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金融公司发债"松绑" 新资金进场利好汽车行业

2013年10月25日 14:0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金证券》记者从券商人士口中获悉,该人士供职的券商正在和国内一家股份制银行接触,目前双方已初步商定信用卡资产证券化后形成的产品形式及发售模式。海通证券研究员陈瑞明表示,股份制银行与券商就信用卡证券化业务的互动明显增加,不排除近期真正的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产品出现的可能。

  早期艰难

  8月底,国务院和央行先后表态将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此后,银行在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业务上表现积极。只是,回顾过去一个多月银行在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业务上的经历,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的银行人士均用“艰难”来形容。

  “想做的银行肯定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找了券商来谈这个事情,谈着谈着就发觉谈不下去了。这里面有资产证券化产品增信的问题、有产品设计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有银行和券商利益分配的问题。”上海一家银行零售部资深人士回忆。

  这位人士提及,第一个试水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中信银行,也是因为遇到了这一情况,不得不抛开券商,用自己的资金池产品简单对接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业务,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产品。

  “类产品”还在设计阶段

  平安银行是第二个称筹备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银行。只是,从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最近一次的发言看,该产品依旧是一只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并且仍然在设计阶段。

  前述上海一家银行零售部资深人士也证实,平安银行筹备的产品和中信银行的相比,可能只是规模变大了,给出的收益高了,打包的基础资产多了。

  《金证券》记者通过查阅公开报道发现,平安银行打包的基础资产包括信用卡的分期付款和消费贷款,而中信银行只有分期付款。

  “从现在的信息看,是否有SPV、增信等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关键元素还不好说。”该资深人士表示。

  在9月24日平安银行召开的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赵继臣强调:“有资产证券化的特性,但不在国家所说的资产证券化的范畴内。”

  已在商谈“真产品”

  《金证券》记者从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口中了解到,其供职的券商正在和国内一家股份制银行接触,就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业务进行商谈。目前双方已经初步拟定信用卡资产证券化后形成的产品形式及发售模式。

  “可能只是针对特定客户销售,不会公开,具体情况还要等待双方确认和监管部门批复。”这位券商人士表示。

  如果这一事宜能够成形,应该是券商和银行在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业务上的正式牵手,或许意味着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有券商牵头,不论是对接信托资金还是其他资金都会容易许多。”

  海通证券关注资产证券化的研究员陈瑞明在接受《金证券》采访时也表示,银行与券商互动明显增加,不排除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产品近期正式出现的可能。

  “汽车金融公司因为融资限制,一直处于压抑状态。现在发债融资重新启动,对汽车金融公司和母公司而言,都是大利好。”上海一位从事汽车金融服务的经销商工作人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10月18日,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13亿元金融债,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和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时隔3年,发债融资重启的消息,令不少汽车金融公司兴奋不已。

   丰田金融发债“输血”

  “汽车金融听起来很笼统,主要是为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车贷的。”上述经销商人员坦言,由于近几年汽车交易量的快速攀升,车贷市场规模也急剧膨胀。

  中债资信分析师祁锋告诉《金证券》记者,“汽车金融行业有大量的融资需求,但目前都以银行借款为主,这种单一的融资渠道某种程度上束缚了行业发展。”

  10月18日,丰田金融招标发行13亿元3年期金融债券,固定利率,票面利率5.6%。祁锋分析,丰田金融2012年利息支出平均利率为6.1%,高于债券发行利率。另一方面,汽车金融公司定价能力强,贷出利率较高,足以覆盖融资成本。

  汽车信贷金矿待挖

  央行和银监会在2009年就对汽车金融公司发债“放行”,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但此后四年,仅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在2010年发行过一只金融债。

  “汽车金融公司发债,是以车贷抵押物等资产为担保,算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一种。这次能重启金融债,要归功于资产证券化的开闸。”另一位券商系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金证券》记者,“相比银行车贷业务,汽车金融公司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大股东一般是汽车生产商,母公司的销售网络和风险管理经验都是汽车金融公司的竞争利器。”

  正是凭借这些优势,汽车金融公司迅速打开局面。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末,经批准开业的16家汽车金融公司的资产总额已达1700亿,行业贷款1672亿,约占车贷市场的一半。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广汽汇里、三一金融、东风日产等多家汽车金融公司先后增资扩股,加码汽车信贷、汽车租赁及二手车业务。

  新资金利好车企

  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春风,为汽车金融公司脱下融资的“紧身衣”。而债券市场融入的新资金,能为汽车金融公司及母公司带来哪些好处?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主要依靠股东增资、股东存款、银行借款、同行拆借和债券融资。“股东增资和股东存款,都受大股东资金实力的约束;而同业拆借主要解决短期资金问题,难以长期运作;如果银根紧缩,银行借贷也会变得困难。”祁锋介绍。

  “汽车金融公司承担着促进母公司汽车销售的任务。此外,汽车金融也是汽车产业链中收益率最大的环节,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对整车企业的利润贡献率已进入30%-50%的高水平。”上述证券行业分析师告诉《金证券》记者,发债是汽车金融公司最佳的融资方式之一,而汽车金融债券发行的再次启动,受益母公司包括上汽集团、东风集团、江淮汽车、一汽集团、长安汽车等。金证券记者 陈岩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