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资行主动出击结构性理财产品 抢外资行"地盘"

2013年10月22日 12:1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虽然屡屡出现无法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一幕,但靠着独有的高收益优势,近年来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展势头依旧迅猛。

  截至今年8月末,银行该类产品发行数量已达7735款。而一直主打结构性产品的外资银行则以69.26%的占比,当之无愧的占据着霸主地位。与此同时,中资银行也正在发力猛攻属于外资银行的这一传统地盘,中资银行结构性产品占比已由2012年的28.86%上升至今年以来的44.81%。

  对于被广泛诟病的结构性产品存在无法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等风险问题,普益财富研究员魏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两年来结构性产品在设计层面更注重风险控制,保本机制明显增加,尤其是外资银行,近两年来结构性产品出现了‘保本化’趋势。”

  结构性产品

  收益率高企

  随着产品收益率较高,以及挂钩标的丰富等诸多优势展现,近两年来,结构性产品正愈发受到青睐。在产品预期收益率上,结构性产品普遍高于普通银行理财产品,有时预期最高收益率甚至高出其它理财产品数倍之多。

  近两年,到期收益最高的产品均为结构性产品。2013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整体的收益率水平为4.48%左右,而今年不少到期的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都在6%以上。

  该类产品挂钩标地包括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债券价格、商品价格(如原油和黄金)、基金,以及各类指数、费率、信用,甚至衍生品自身(如期货、期权),以及这些标的组合都能成为结构性产品的挂钩标的。从我国境内发行的结构性产品挂钩标的类型来看,截至2013年8月,挂钩于汇率的产品市场占比达到30.82%,其次是利率挂钩标的,市场占比为21.28%,挂钩汇率、利率这两类低风险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符合国内银行理财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目前,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仍然是结构性产品较为热门的投资方向。

  中资行与外资行

  打响争夺战

  经过多年深耕,外资银行结构性产品的发行数量始终独占鳌头。然而随着今年以来中资银行对于这一产品的愈发重视,结构性产品发行长期由外资行占主力的市场格局正在被打破。

  据普益财富统计,截至2013年8月末,我国境内共有39家银行发行过结构性产品,发行数量总计7735款。外资银行依旧是发行此类产品的绝对主力。13家外资银行共发行结构性产品5357款,占市场总体份额的69.26%。

  但这一格局正随着中资银行今年的发力发生着显著变化。由于看到结构性产品在未来的发展空间,中资银行发行结构性产品的步伐明显加快,以期抢占这一外资银行的传统地盘。甚至一些开展理财业务相对较晚的城商行也开始涉足结构性产品,如杭州银行和湖北银行,均已发行了结构性理财产品。

  相关数据显示,中资银行结构性产品的占比由2012年的28.86%上升为今年以来的44.81%。由于受到中资银行的强烈冲击,2013年以来,外资银行结构性产品的发行量同比已出现下降趋势。

  虽然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均将关注重点投向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大战之中,但两类银行在该产品期限设计方面还是有所区别,外资银行更青睐于中长期产品。统计显示,在24.15%的投资期限长于1年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大多数为外资银行发售,而3年以上期限的结构性产品超过90%为外资银行发售。

  对于中资银行发行结构性产品数量的大幅提升,魏可表示,在我国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结构性理财产品则有望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主力军,中资银行显然不能放弃这块阵地。此外,该类产品的高预期收益率,也足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购买。一方想维持传统优势,一方则觊觎已久攻势强劲,可以预见,未来中资银行在结构性理财产品市场中也将与外资银行展开一场激烈的争夺战。

  加大风险控制

  出现“保本化”趋势

  虽然靠超高的预期益率,结构性产品吸引了足够的眼球,但每周都有产品无法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情况,不但让发行这一产品的银行屡受质疑,也让本来欲购买此类产品的投资者有顾忌。而各家银行近年来也正试图通过加大风险控制、增加保本机制等措施,来改变结构性产品预期收益率虽美、实际收益率尴尬的状况。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已公布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虽然绝大多数都能顺利达标,但总有数款结构性理财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在9月份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产品中,5款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均为结构性产品。

  魏可指出,近年来,各家银行在结构性产品的设计层面已然更重视对于风险的控制,保本机制明显增加。尤其是外资银行,近两年来结构性产品出现了“保本化”趋势。在期限设计方面,产品期限有所缩短,这也能有效降低投资风险;结构性产品在挂钩标的选择、结构设计等方面更贴近国内市场,整体风险有所降低。同时,部分银行不断在产品结构上进行创新,开发新的结构性产品,如招商银行同时推出分别看涨和看跌同一挂钩标的表现的两款产品,为看多和看空标的表现的投资者都提供了可选的投资工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