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管市场格局生变 银行回归理财本位

2013年10月25日 0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离银监会批准11家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已有近一个月时间,目前,工行、交行、兴业、浦发等银行均纷纷推出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启动募资,上限金额合计已达约200亿元。不过,这些产品对投资者所设的投资门槛较高,几乎均面向高资产净值客户。

  业内分析认为,银行在“试水”初期会偏谨慎,可以预见的是,非银行机构通道业务的削弱必将改变现有整个资产管理市场格局,银行理财业务也有望摆脱刚性兑付性质,转型回归成真正的代客理财角色。

  银行资管产品陆续上市

  根据今年7月初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银监会明确提出要“引导银行理财产品对接实体经济,让银行理财成为债券融资、直接融资的重要工具”。这次推出的债权直接融资工具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的试点,正是使这一政策“靴子”尽早落地。

  在此政策利好下,工行、交行、兴业、浦发等银行纷纷推出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启动募资,上限金额合计已达约200亿元。不过这些产品对投资者所设的投资门槛普遍较高,几乎均面向高资产净值客户。

  以“工行多享优势理财管理计划A”为例,这款产品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对应的投资者类型为平衡型及以上的有投资经验的超高净值客户,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客户。认购起点为10万元,计划发行规模为75亿元,产品的交易形式已改为开放式净值型产品,每月开放一次,每周公布一次净值,存续期2年,可公告延期。

  在投资标的方面,新增了债权直接融资工具,该产品可投资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占比为0-70%,且规定,10%-90%的资金投资于高流动性资产,如债券、债券基金、国债期货、货币市场基金、同业存款、质押式和买断式回购等投资标的。

  据观察,这几家银行目前发行的资管产品几乎都强调了“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机构不承担以自有资金向理财管理计划份额持有人分配或垫付相应投资本金的收益的责任”,这就更加强化了理财产品“买者自负”原则。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将“非标”资产直接转变为标准资产,代替了传统的信托计划和券商资管计划,且其投资比重也大幅上升。通过直接融资工具筹集长期资金,为银行理财摆脱刚性兑付提供了契机,同时,季末同业利率飙升的现象将有所缓解。

  “在运用债权直接融资工具的情况下,银行可以像保险债权投资计划的受托人一样,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发行债权融资‘受益凭证’,向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募集资金,然后投向融资企业。这种‘受益凭证’一方面按照份额发行,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使得无论是宏观环境还是企业经营情况的变化都可以通过‘受益凭证’的‘价格’反映出来。银行由此将彻底摆脱刚性兑付的风险,并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而投资者在拥有自由的申购、赎回权的情况下,将最终回归理财产品的风险承担者的角色。”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分析称。

  理财产品“去通道化”步伐将加速

  “整体而言,目前各家银行试水资管产品还是偏谨慎的,一方面是对市场摸底,另一方面则是在分业监管的环境下,银行资产管理牌照问题还不明朗,还不能完全开展独立的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业务。不过监管部门已经在着手研究银行资管的监管问题了。”一位国有大行投行部内部人士透露。

  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实际上,由于不能直接投资非标准债权和权益类资产,因此,一直以来银行通过同业通道合作使该类投资合规。由于理财产品不能独立开户,增加了理财产品分账核算、分账管理的难度以及对此的监管难度,因此,资金池业务屡禁不止;由于委托代理关系不具有严格的财产隔离功能,理财资金的稳定性较低,理财业务往往被扣上“高息揽存”“影子银行”等帽子。

  “考虑到债权直接融资工具以及银行开展资产管理计划将面临二级市场交易、理财产品法律主体地位等挑战,因此,此次试点最终能够成型的产品及其运作形式仍然是未知数。但无论如何,未来商业银行的自主管理能力将逐步提升,同时理财产品‘去通道化’步伐也将加速,非银行机构通道业务的削弱必将改变现有整个资产管理市场格局。”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分析称。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旦银行能够进行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业务,那么就将比拼投资能力。对于中小银行而言,亦可以借此机会将自身资产管理竞争力做大做强。有分析师判断,包括光大、民生、兴业、平安等资管业务经验较多的,依靠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迅速扩张的银行将由此获益。

  淡化预期收益率投资风险应警惕

  对于投资者而言,无疑拓宽了对理财产品的选择范围,对银行而言,借理财资管产品的推行也能够迅速吸纳手续费佣金收入。比较各家银行对理财资管计划产品收取的费率,可见均没有统一标准,比如工行托管费率0.1%、销售费率0.4%、固定管理费0.6%,总计固定费用1.1%;浦发银行则分别为0.05%、0.2%、0.5%,总计0.75%。这表明,银行理财管理计划的总费用要比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高一些。

  另外,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这类新型的银行资管计划产品的交易形式为开放式,收益则以产品净值的形式定期公布,这也就类似于开放式基金,由此,将淡化预期收益率这一概念。

  对此,有理财专家提醒,“由于银行理财管理计划主要投向收益较高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因此实际收益率可能比1个月期的普通产品要高,但是风险级别比普通非保本型产品高。另外,这些产品多为不保本、浮动收益型,投资对象包括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等标准化债权投资工具,投资者要有较强的风险承受力,盲目入场不可取。”

  在产品收益方面,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工行多享优势理财管理计划A”产品主要是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在封闭期内,由于没有流动性问题的顾虑,银行可通过提高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投资比例获得较高收益,但产品封闭期结束后,鉴于流动性考虑,直接融资工具的配置比例如若有所下调,产品收益也将有所回落。这可能与光大银行此前推出的首款养老专属理财产品“颐享阳光”较相似,光大“颐享阳光”首月(7月份)的年化收益率高达9.3%,而9月即回落至6.03%。“虽然该产品为开放式产品,但并非每个交易日都可交易。因此购买该款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产品的申购赎回规定,需要办理申购赎回业务时,要在开放日规定时间内进行操作。”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