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众保险39.19%股权转让 美方股东或接盘

2013年10月09日 16: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曾因国际“保险教父”格林伯格在2011年入股而名声大噪的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保险),近日又传来重大股权转让的消息。

  国庆前夕(9月29日),总部设在上海的大众保险合计39.19%的股权转让项目正式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方是包括上海国际集团在内的大众保险现任四家股东单位。据悉,目前大众保险单一第一大股东为持股20%的外资公司——格林伯格担任董事长及CEO的史带国际集团旗下史带保险与再保险公司。根据此次股权转让的相关条件,这批39.19%的股权项目属“打包”出售,只允许单一机构接盘,不接受联合受让主体。这意味着,无论哪家公司成功接盘这39.19%的股权,其都将成为大众保险新的第一大股东。

  此前曾有消息称,格林伯格有意让史带保险和再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史带公司)接手大众保险股权,并成为其控股股东,而大众保险也有望成为继法国安盛收购天平车险后,国内保险业第二例“中转合”案例的保险公司。在9月17日的第23届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上,大众保险董事长张兴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其美国股东将有望控股大众保险,正在走程序。

  39.19%股权挂牌价为7亿元/

  挂牌信息显示,此次挂牌转让的大众保险股权标的有4个,分别是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15.92%股权,挂牌价为2.85亿元;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11.31%股权,挂牌价为2.025亿元;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持有的10.55%股权,挂牌价为1.88亿元;上海水务资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1.41%股权,挂牌价为0.252亿。合计总股本为5.61亿股,占大众保险39.19%的股权,总挂牌价为7亿元,相当于每股售价为1.24元。

  大众保险成立于1995年1月,是全国第六家股份制保险公司。事实上,在2011年原江西保监局局长张兴加盟大众保险以及其外资股东史带公司成功入股之后,这家公司才开始备受关注。

  2011年,为进一步加强资本实力,公司作为上海市属金融国资国企改革重要组成部分,在上海市政府有力的推动和支持下,通过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向史带国际集团旗下的史带保险和再保险有限公司定向增发2.865亿股普通股,正式在全球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目前,大众保险现注册资本金为14.325亿元,由史带保险和再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等29家中、外资企业投资建立,其中史带保险和再保险有限公司持股20%,为单一第一大股东。

  史带接盘已无法律障碍/

  来自大众保险的数据显示,2011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0.67亿元,2012年实现净利润0.408亿元。截至今年7月31日,大众保险净亏损0.12亿元。根据此次股权转让的相关条件,上述39.19%的股权项目属“打包”出售,意向受让方在举牌某一项目时,必须同时举牌其他几项项目;同时,只允许单一机构接盘,不接受联合受让主体,且意向受让方不得采取委托(含隐名委托)、信托方式举牌受让。这意味,无论哪家公司接盘这39.19%的股权,其都将成为大众保险新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大众保险此次39.19%的股权项目,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在交易所挂牌的股权转让都不是定向转让,但要注意接盘这笔股权项目的监管条件。根据保监会2013年4月9日发布的《关于〈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四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保险公司出资或者持股比例超过20%(不含20%)的股东,除满足《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关于主要股东的要求外,还应满足“投资该保险公司已满三年(含三年)”等硬性条件,这也意味着,如果要举牌超过一家保险公司20%的股权,只有现有的股东才有资格成为其意向受让人,因为其他机构即便参与了,也无法获得保监会的批准。

  事实上,对于何方机构将接手该部分股权,此前市场曾传言,上海国际及上海城投拟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于史带公司,后者将获得大众保险的控股权。就上述消息,在9月17日的第23届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会上,大众保险董事长张兴曾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其美国股东将有望控股大众保险,正在走程序。

  不过,史带公司要接盘大众保险39.19%的股权,仍然面临一些挑战,特别是在时间方面。据了解,虽然早在2011年入股大众保险时,格林伯格就透露过要控股大众保险,但由于当时外资(含合资)财产保险公司不能涉足交强险,而未能如愿。现如今,外资保险在华经营已无任何政策限制,格林伯格此时追加股权已无障碍。但史带公司要想拿下这39%的股权,仍然需要等到2014年才能达到满三年的条件。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