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E进退两难 大宗商品大起大落

2013年09月23日 1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2时,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维持量化宽松(QE)不变,该消息致使国际金价报复性上涨4.7%。次日,美联储官员又“放风”10月可能缩减QE,令国际金价大跌3%。QE的频繁“变脸”,也使得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的CRB指数大起大落。

  业内人士表示,在美联储“靴子”落地前,市场依然将大幅震荡,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美联储退出QE,“不停运转的印钞机”——低利率政策也不会立刻停止,这使得大宗商品市场仍有较强支撑。

  停不下来的“印钞机”

  市场原本以为美联储开始为“印钞机”偿债,孰知“印钞机”已尾大不掉。在17日、18日举行FOMC会议前,市场多数观点认为,美联储将在本次议息会议后宣布缩减购债规模,且规模为100亿美元左右。

  在2013年,FOMC共有8次议息会议,年底前于10月19日至20日以及12月17日至18日还有两次。实际上,9月份是多数市场参与者预测的缩减“临界点”,因为最后两次会议分别临近债务上限谈判以及圣诞节。2014年1月份议息会议(1月28、29日)又恰逢伯南克卸任前夜。

  市场预期美联储官员将宣布开始缩减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华尔街大多数经济学家倾向于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将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缩减至每个月750亿美元。

  但市场的魅力就在于意外,美联储偏偏“按兵不动”。虽然此前已有诸多迹象表明,美联储将在“今年稍晚时”开始缩减QE,至明年中结束QE,甚至就业及经济数据已经显露出良好的复苏势头,但美联储似乎认为,形势还不够好。在以伯南克为代表的美联储“鸽派”势力看来,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给美国经济复苏带来重要支撑。

  量化宽松就像一剂激素针,打多了对经济有副作用。业内人士同样指出,量化宽松退出及即将到期的债务上线将给经济带来压力,并有可能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因此当前美联储可谓骑虎难下,QE进退两难。

  机构预测如掷骰子

  尴尬处境的还有高盛等国际大型投行,因为投资者难以相信预测是通过数学题计算得来的,而更可能是掷骰子“听天由命”。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议息会议宣布利率决议前,华尔街各大投行纷纷发表各自预期,但似乎仅美国银行“猜中”,其预计缩减QE将在今年12月进行,高盛集团则预言“今天QE将缩减100亿美元,全部出自国债,此外美联储将加强对未来政策的指引”,与高盛站在同一方阵的还有花旗集团、JP摩根、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等。

  预言家总是毫不吝啬的。高盛9月19日再次将美联储(FED)开始缩减每个月850亿美元量化宽松(QE)政策的时间预期推迟三个月至2013年12月18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并认为美联储会在2014年9月份最终结束其资产购买计划。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下一任美联储主席最热门人选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于日前出人意料地宣布退出角逐,这令“鹰派”锐气大减。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意味着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保持宽松,而且伯南克已经给市场足够的时间做好了QE退出的准备。

  大宗商品市场分歧加剧

  美联储的出其不意,市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股市及大宗商品大幅震荡,其中美股、原油价格大幅下挫,黄金冲高回落。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因临近QE缩减临界点,在“靴子”落地前,各个市场仍可能大幅震荡,尤其大宗商品市场表现更为明显。

  截至9月20日当周,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的CRB指数显示,该指数延续前一周跌势,累计跌幅由0.79%扩大至1.23%。另外,大宗商品“风向标”之一的原油价格亦大幅回落,上周纽约NYMEX11月原油期货价格累计跌幅达到2.6%,20日收于每桶104.7美元左右,两周前该价格最高探至112美元。

  被认为是大宗商品的反向指标美元指数近期走弱,在美联储宣布维持购债规模不变后,美元指数一度收低至80.06点,几乎回到了今年年初水平,但随后开始小幅回升。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在近两年均在78点以上运行。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对QE缩减与退出预期强烈,因此将始终压制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这其中也包括黄金。“并不意味着12月份会放弃削减QE,美联储会继续以关注经济情况而定,而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在10月份向好,不排除在10月份小规模削减QE的可能。”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硬币也有相反的一面,对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持乐观态度的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美联储开始逐渐缩减QE规模并最终退出,但其低利率政策中期来看退出不易,因为经济复苏的代价已然不小,果断加息可能会断送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

  民生期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认为,本次议息会议没有缩减QE是对10月调高债务上限最好的回答,美国清楚此时缩减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而债务上限问题则是10月是否缩减QE的筹码,美国会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坚持量化宽松,因为两个底线都没有达到,没有退出的必要性,此外美元和美债依旧是市场最为信赖的资产。□本报记者 官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