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正规军"进入P2P 意在嫁接“互联网基因”

2013年10月29日 14:1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分析人士认为,P2P业务直指银行信贷的盲区,有利于银行向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同时也有利于增加银行的收入渠道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日,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平台推出一款名为“e+稳健融资项目”的新业务,成功吸纳超过1亿多资金之后,有传闻称越来越多传统金融机构踊跃进军该领域,而农业银行、上海浦发银行就在被传之列。对于此事,农行与上海浦发银行则是三缄其口。

  “正规军”的加入,让目前尚处于监管边缘、渴望阳光化的民间P2P网贷公司产生了诸多复杂的情绪。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的信用度和影响力,将提高整个P2P网贷行业的社会关注度和认可度,一定可以给现有P2P公司带来更多的机遇。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本报记者表示:“P2P网络信贷平台通过信息的共享,促进了企业与金融市场,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对接,成为了企业和个人投融资的新渠道。其不但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也有效的拓展了信贷人群,成为银行、保险转型服务中小企业、个人的重要切入点。 ”

  银行也“玩”P2P

  2006年,P2P被宜信率先移植到国内,将纯信用的线上P2P改良为线下为主的中国特色模式;2007年,纯粹意义上纯信用无担保P2P平台拍拍贷正式成立;随后,随着人人贷、红岭创投、联合贷、信而富、陆金所等一批有实力的竞争者加入市场,P2P行业规模迅猛增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全国规模以上P2P平台超过200家,估计2012年全年P2P行业贷款规模约500亿至600亿元,比上年增长300%以上,可统计P2P线上业务借款余额将近100亿元,投资人超过5万人。

  深圳一家P2P公司人士称,按目前发展速度估算,全行业规模在今年的贷款规模肯定会超过千亿元,甚至突破2000亿元。

  “招行进军P2P”的消息近日弥漫整个金融业界。

  本报记者查阅招行官网交易记录发现,自9月18日成功“撮合”第一笔业务,单笔交易规模呈现放量,由121万元已飙升至5000万元。一些网贷行业人士开始有所惊慌,声称银行进入网贷的冲击“大于阿里巴巴”。

  目前P2P借款在资质审核上较为宽松,需求者往往都是短期周转急用,希望很快筹集到所需求的资金。这一切的最直接代价,就是需要给予投资者一个较高的利率。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通知规定,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此限度的利息不予保护。目前,我国银行短期借款利率(6个月以内)为5.6%,相关P2P网贷平台上的借款利率已经逼近法规上限。

  霍肖桦认为,“金融改革的步伐渐行渐近,利率市场化是可预见的发展趋势。传统金融机构依靠传统的息差收入、靠大项目、服务大企业而生利的模式开始逐渐不适应市场的发展,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成为其转型的重要方向。与此同时,P2P已经受到了企业和个人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其在我国的发展的需求与潜力极其巨大。”

  银行寻求转型

  近几年,网贷平台急剧增加,因其较高的资金回报率和理财便捷性被不少高风险投资者所了解和接受。但因参与其中的多是民间公司,也无明确的行业规范和法律法规,其规范性安全性和合法性也备受质疑。

  表面上看,银行似无动力搭建P2P平台,但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互联网金融结构中,银行会慢慢从利差时代走向专业金融信息与资源服务时代。招行此次尝试是传统银行业务嫁接互联网基因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在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银行从倚赖利差走向提供专业金融信息与资源服务的一次探索。

  分析人士表示,仅从商业模式上说,P2P借贷模式相对于银行传统业务还是有一些突破的。其一是资金成本,银行的存款如没有及时贷出去,需要支付成本,但P2P借贷双方的钱实时对接,不需要支付任何额外的资金成本。其二,采用这种模式尽管收益率低于直接投放中小微企业贷款,但银行可以规避贷款额度、存贷比、拨贷比等指标监管,与此同时,还可以增加部分中间业务收入。

  有业内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P2P业务直指银行信贷的盲区,有利于银行形成转型服务中小企业的突破口,同时也有利于增加银行的收入渠道。对传统银行而言,这是一种业务、模式的全方位转变。但转型P2P在短期内也会给传统银行带来业绩下滑、信贷风险提升的问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