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金改一年半“溢出效应”走向全国

2013年09月29日 09: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记者从温州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情况通报会上获悉,自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的一年半时间里,温州市坚持抓机遇,把“金改”作为解决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的战略举措,作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核心任务,作为重振实体经济的新机遇、新动力来抓,严格按照国务院确定的12项主要任务,以“四大体系”建设为载体,以重点项目落实为突破,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深化“金改”,温州进行了规范民间融资行为,推进民间融资管理地方立法;创建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发布“温州指数”;创新直接融资方式,实现小资本与大项目对接;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畅通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渠道等金融范畴的“四大创新”。

  长期以来,温州民间借贷处于无序发展状态,民间借贷风波频发,这与民间借贷行为和监管缺乏法律保障密切相关。为此,温州于2012年9月启动了民间融资地方立法工作,成立起草小组,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已向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人民银行等进行了汇报沟通,形成《浙江省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草案),目前已经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若能顺利出台,它将成为全国首部地方性金融法规,为民间融资活动主体提供明确的行为规范。

  创建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使民间融资备案登记制度化、行为规范化,大大降低了借贷成本和风险。目前,温州全市共开业7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截至8月末,登记借入借出需求总额61.4亿元,成交总额13.98亿元,场内借贷成功率28.8%。同时,创新编制“温州指数”,按照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民间直接借贷等6大类市场主体设立400个监测点,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综合统计后按日对外发布,在倒逼地下金融比重下降,引导民间融资合理定价、预警民间金融风险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他们积极拓展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运用,截至9月份,温州全市今年新增直接融资9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8%。设立了3只地方政府平台建设引导基金,规模达12.5亿元。另外,创新投融资手段,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通过债权、股权等投资方式有序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幸福股份”累计发行超21亿元。

  温州还积极引导和组织优质中小企业设立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通过开展资本投资咨询、资本管理、项目投资等服务,引导民间资金对接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项目。截至8月末,全市已开业运营民间资本管理公司7家,共组织16.4亿元民间资金支持472个项目发展,为量多面广的温州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提供了新的平台

  一年半以来,温州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已经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部分区域内产生了溢出效应,也为其他地区的金融改革实践提供了一定的经验。目前,山东、湖南、内蒙古、广东等全国20多个地区借鉴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运作模式,相继开展试点工作;“温州指数”利率监测逐步从温州走向全国民间金融重点领域。今年6月起,“温州·中国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在全国18个城市自发联盟进行试发布;以温州市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试点为基础,浙江省政府在9个民间融资活跃的县(市、区)开展民间融资管理试点,并在省内推广试点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模式,推动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

  此外,温州的“六个一批”凸显了温州“金改”阶段性成效:一是推出了一批为小微企业服务的新机构;二是创新了一批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产品;三是发展了一批优质的小额贷款公司并拓宽资金来源;四是试点了一批农村“三位一体”资金互助组织;五是组建了一批保障经济金融发展的管理机构;六是出台了一批防范金融风险的制度。

  据温州金融办介绍,目前,商业保理公司业务规模超过了3500万元,应急转贷资金已为3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近5亿元的转贷资金。新设10家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服务610户小微企业。加快推进非银机构发展,新增保险机构16家,5家保险机构成功升格,地方法人保险公司进入实质性筹备阶段。申银万国、上海证券和中信证券,升格为证券分公司。

  他们创新推出“增信式”、“分段式”、“年审制循环贷款”等创新信贷模式,降低企业转贷续贷成本。全市银行业机构推出100多个创新产品,完成转贷资金71.81亿元,支持小微企业4501户。全市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152亿元,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6%增加到18%;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69亿元,增长5%,高于全部贷款增速3.25个百分点。

  创新推出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招投标制度。8月末,全市已开业小额贷款公司41家,注册资本103.2亿元,贷款余额达133.2亿元,本年累计投放贷款294.3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300多亿元,在平均注册资本金、平均贷款规模、人均管理贷款资金等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其中,瑞安华峰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8亿元,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由民营企业全资发起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位列2012年温州市国税纳税50强,并依托浙江股权交易中心非公开发行全国首例定向债,现已成功发行5000万元。

  将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纳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统一规划、整体推进,重点构建“三位一体”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截至8月末,全市首批筹建的19家试点农村资金互助会已开业12家,共有入会会员5465人,入会资金总额8004.67万元,共向会员投放互助金800笔、总金额17728.95万元,平均月利率在9‰-15‰。有效弥补了我市农村金融网点覆盖率低、供给不足等问题。

  率全国之先组建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地方金融非现场监管系统即将上线,定期不定期对各类地方金融市场主体开展专项检查。建设“金融业综合统计信息平台”和“温州金融监测报数平台”两大系统,加强地方金融业运行分析。成立金融仲裁院、金融犯罪侦查支队和金融法庭,初步形成地方金融监管体系。

  制订地方金融监管"1+7"文件,补充制订融资租赁、票据服务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应急转贷资金、从业人员管理等5个配套子文件,与《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相配套形成一套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开展风险企业帮扶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建立非法金融大案要案挂牌督办工作制度,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金融监管与金融审判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民间金融发展司法保障若干意见,促进“政银企法”多方协作化界金融风险,为金融改革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