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本月4次创新高 鼓了谁的腰包

2013年10月22日 13: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本月4次创新高,今年升值幅度已大幅超过去年全年。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人民币最近的表现像脱了缰的野马。进入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4次创出新高,并在上周五突破6.14,昨天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1352,继续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今天的最新数据是,1美元对人民币6.1395元,人民币没有继续创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2.4%,大大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看,年初以来更是上升了4.7%。而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已突破6.1这一关键点位。人民币越来越值钱了,这会鼓了谁的腰包呢?首先这对老百姓来说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出国留学、旅游、购物更便宜了。不过,老百姓还有一个普遍明显的感受就是虽然人民币对外升值,但对内却越来越不禁花。中金公司曾发布研究报告显示,人民币升值可使依靠大宗商品进口的重工业降低成本。出口依存度较低、原材料进口依赖性更强的行业,将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更多。根据测算,如果人民币升值5%,石油加工和天然气生产行业、金属加工行业、交通运输设备和金属采矿行业的成本分别降低2%、1.3%和1%。对于外汇敞口较多的行业,如银行和保险业,也能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不过,大多数外贸出口企业被人民币升值伤得不清。有机构发布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由于人民币连续升值,在受调查的1300多个中小微外贸生产企业中,约有20%的企业不得不因为汇率波动推掉部分订单。其中,对于利润率普遍在四五个百分点的家电、电子行业而言,仅仅今年的人民币涨幅就已经将其利润侵蚀过半。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将就此评论。

  一个月四次创了新高,人民币近期这种强势升值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呢?

  谭雅玲:我觉得它的直接原因可能跟美元贬值还是有一种必然的联系,再加上市场本身预期心理的这种状态还是存在,第三个就是跟中国经济暂时利好的因素相对比较多,可能也是刺激了人民币投机炒作的氛围进一步扩大,但是我们要注意一点人民币是在升值,但是它的升值幅度跟国际市场有很大的差异,我们是几十点的升值,国际市场是上百点、上千点的升值。

  这种差异会带来一种什么样的结果呢?

  谭雅玲:这种差异带来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市场不是规范的外汇市场,国际市场主导力量是外汇市场,因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外汇储备,中国的外汇市场并没有开放。

  9月份的外汇占款出现了净增长,很多人认为这个变化将会继续推动人民币币值的走高,这种局面也不可避免,那您认为今年四季度直到明年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年内破裂的说法有没有依据?

  谭雅玲:我觉得外汇占款不是推动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因素,而是人民币升值加剧了中国外汇占款的这种现象,这两者之间的主次是要区分清楚的。因为市场本身人民币升值的现状存在,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进一步的扩大,这样就使我们行业和产业的结构错配会非常的明显,这对现阶段的中国结构性调整是非常不利的。

  人民币持续升值到底鼓了谁的腰包?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谭雅玲:我觉得人民币升值鼓的不是中国人的腰包,鼓的是外国投机客,鼓的是外国经济发展的这种腰包,因为我们的媒体向我们前面所渲染的,我们要到海外去消费,到海外去投资,这是对外国的经济有好处,不是对中国的经济有好处。

  人民币的升值,投机商在其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我们现在看到央行似乎也是铁了心要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发挥作用,现在来看,您觉得无形的手有没有发挥好它的作用呢?

  谭雅玲:我觉得从市场本身的角度来讲,它的情绪或者它预期的心理是不稳定的,而且它是缺少专业,而且也缺少国家目标地这种基本认定,所以它是随行就市,所以它的炒作氛围更大一些。而央行要作为我们市场化的主载方,它力图想通过市场来发现我们的价值,但是恰恰市场并不规范,恰恰市场并不健全,所以它的宗旨和它最终的目标地是很难实现的,所以中央银行在必要的时候,应该按照我们经济的发展实际需求和企业发展的实际困难来干预,甚至来调节我们的汇率走向,来打消市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人民币升值这个过程当中最受伤的是国内的出口企业,如果说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话,那出口企业您认为会到一个什么样的地步?应该怎么办?

  谭雅玲:现在出口企业已经没有空间,没有余地了,因为我们上半年出来的指标,包括现在曝出的数据,出口对GDP贡献度有多少?只有0.9%,连1%都不到,我们前一段高亢的时候,我们的出口对GDP的贡献度会达到40%、50%,这次回落这么大,我们出口企业还有生存之路吗?美国讲美元汇率的时候,是用出口和企业来说话,我们讲汇率的时候是经济学家,是外资银行在说话,我们错在哪?很清楚了,我们要用实体和实业来对接汇率。

  有人认为美国的债务上限谈判中的悬崖战术将会让国际市场逐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而使人民币国际化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您觉得现在人民币做好成为硬通货的准备了吗?

  谭雅玲:我觉得没做好,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因为美元的弱势不代表美元没有市场地位和市场的份额,人民币的价格在走高不代表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有势力和有它自己生存的条件,因为我们内部很多内升性的东西没有解决,第一健全的外汇市场,第二全民汇率意识的提高和汇率水平的准备,老百姓最不爱做的是汇率,汇率太难了,所以老百姓愿意做股票,愿意做单边指数的交易,投机性的心理非常强,这恰恰是汇率不稳定最核心的因素,所以我们怎么面对人民币最终走向国际市场,自由兑换?我们要有技术上的准备、专业上的准备,而且对货币硬通货的概念要有准确的定义,它是靠经济实力和金融市场来说话的,不是靠价格来定位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