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租赁试点牌照开闸 融资租赁队伍继续扩编

2013年10月22日 11:1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银监会同意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银租赁”)开业。与此同时,银监会批复同意北京银行筹建“北银金融租赁公司”,历经4年努力,北京银行申领金融租赁牌照工作终于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就此,金融租赁公司数量将达到20余家。同期,商务部、税务总局同意北京通和租赁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作为第11批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企业,融资租赁队伍再次扩容,全行行业企业数量已经突破700家。

  城商行战略转移金融租赁成重要一环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城市商业银行意欲涉足金融租赁,向银监会申请牌照。取得金融租赁牌照也是城市商业银行面对复杂竞争环境,实现转型的选择之一。此次获批筹建金融租赁公司是北京银行着眼于城商行的转型,加快金控布局的又一步骤。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从未来的金融生态看,商业银行开展综合经营是面对现实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在国内的金融体系中,商业银行综合经营的模式主要是经营型金融控股公司模式。但是北京银行的金控之路并不是一马平川。其设立基金公司的计划早在2008年就已经启动,在2009年7月,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工作也已开始。经过4年的等待,今年3月,由北京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成立,成为首家获得基金牌照的城市商业银行。目前,该行已经拥有中荷人寿保险、中加基金和北银消费公司等多张金融牌照。获批筹建北银金融租赁公司则为北京银行金控布局再下一城。闫冰竹在今年“两会”期间说,北京银行将始终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需求,积极关注和研究其他金融子行业,并根据本行发展战略进行综合考虑、审慎决策,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可以预见,北银金融租赁公司的成立,将为北京银行发挥租赁融资和融物特性支持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的条件。

  险资试水金融租赁安邦拔得头筹

  此次获批开业的邦银租赁是国内首家农商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由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人寿”)与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农商行”)联合筹建。在今年5月邦银租赁获批筹建时,人们普遍预期邦银租赁将注册在四川,成为继北部湾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之后,落户大西南的又一个金融租赁企业,但是相关材料显示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的邦银租赁将落户天津。

  业内人士认为,邦银租赁实质是险企首次进入金融租赁领域。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邦银租赁股东中成都农商行出资5.1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51%;安邦人寿出资4.9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49%。而成都农商行的控股股东为安邦保险。据了解成都农商行于2010年1月正式开业,注册资本为58.98亿元。次年9月,安邦保险在斥资50亿元获得成都农商行35%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后,于当年年底,完成了对成都农商行的人事布局,取得对该行的实际控制权。安邦人寿布局金融租赁业是其打造全牌照金融集团,朝着第四大金融集团的目标进了一步。保险资金长期的投资需求和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要求刚好与租赁行业的投资期限和投资回报现金流较为匹配。据报道,平安集团也在申请筹备金融租赁公司。可以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险企涉足金融租赁。

  内资租赁公司规模破百

  9月16日,北京通和租赁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作为第11批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企业获批。此次获批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数量创下纪录,试点企业总数超过100家,达到123家。

  今年一共有35家试点企业获批成立,内资试点融资租赁企业队伍进一步壮大。分析人士认为,内资试点融资租赁规模壮大得益于监管审批部门的努力。2011年,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创新融资租赁企业经营模式,优化融资租赁业发展布局,拓宽企业融资渠道。2012年召开的全国典当与融资租赁行业工作会议上,商务部要求做好内资融资租赁试点申报的初审工作,重点引导具有产业背景、实力强的大型企业以及具有较强的服务中小企业、“三农”产业、节能减排、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力的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不过,与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近500余家的庞大数量相比,内资融资租赁企业发展仍然显得缓慢。其主要原因在于发起设立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门槛过高。根据相关的管理条例规定,金融租赁公司最低注册资金1亿元,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只需要1000万美元,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则要1.7亿元。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曾多次呼吁降低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准入门槛,建议取消《内资租赁企业试点管理办法》,允许中资企业和民间资本平等地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从市场公平原则出发,这类观点值得考虑。肖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