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市场化方式化解地方债务问题

2013年10月12日 11:0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当前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包含着浓厚的行政色彩,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并不充分。因此,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综合举措中,更多地引入市场机制,发挥市场的监督与资源配置作用,当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有专家表示,在可预期的市场化手段中,市政债无疑是颇受关注的一项内容。市政债可以通过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市场化定价等市场化约束,对政府举债行为建立正向激励约束机制。

  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与总体状况到底如何,这是近年来困扰各方的一个关键问题。而今,随着国家审计署摸底全国政府性债务的工作行将结束,蒙在这一问题上的“面纱”即将揭开。摸清“家底”,掌握真实情况,只是认识问题的第一步,如何综合施策,收标本兼治之效,将地方债务的潜在风险逐步化解,才是本源。

  在审计署正式公布汇总情况前,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的探讨一直在持续。尽管此前不少研究预计的数额之间有较大差距,但是,综合来看,近期各方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不出意外的话,最新的数字料将在2010年审计结果的基础上翻番。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万亿元;而2012年启动的对36个主要城市的地方债务审计结果则显示,36个标本城市的负债总额为3.85万亿元。

  当然,统计口径的不同,会造成最终规模的差异,但这并不是问题的根本,最为重要的是,规模日渐庞大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正成为威胁中国经济的巨大隐患,其隐含的财政金融风险,才是关键所在。对此问题,从中央到各部委,近年来始终保持着清醒认识。此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表示,我们通过加强监管和规范发展,积极防范与化解财政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对大家都很关心的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序规范和化解。可以有把握地说,总体是安全可控的。

  尽管总体安全可控,但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有序规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问题,为各方所期待。2012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曾明确指出,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并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妥善处理存量债务,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构建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控制和风险预警机制。这一要求,无疑成为此后一段时期应对地方债务问题的总方针,意味着在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同时,一系列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和渠道亟待建立。

  不管是从当前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任务看,还是从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需要看,能否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从根本上化解地方政府财政问题,均有迫切需求。对此,业内各方有诸多讨论。典型者如从财税体制改革的角度入手,让地方政府有一个健全的处理收入与支出的资格和条件,做到财力与事权相匹配。在中国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中,财税体制改革料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这无疑有助于当前地方债务问题的防范与化解。

  这些改革举措中,人们更在期盼,如何以市场化方式化解地方债务问题。众所周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上任以来花大力气推进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也就是要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当前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包含着浓厚的行政色彩,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并不充分。因此,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综合举措中,更多地引入市场机制,发挥市场的监督与资源配置作用,当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引入市场机制,借助市场化手段,解决地方债务问题,受到高度关注。早在年初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要看到中国在城镇化进程中,有一些地方政府应该做的事但是没有合适的融资渠道,金融市场还应该考虑通过改革、通过引进新的金融工具、通过规则的制定和调整来使得一些有综合收益或者有社会效益的项目融资能够获得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的支持。若能这样的话,既可以在未来减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种方式所隐含的风险,又能够创造出一些支持中国现阶段发展,特别是城镇化所需要的融资。

  在可预期的市场化手段中,市政债无疑是颇受关注的一项内容。当前,中央政府尚不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亦受到严格管制,这使得地方政府的正规融资渠道受到很大限制。不过,已经试点近两年的地方政府自行发债,标志着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向阳光、透明和规范化迈出了重要步伐。而建立一个以市政债市场为基础、有自我约束机制的地方政府债务融资体制,被认为是从行政管控地方债务向建立市场化过渡的过程。有专家表示,发展市政债,是解决城镇化融资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因为与其他融资方式相比,市政债可以通过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市场化定价等市场化约束,对政府举债行为建立正向激励约束机制。赵洋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