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行三季报首发 平安银行净利同比增14%

2013年10月23日 11: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昨日(10月22日)晚间,平安银行(000001,收盘价12.05元)发布2013年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96亿元,同比增长14.25%。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增长情况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中间业务增长较快/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73.45亿元,同比增长26.46%;其中净利息收入实现290.56亿元,同比增长18.31%。

  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的存贷差、净利差和净息差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存贷差从去年同期的4.4%下降为4.33%,而净利差和净息差则分别下降了0.13个百分点和0.15个百分点。但是这几项指标环比二季度均有所提升,分别提升0.26、0.1和0.1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称,由于受到央行去年下半年降息的影响,公司各项资产负债收益率和成本率低于去年同期,且由于银行在同业业务方面的发展,对平安银行的整体净利差和净息差有所稀释。

  营业收入中,平安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占比逐渐增加。三季报显示,平安银行的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提升5.37个百分点至22.2%。平安银行称,这主要是由于公司投行业务、信用卡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使公司前三季度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了66.71%。另外,平安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迅猛,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4.15亿元,同比增长78.46%。

  前述银行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这在上半年的银行业财报中已经开始有所体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平均增幅超过40%。

  平安银行一直强调的 “四轮”驱动中的投行业务成绩也开始显现,三季度末,平安银行投行业务投融资总额达1712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1.40亿元,实现派生存款267亿元、派生收益5.17亿元;实现托管费收入4.10亿元,同比增幅157%。

  关注类贷款增长较明显/

  平安银行在2013年全面启动事业部改革,成立了3个行业事业部、11个产品事业部和1个平台事业部。在今年8月份的平安银行事业部启动大会上,公司成立了网络金融事业部,负责推进公司的银行网络金融业务。

  平安银行表示,借助“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平安银行将网络渠道、联盟渠道同步转化为新增批量获客渠道。截至9月末,新增客户6296户、新增日均存款664亿元、新增日均贷款20亿元,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46亿元、总收入2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0.32亿元,较年初增加11.66亿元,增幅16.98%;不良率0.96%,较年初微升0.01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称,这主要是受长三角等地区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的影响。该行华东地区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但其他区域(南区、西区、北区)信贷资产质量仍保持相对稳定。截至三季度末,平安银行东区不良贷款率为1.32%,比年初上升0.26个百分点。

  而关注类贷款增长较为明显。截至三季度末,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为165.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130.79%,占贷款的比例为1.99%,而上年末这一比重为1%。平安银行称,这主要是受钢贸行业不景气影响,但钢贸行业贷款占本行贷款比重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前述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良贷款虽然比年初肯定会有所增加,但是环比二季度并不算多,上半年各家银行这方面的情况都不太好。

  截至三季度末,平安银行重组贷款余额为12.68亿元,较年初增加5.51亿元、增幅76.85%。新增重组贷款客户主要是上海地区的钢贸企业,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178.69亿元,较年初增加83.23亿元,增幅87.19%。

  另外,截至三季度末,平安银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含整改为一般公司类贷款和仍按平台管理的贷款)余额为407.07亿元,比年初增加15.60亿元,增幅3.98%,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为4.89%。

  截至三季度末,平安银行根据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计算的资本充足率为9.9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9%,而这一数据上年末分别为11.37%和8.59%,资本充足率有大幅度下滑。不过,平安银行今年9月份已经通过了新的定增方案,平安银行高层曾表示,将在年内完成资本补充计划。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