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操作加剧钱紧 利率飙升央行或暗施援手

2013年10月28日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23日至25日,货币市场利率连续3天暴涨。其中,3个月期限以下的短端利率涨幅均超过130个基点,2周SHIBOR涨幅最高,达226个基点,隔夜拆借利率重返4%关口以上至4.367%,1个月SHIB O R飙升至6.422%,均创下了6月份“钱荒”以后的阶段新高。

    SHIBOR的急涨加大了市场对“钱荒”再来的担忧。目前看来,市场最为关注的是,央行29日是否继续暂停逆回购?如果坚持不放水的立场,机构的紧张情绪将导致市场的动荡。另一方面,央行是否会对近期人民币的强势予以干预?这将直接影响到四季度的流动性。

    不过,主流的机构判断,经历了6月的“钱荒”之后,央行已经认识到过度收紧流动性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明显上升,央行可能采取包括“窗口指导”或SLO工具,定向放松流动性、并稳定市场预期。而且,虽然此前央行连续三次暂停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政策操作的紧缩倾向,但主要是基于对冲大量资本流入的意图。

    冲击

    利率飙升拖累股市

    23日开始,货币市场流动性突现紧张局面,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的短期品种全线上涨。截至25日,2周SH IBO R暴涨226个基点至5.862%,1个月SH IBO R暴涨171个基点至6.422%。当日的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SH IBO R利率分别仅为4.691%、4.2201%、4.27%和4.4%,长短端利率明显倒挂。SH IBO R连续3日跳涨,让市场担心“钱荒”或卷土重来。

    “钱荒”阴霾之下,沪深股市持续偏软。

    上证综指从22日收盘的2210.65点,跌至25日收盘的2132.96点,跌77.69点,跌幅3.5%;深证成指从22日收盘的8619.64点,跌至25日收盘的8379 .61点,跌240 .03点,跌幅2.8%。

    因市场愈发担忧中国再次出现资金紧张情况,进而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亚太股市上周五也多数下跌。

    香港股市上周五跟随A股连续下挫。截至收盘,恒指报收22698.34点,下跌137.48点,跌幅为0.60%。日本股市上周五创两个半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日 经 指 数 收 盘 挫 跌2 .8%,至14088.19点。韩国股市上周五收跌,韩国 综 合 股 价 指 数 收 跌0 .6 %,报2034.39点。

    货币市场6月发生的“钱荒”至今让市场心有余悸。当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 IBO R)隔夜利率从5月底的3 .4%,一路冲高至6月初的4.5%,最高至9.58%,1月SH IBO R也从5月底的3.7%冲高至6月初的5%,最高至8.5%。更有甚者,“钱荒”时,银行间市场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最高达到30%,7天回购利率也冲高至28%。

    动因

    政策操作加剧钱紧

    财税缴款、月末考核、前期逆回购和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这几大因素被机构解读为流动性由相对充裕转变为紧张的主要原因。

    W IN D数据显示,上周有580亿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期间,还有一笔400亿元6个月国库现金到期,也对银行间资金面形成抽水。此前一周,公开市场也实现了445亿元的净回笼。两周回笼资金逾千亿,显示央行收紧流动性态度渐明。从月度考察资金面,4月至9月,公开市场均实现月度净投放。但9月28日以来的四周,则累计回笼资金1575亿元。

    与此同时,按照往年经验,季度首月前15日是企业前一季度所得税的清缴入库期,10月由于国庆节假日因素,征期顺延至24日结束。目前也是财税缴款对资金面影响最明显的时期。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判断,从上周开始是10月份财税的集中收缴期,由于三季度宏观经济复苏反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较好,预计缴税量可能会多于去年同期水平。以当月财政收支差额来看,估计将会有2000亿以上的净上缴,对市场有一定冲击。

    另外一个影响流动性的重要因素是政策面,即央行连续三次暂停公开市场的逆回购操作,给资金面带来了压力。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表示,多重因素导致了流动性紧张。首先是外汇占款较多,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8月增加1263.62亿元。其次是9月C PI同比上涨3.1%,通胀压力超出预期。以上因素导致央行对开闸放水持高度审慎态度,持续暂停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同时,财税缴款、前期进行的逆回购操作和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更使流动性压力凸显。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对四季度的流动性仍持乐观态度。中金公司认为,利率上升不代表“钱荒”重演。首先,四季度的外生因素将对银行间流动性构成支持。较多的外汇流入在未来几个月仍将继续。另外,年底财政存款的集中投放将增加银行间流动性。11月和12月历史上平均财政存款投放高达1.2万亿,今年可能比这个水平还高。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雷表示,央行从逆回购缩量到暂停操作给市场带来收紧流动性的预期,预计资金面紧张只是暂时的,且当前的市场利率水平在央行容忍范围内,除非出现六月资金价格大幅上行的情况,否则央行不会轻易主动释放流动性。

    预测

    政策中性偏紧但定向施援

    尽管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行,但央行在公开市场依旧保持收紧流动性的姿态不变,市场甚至开始讨论重启正回购的可能。

    申银万国判断,公开市场将无任何逆回购到期,假如央行还要继续收紧流动性,正回购工具甚至央票重新推出的概率加大。微调式政策加码成为四季度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事实上,今年央行流动性管理采取了适当微调的策略,以降低经济对货币的依赖,提高货币产出效率。同时,在大部分企业或者金融市场不能承受流动性收紧时,央行则定向适度放松银根。

    主流机构判断,虽然央行将整体保持中性偏紧的取向,但在流动性过度吃紧的情况下,将采取窗口指导或通过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 )定向施援。SLO是指参与银行间市场交易的12家主要机构,可以在流动性短缺或者盈余时,主动与央行进行回购或者逆回购的操作,操作期限一般不超过7天。央行1月起启用SLO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补充。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央行连续三次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货币政策的紧缩倾向,但市场担心的“钱荒”再度上演的可能性较小。在经历了6月的“钱荒”之后,央行也开始认识到过度收紧流动性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的明显上升,央行可能采取包括“窗口指导”在内的一系列手段来放松市场流动性、并稳定市场预期。

    此外,多数分析师并不认同货币政策即将转向。海通证券李迅雷认为,在当前保增长没有悬念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有所收紧在意料之中,但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主基调短期内不会改变。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考虑到M 2增长过快,以及四季度的通胀压力,客观上致使央行操作上有偏紧的取向。未来两个月,公开市场展开正回购操作和央票续作的可能性在增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