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三方外汇跨境结算破冰 17家公司首批获牌

2013年10月09日 16: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在5个城市试点半年后,第三方支付市场迎来破冰之举:1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获试点跨境外汇结算牌照,角逐跨境电商外汇兑换业务市场。

  据最新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已于近日发放试点开展跨境电商外汇兑换业务的牌照,全国共1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首批牌照。这是年初在5个城市展开试点后,首批正式发放的试点牌照。

  虽然跨境网购 (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迅速,但是跨境支付和跨境结算的政策空白,一直是阻碍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市场的需求客观存在,导致不少资金的流动依赖于地下钱庄,也滋生了洗钱等违法活动。

  从年初开始城市试点,各第三方支付公司积极准备,到近日正式发放试点牌照,推进速度可谓迅速,不仅有望规范市场的暗箱操作,也给竞争处于火热状态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市场。

  不过,电商跨境交易市场的发展,仍任重而道远。专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跨境交易仍面临着物流、资金流和诚信三大挑战。

  第三方支付机构“早已试点”

  “这个业务我们一直都有在做”,国内某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其公司从2007年就已经推出了该项业务,“2007年8月,公司就尝试推出了海外业务,向海内买家和海外卖家提供一站式的资金结算解决方案,以期解决跨境网上交易的资金流问题。”

  而且这一尝试性的动作当时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复。

  该负责人介绍,“当时也向外管局作了汇报,并得到相关批复。此项业务将支持包括英镑、港币、美元等在内的15种海外货币。截至今年6月,已经支持境外32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网站的购物支付。”

  而其他部分规模第三支付机构也提前进行了试点工作。易宝支付跨境负责人周荣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易付宝的跨境支付已参加外管局的相关政策调研,并全程参加政策出台的过程,且于2012年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研发了跨境产品平台,为跨境支付做了充足的准备,包括政策、产品、市场、团队几个方面。”

  “跨境支付在外汇管理政策层面上,是一次突破;而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来说,是突破了跨境电子商务的瓶颈之一,公司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周荣勃认为这一次的公开发放试点牌照,对行业而言意义非凡。

  他还特别指出,关于这次获得跨境外汇业务的牌照,大家都在关注跨境电子商务(货物),其实这次批准的是经常项目下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

  “货物贸易,现在主要是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这一块可以促进进出口,但管理部门包括商务部、海关、外管局、税务总局,需要得到多部门的联动,目前看来,(一下子放开)难度很大,而服务贸易则相对有较大空间”,周荣勃指出。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年均增幅超过60%,占全球离岸外包市场的份额也由7.7%增长至27.7%,使我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承接国。

  跨境结算面临物流等挑战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月,人民币的排名仅是11位,当时的市场占有率为0.92%。由2012年1月至今年8月期间,人民币的外汇交易量增加了113%,成为全球第八大交易最活跃的货币,市场占有率提高至1.49%,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亦有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到达1.6万亿元,同比增长33%;2012年跨境交易额2万亿元,增速远高于外贸增速,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成长强劲。此次外管局的这一破冰动作,更是有利于第三方支付行业跨境业务的拓展。

  “获跨境外汇结算牌照对行业发展的作用大概有两方面:一是有了外管局此次大的规范,我们在开展业务时有了更明晰的办法和具体的措施,比较有利于相关业务的落实;二是以前虽然在做境外业务,但只能说是尝试,而外管局的这一破冰动作,表示国家对这块业务更加重视,且予以鼓励,规范也愈发明确。这样一来,我们就有更大的信心去开拓境外市场。”上述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这一破冰动作主要有利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整个业务范围的放开,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及业务类型的增加。”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亦指出,最主要的意义是使第三方支付业务范围和服务对象扩大,不再仅仅局限于国内的一些客户,而是延伸至境外更多的商家等。

  但吕随启也认为,跨境外汇结算业务目前也存在着障碍,主要在于国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能不能和国外的商家接上口。另外,还涉及信用问题,比如在出现纠纷时如何做到公正仲裁、保障买卖双方权利等方面。

  王维东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跨境外汇结算对行业发展的阻碍大致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受到行业大环境的影响。电商依靠跨境电子商务这个大背景,受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风险等方面的影响,比如付出环节就涉及外汇兑换和资金的风险,跨境物流存在高运费、关税和安全性等难题。第二是走出去开展跨境支付业务,境外的用户、商家是否接受中国相关公司的业务,不得不说第三方支付公司面临着重大挑战。”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