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引发金融争论 短期内难取香港

2013年10月10日 14:4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上海自贸区意在推动更加市场化的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这扇大门仍将不断扩大,以方便资金跨境流动,并最终实现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考虑到这一点,自由贸易区无疑将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考虑到长江三角洲地区已经占据了中国GDP总量的17.6%。很多人开始关心上海是否会超越香港和其他离岸人民币中心?

  我们的观点是,其他人民币中心,如香港,新加坡,台北和伦敦将不断发展和演变。历史可以证明这一点。虽然美国的超级经济力量支持华尔街的崛起,伦敦仍然汇集了全球外汇交易额的41% 。随着中国资本账户的自由化,以及资本流动的增长,其他人民币离岸中心也将受益。

  此外,上海自贸区的月均总贸易量仅为550亿元人民币,这仅仅占中国总贸易量的2.8%。即使这些货物全部使用人民币结算,总规模也不过是目前香港人民币结算规模的大约五分之一。我们的观点是,尽管上海的影响在不断扩大,但仍然难在短期内取代其他市场。

  自贸区引发金融中心的争论

  中国官方在上月公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的一系列方案,其中“总体方案”包含了6大行业18个分项的开放举措,根据这一方案,上海市政府也在此后公布了一系列细则,其中包括了由190项举措组成的“负面清单”。

  在自贸区前使用“中国”这一名称,在很大程度上标明上海自贸区的一系列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将勾勒出中国未来的改革方向。由于中央政府给予上海市政府在这29平方公里土地上极大的自主权,上海自贸区也被认为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一步。更加重要的是,上海自贸区将传达自由市场的精神。在3年的时间里,上海自贸区也将达到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兼容”:人民币将完全可自由兑换;利率将实现市场化;而金融资产也将按照市场价格估值。

  这一系列目标具有强烈的“破冰”意义。在长达30年的改革开放后,中国仍然严格控制着资本流动,央行也仍然对利率实行着严格的管控。去年,中国国务院批准了在深圳前海建立一个开放区域,这被很多观察人士认为是对香港的挑战。如今,在陆家嘴附近建立一个更具有自由市场精神的上海自贸区,让上海在未来几年内向全球金融中心的目标“重装出击”。

  上海是否将超越香港?多年来一直是一个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早在1997年,驻香港的美国商会会长Frank Martin就表示,“ (上海) ,我认为,是中国大陆最重要的城市,并在一定程度上,(与香港的)角色将是互补性。 “他15年前的比较似乎今天仍然占主导地位的观点。 “我们(香港)有一个透明开放的法律制度以及司法独立。而上海则没有。”

  离岸人民币中心仍大有可为

  尽管自贸区的目标相当远大,但事实上上海仍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实现这一目标。自贸区内的外国投资将遵循“负面清单”,即投资者可以进入没有被列在“负面清单”上的任何领域。而在中国的其他区域,外国投资者则需要遵循“正面清单”。而不在“正面清单”的投资领域则由地方政府解释。然而,上海市政府在本月1号公布的这份“负面清单”仍然包含18个行业的1067个分项。这也表明政府仍然在谨慎平稳地推动开放的进程,换句话说,初始进入门槛仍然相当高。

  此外,上海自贸区的月均总贸易量仅为550亿元人民币,这仅仅占中国总贸易量的2.8%。即使这些货物全部使用人民币结算,总规模也不过是目前香港人民币结算规模的大约五分之一。事实上从中国所有保税区处理的货物来看,上海自贸区所占的比例也在过去几年不断下降。 这也意味着在短期内人民币离岸中心仍将处于领先地位。

  那么上海将最终取代香港以及其他金融中心么?尽管有一系列的排名指标来进行“定位”,但其实质意义却十分有限。更加重要的是,各城市之间的竞争从来也不是一个“零和游戏”。

  上海和香港都将受益于中国的持续改革

  从这些角度来说,我们更应该探讨香港在上海自贸区发展过程中的位置。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最为关键。尽管有观点认为上海自贸区在一定程度上标明中央政府对香港对内地经济发展贡献较小的失望,但我们认为这一观点并不正确。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仍将在城镇化和“再平衡”的推动下逐步发展,我们认为在以下的三个方面,上海与香港仍将形成重要的互补关系。

  首先,我们认为中央政府将上海和香港都定位为中国服务业升级的跳板。按照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将上升4个百分点,至47%。显然香港的经济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一目标,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93%。在深圳-香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域框架下建立的前海试验区,也清晰地表明了推动服务业发展的目标。此外,上海本身的长期规划也表明政府希望在6个领域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对于香港来说,一方面香港可以向内地输入技术和人才,同时也可以扩展其产业领域。因此上海是香港服务业的一个潜在市场,而非威胁。

  其次,香港和上海都将成为中国城镇化的一部分。香港和上海将分别主导其所在区域的经济改革。目前来看,中国的城镇化方案将包括20个城市群,从地理上来看,珠三角地区和长江三角洲分别占据了中国GDP总量的9%和18%,这样的体量也足够支撑一个金融中心。透过CEPA,香港能够增加与内地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

  第三,香港和上海能够根据自身的优势为不同的客户提供服务。便捷的资本和信息流动是香港的核心优势。比较而言,国家安全仍然是上海自贸区的底线。同时,香港也拥有独特的货币政策制度。而短期来看,出于金融稳定地考虑,中国仍将对资本流动进行较为严密的监控,即使是在自贸区范围内。香港以及其他离岸人民币中心能够为非居民的资本流动提供离岸金融服务。

  对于香港,上海自贸区值得密切关注,但需要保持一个正确的心态。每个人都希望看到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因此,只要香港保持开放的新思路,未来仍有大量的发展机会。(杨宇霆 作者为澳新银行(ANZ)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