大的银行沉淀资金需要通过资产证券化将其盘活。虽然对于SPV(特殊目的载体)的选择上目前还有各种说法,但是,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就颁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信托公司成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SPV,因此无论如何,信托是有机会的。同样,目前土地信托也为信托公司留有机会。正如北京信托副总经理时宝东所言,充分利用信托财产的特点,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空间非常大,有效解决农民失地之后和城镇化土地流转的问题,信托业会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类似的业务领域足以支撑信托公司等待信托外部环境的好转。

  其次,专业性和行业思维定式让信托至少在短时间内可以在资产管理领域保持领先优势。信托是天然的资产管理工具,虽然目前很多人认为信托做的是通道业务,但熟悉信托行业的人知道,重新登记后十多年来,信托公司在资产管理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很多研究没有更多地在实践中推广,最主要的障碍还是外部环境问题。更重要的是,十多年来信托公司从内部体制机制乃至流程和从业人员思维上,早已向资产管理机构靠拢。很多行业的业务表面看简单,实质上每一个行业都有其不同的行业特质和属性,这种行业特质和属性是融入每一家机构每一个人血液中的。就仿佛重新登记前的信托,人多是从银行来的,干的也多是围绕着银行的事。在经历了时间和人员大换血以及政策的引导后,信托公司才逐步向资产管理机构靠拢。

  任何一个金融子行业在进入资产管理行业后,即使挂的是资产管理的牌子,干的是资产管理的活,但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将自己完全转变成一个纯粹的资产管理机构。这也是短期内信托的机会。金立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