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才流失率高 大银行成了“黄埔军校”

2013年10月14日 08:0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国有银行成为其他金融机构的“培训班”。

  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在和几位银行从业人员聊天时发现,今年各银行有不少人辞职,要么自己创业,要么去了小贷、投资公司。随后,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一直以来给人“高薪稳定”的印象的银行也遭遇了被“抛弃”的尴尬境地。通过下面3个故事,我们可一窥当今银行业人才流失的窘况。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9月末,四大行在职员工总数153.22万,但同去年年底相比,减少了1.36万。记者在采访后发现,虽然很多金融类企业都否认裁员,但人员流失却成为事实。银行工作一直以来被人视为“金饭碗”为什么会遇到被人“抛弃”的窘境呢?

  小贷公司高薪挖人

  记者调查后发现,从银行辞职的大部分人进入担保、小贷、投资等公司做起了业务经理或顾问;有少数人选择了自主创业,其创业范围也与金融有关。

  重庆某小贷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银行业的高端人才经过专业培训,具有丰富业内经验,擅长对整个金融市场的风险把控以及有社会资源、客户资源,因此银行的人才受到了小贷公司的青睐。

  小贷公司的“杀手锏”是丰厚的待遇,这让本地金融机构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人才流失。上述小贷公司负责人说:“这几年,小贷公司算是国家扶持行业之一,部分银行从业人士,尤其是信贷、风控等业务人员,都是小贷公司挖角的重要对象。信贷业务过硬的骨干是我们重金挖角对象。”

  “以一般的业务员为例,我们的待遇比国有四大行等都要高出很多。如果掌握一定的客户资源,收入还会更高。”该负责人最后说。

  金融人才竞争激烈

  某猎头公司的高级顾问程先生认为随着小贷、担保公司的发展和未来民营银行的加入,国内银行业人才的竞争更为激烈。人才流入的银行一般机制灵活、效益好、收入水平高,且有更好的培训机会。而流出银行主要问题是人才培育和相关激励机制太差。

  他说:“银行员工最介意的莫过于分配不公,缺乏长远的发展机会,个人价值得不到充分的体现。若一味沿用旧式的概念去参与新型人才的争夺战,其结果只能是员工忠诚度降低,人才缺口洞开。”

  离职个案>

  年创收近10亿 工资不到12万

  A 海归辞职开起“一人公司” 收入至少是以前的5倍

  记者在渝北区洪湖西路见到小钟时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他还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忙着公司后续业务的开展。他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公司就我一个人,所有业务都是我自己做。”虽然是一个人的公司,但记者注意到,小钟的办公室却很整洁,一切井井有条。小钟说:“这个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是我自己创办的,主要以投资管理、咨询、金融培训为主。而公司的运作我几乎是照搬银行的管理模式。现在的国有大行可以说是金融界的‘黄埔军校’,不少人去那里完全是为了积累工作经验,找适当的时机跳槽或自己创业。这里不得不说,国有大行的业务制度确实严谨,经过那里的磨练之后去其他股份制银行、投资、小贷公司或自己开公司一点压力都没有,完全轻车熟路。”

  一人顶三人用

  小钟告诉记者,2010年初他从澳洲回国,“2010年4月26日,我通过了重庆某国有银行的笔试、面试,成为了该银行的一员。之前对银行的理解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当时觉得自己蛮幸运的。我在澳洲学习的金融专业,加上语言优势很快得到了发挥,我被调到了国际业务部某要害部门任职,在旁人眼里我的前途就是平步青云,一马平川……”

  “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我进入银行的第一个月后,我便一个人扛下了三人才能完成的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我被迫学习了很多以前没有涉及过的金融知识,现在想起来也多亏了当初的‘被迫学习’才让我能在一个人的公司里从容不迫。而进入该行一个月后,我就有了自己开公司的想法。”

  薪水过低

  说到离开的原因,小钟表示现在银行的薪酬水平完全和“高收入”挂不上钩,任务重、收入低是他离开的直接原因。据小钟透露,和他一起考进该行的同事有一大半都离开了。

  小钟说:“银行的利润高不代表员工的收入就高,国有行的报表拿出来都有模有样,而员工工资却不见涨。当遇到有更好的去处时,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离开。可以这么说,我去年给该银行创造的收入有近10亿,而我拿到手的工资———去年最高,12万不到,这样的收入和我的工作量完全不成正比,这样的收入能留得住谁?收入差距是人才流失的最大原因。不过目前国内最不缺的就是人才,走一个,人力资源部就能另外变出十个来。”

  “我现在的收入至少是原来的5倍吧!而且还比原来的工作要轻松很多。”小钟接着说。

  B 银行工作让人喘不过气 正式工离职加盟小贷公司

  说起辞职原因:“太累没有职业规划”。张芸对记者说。

  张芸从某股份制银行离开有4年,现在在某小贷公司做部门经理。回想起自己的银行经历她颇有感触,她认为重复、繁重的工作让人很难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

  她说:“我2005年大学毕业后直接进入了一家股份制银行,是正式工编制的,拿到手的月薪有3000多,加上年终、过节还有其他各种名义发的钱,第一年下来到手也能有7万左右(一整年)。入职以来,除了中途被借调车贷部门搞了一个月车贷外,一直都是在网点做柜员,日子机械重复,生活没有激情,每天七点多出门,晚上八点多回家,整个身心都很疲惫,虽说拿到了点钱,感觉不会有很好的发展。”

  “我觉得股份制银行的人手严重不足,不断招人,不断流失,再不断招人……但事情还是那么多,让人喘不过气来。”张芸接着说。

  当记者追问其离开的理由时,张芸的回答有些令人吃惊:“当一个人上进的热情逐渐被柜台工作的高压和繁琐磨掉后,剩下的就只有一副空壳。我内心也强烈地感觉到这份工作并不是自己愿意花人生剩下的几十年去奋斗的职业。”

  C 外资行白领辞职开广告公司 这才是我向往的生活

  心里一直有创业的想法

  莎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非常柔弱的女孩,记者也很难想象她会主动辞去某外资行行长执行助理的职务,自己下海开公司。莎莎在新西兰呆了7年,毕业于梅西大学金融专业,她是重庆云安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之一。用她的话来说,在外资行的那段经历就像在大学学习一样。而就像所有的“大学生”一样,她终究会离开“校园”。“我一直有自己开公司创业的打算,只是迫于经验不足,我这几年在外资行学到了不少东西,也为我开办现在的公司打下了基础。”

  外资行效率至上晋升难

  她说:“回国后,我先在重庆某外资行做柜员,那里的工作制度让人窒息。别的不说,每天晚上9点多下班是家常便饭。外资行非常注重工作效率,说是不让加班,但堆积如山的事就这么几个人去做,你不加班根本拿不下来。而且收入也不好看,一个月4000多。我当初也是碍于‘外资行白领’的面子,硬着头皮干了下去。”

  “后来,我跳槽到了另外一家重庆外资银行做行长执行助理,一干就是2年,而晋升却遥遥无期,这是我离开的主要原因之一,外资行想往上面爬太困难了。”

  外资行累积的财富发挥作用

  莎莎对记者说:“我在外资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耐心与细致。另外我还建起了自己的人脉关系。”

  她笑着对记者继续说:“现在我的广告公司主要以广告设计、广告制品制作、企业活动策划等业务为主,这些业务是我在做行长执行助理时经常接触的,做起来很顺手。这也得感谢我的原单位。”

  她说: “现在的工作很紧张,也很充实,这种工作方式才是我向往的。”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赵鹏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