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完善能源期货品种创新为原油期货上市探路

2013年10月10日 14: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继国债期货、动力煤期货之后,期货市场又一新品种石油沥青期货合约10月9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这不仅是全球首个石油沥青期货品种,同时也意味着我国石油能源期货序列再增一个新“成员”。

  业内专家普遍表示,作为全球首个沥青期货,以及与原油期货紧密相关的品种,沥青期货成功上市,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有利于现货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对增强我国沥青产业在国际上的定价影响力、为现货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优化沥青产业结构、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我国石油化工期货序列、提升我国在亚太乃至全球石油类商品的市场影响力都有着深远影响。更重要的是,作为原油的下游相关品种,沥青期货的诞生还将承担为原油期货探路的重任。

  沥青产业链迎来避险利器

  “从挂牌首日的交易情况看,首批挂牌的8个上市合约累计成交34.8万手,盘后持仓超过7万手,显示出投资者对沥青期货的投资热情较高。”接受本报记者现场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国内期货市场来说,石油沥青期货并不只是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品种,其对于沥青产业链企业的意义更为重大。

  资料显示,我国是沥青生产和消费大国,由于沥青与原油价格关系紧密,近年来国际和国内石油石化市场价格波动剧烈,给我国沥青生产、流通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根据统计显示,过去6年沥青的消费量累计增长了57%。由于消费特点的影响,石油沥青的需求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比如北方地区,工程的施工往往集中在几个月,短时间内需要大量的产品,如果没有风险管理工具,相关业者就需要承担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表示,沥青期货品种的推出一方面有利于满足国内沥青企业套期保值需求,帮助下游行业规避价格风险实现稳健经营,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改善旧的定价模式形成公认的参考价格,促进上游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

  “目前中国涉及沥青的主要避险工具是新加坡的燃料油纸货,”上海石油产品贸易行业协会秘书长刘锡三表示,但目前与新加坡纸货燃料油联动密切的沥青品种较少,且多为进口沥青,占国内沥青消费量85%以上的国产沥青目前尚无套保渠道,市场迫切要求推出石油沥青期货合约予以满足。上期所推出沥青期货,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缺憾,丰富了相关企业对冲价格波动风险的手段,实现稳健经营。

  在业内专家看来,石油沥青期货推出后,有望为沥青行业提供一个更清晰的价格风向标,使价格更公开、透明,通过期货市场综合反映沥青及原油市场情况变化,为沥青生产、贸易、消费企业提供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满足企业的套期保值需求。

  为原油期货上市引路领航

  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由于沥青期货在交易、结算、交割、风控及规则设计方面与原油期货具有相似之处,沥青期货的上市也将对日后的原油期货上市起到先导作用,为国内石油价格市场化推进和我国能源期货市场石油序列期货品种的推出积累经验。

  由于原油期货涉及到汇率、外汇监管和国家能源战略,因此在原油期货上市方面,监管层相对谨慎。而石油沥青期货上市,有助于为我国成品油市场进一步改革,推出成品油期货合约积累经验。

  上期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沥青是原油的下游品种,价格受到原料价格影响,长期看与国际原油价格呈现一定的联动关系,其上市将有助于为原油期货上市起到先导的作用。

  据介绍,目前中国证监会已同意上期所在自贸区内筹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的筹建工作。“交易所将积极贯彻政策精神,在自贸区既定的法规框架内,近期抓紧落实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工作,加快推进原油期货国际平台的建设。”上期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

  据业内人士透露,原油仿真交易已经运行三个季度,上市条件逐渐成熟。“尽管国际化的原油期货上市需要相关的市场准入、外汇税收以及海关等政策提供配套,但随着上海自贸区的运转,开展原油期货交易已无障碍,上市应已不远。”专家表示,通过国内期货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套利机制影响国际油价,将我国的需求因素正确反映到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趋势中去,这对我国争取国际石油定价权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与石油战略储备的相互配合,必将大幅提高我国应对价格波动风险、保障能源安全的能力。

  服务于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

  “除了探路原油期货,石油沥青期货的合约规则设计在标的选择、交易单位设置以及交割等方面的创新也体现了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为产业服务的目标。”分析人士表示,一是作为全球首个沥青期货品种为探索全球范围内新的沥青定价模式奠定基础。二是在合约标的和交割方式上也实现了多个创新。如标的方面,作为合约标的的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是目前应用最广泛,最符合发展趋势、标准化程度高的产品。交易单位设定为10吨/手,也是为了保证合约规模与使用者的现货贸易习惯相匹配。在交割环节结合沥青贸易消费的特点,采用厂库交割和仓库交割相结合的实物交割方式,同时规定用于实物交割的石油沥青必须是交易所注册的商品,既减少了买方参与交割对不确定性的担忧,又将市场中不利于产业发展的企业及品牌排除在外,易于树立品牌标杆,强化品牌意识,用市场化的方式加快经济改革步伐,淘汰过剩产能,改善产业结构,实现换代升级。

  目前属于石油炼制产品的只有燃料油期货合约。较少的石油炼制期货合约品种使得我国相关企业无法对其面临的自身价格风险进行有效的对冲。沥青期货合约的推出无疑将会进一步完善丰富我国能源与化工期货市场,特别是考虑到沥青是石油炼制产品,主要用在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沥青期货合约的推出为交易参与者提供了更多策略选择,有助于相关企业分散风险,改善经营状况。

  当然,专家也表示,国内外期货市场的经验表明,一个期货品种从上市到成熟并发挥其功能是一个逐步培育的过程,石油沥青期货也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石油沥青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也需要时间来了解、熟悉和掌握其中的规律和技巧,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高国华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